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母子合作愉快_對付父親 (感謝電小二推薦本文)
2014/04/01 10:52:33瀏覽1497|回應3|推薦35

母子合作愉快_對付父親   (感謝電小二推薦本文)


追思雙親__眼眶淚欲滴____2014-3-31  (母子合作愉快_對付父親)
父親對我這一兩歲離台(日據民國23),隨母親返福州再來台的孩子,只是印象中的孩子,很陌生‧

民國36__38歲的母親帶16歲的我來台灣尋離別十四、五年的父親,第一次認識父親,記憶中,父親很可怕,他出門工作時,我就很快樂的與建成區赤峰街孩童們玩,拿鐵釘鋪在離家很近的火車鐵軌上,往北投或北投回台北市的火車開過去,會把鐵釘壓成扁扁彎彎,形成多形式的寶刀寶劍,插入布偶人的手縫,當武器,我會學「小西園」布袋戲看過的武打動作雙手互打,嘴巴唸唸有詞,樂啊。不能給父親看到,父親不容易看到,因為母親會常常提醒我,父親快回家了,或者遠遠看到父親,很快幫我把布偶抓去關起來,母子合作愉快,對付的是自己丈夫與父親,想起來莞爾不已。

母親與我十六年相依為命__那時日本侵華戰爭,兩岸第一次斷絕來往,我與母親在福州鄉下。我只渴望母親在身邊,那是說不出的安全感溫馨感,可是母親要到福州市織布廠織布賺錢,我一個八、九歲大的孩子孤獨的住大宅院(屋內可擺七、八十桌酒席,戲台都搭在屋內演)‧每次看到母親回家,我會緊緊抱著大腿嗚嗚哭,都會把母親的淚水哭出來,緊緊抱著我,摸摸頭臉看有那裡缺少了‧一句太平時候找台灣爸爸,就不要挨餓了__爸爸不重要,但當爸爸等於「飯」的時候,就非常重要‧每次的相聚歡,都帶來每次分分別悲傷,母親要去很遠的福州織布工作時候,都紅著眼眶拭我淚水,叮嚀我不要到橋上跳水,沒有車所以不會車禍死亡,但村裡因為有河川,孩子溺斃的偶爾發生,我不能死,母親說她為我活,沒有我就沒有她:「知道嗎?」不知道。這種生死與共的「臍帶」情感,偏愛有加。

母愛之所以可愛偉大就是「偏愛」,孩子絕對是自己的好。所以很多小錯都被母親「吃案」掉,我變成連我都不知道的好孩子,不知道的懂事乖巧孩子,這是母親向父親作的情資報告,那時候沒有「…叫一聲,媽媽,偉大才是您的名…」這首歌,我卻以一樣的心告訴母親:您是天下最可愛的偉大母親。

父親什麼時候變得像母愛的慈祥不知道,中年以後的父親會靜舒的坐客廳與我聊天,有次老二被誤診患肝癌時,我哀聲嘆氣:「…可惜!太可惜…讀這麼高學歷…這麼好的工作…」‧父親罵我:「你為人子人父都做到了…不要煩…」‧意思是由天做主吧,父親自己卻眼眶含淚珠。

當我與父親在美國遊覽十八天最後幾夜,父親很感性的卻似喃喃自語說:「你來台北幾十年,算這次同房睡最久,快結束旅遊囉…」每次國外遊,我都叫貞與其好友同房,我與父親同房,這是父親珍惜的短聚,也是我深入父親心底摸到父親的愛,如一坐寶山,發現父親的愛豐富,藏在心的最底層。

母親六十七歲往生前,一直沒有痛苦沒有恐懼,安祥的「睡」中走了。這是我們最安慰的。父親八十三歲往生前 一兩個月,紙尿褲都由我脫、包,父親曾感嘆的說:「難為你啦…你也六十一歲老人啦…臭啊…」我說心甘情願無臭的感覺。父親罵我:「憨子…」真的沒感覺屎臭啊。幾次到醫院,住得病情加重鬱悶不已__一輩子不知道病痛的父親,見醫院病情就加重,求我:「帶我回家,你治療就好…」 父、母親都由我手中往生。

多活十六年的父親,與少活十六年的母親,現在都是一樣一百零五歲,父親多玩山遊水十六年,其實雙親無得無失,一樣都是空啊,沒帶走什麼, 除了臨終前親人在側的溫馨感覺。

父親往生後,我感頓失依靠,我失去安全的感覺,三兄弟一家親的大家族,萬一發生什麼意外,我沒有人可請教,可做主,這大家族我最大最老,一切要由我自己做主,我感覺到沒有靠山的不踏實, 雖然父親老年什麼事都不管,但感覺上有父親可拿主意,不慌啊。

親愛的父親、母親,見面的日子近了,您還認得我這老孩子嗎?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tingjing&aid=12150223

 回應文章

雅筑 清淨蓮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02 08:10

老爹您好:

好一陣子沒來您這裡 .....

怎麼一來便看到這一篇追思嗎?

生死有命,想著這些,不如好好念佛吧!

 

單是「一天」的生活並不難!(ctingjing) 於 2014-04-02 21:15 回覆:

師姊佛安:
更生近清明節都特別感雙親撫育之恩~
故有追思~難免回憶一下往事眼前的"空"了夢中往事‧
更生未臻"五蘊皆空"境界~故難脫俗話喃喃自語一番‧
師姊已臻諸法空相~遠離顛倒夢想~已竟無得無失...佛地~
但願師姊渡更生~


老仔仔~信手拈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01 22:31
老大哥啊!小弟我預言您活到九十九歲才會遇到一個關卡,怎麼算呢!令尊大人既比令慈大人多活了十六年,當然您接的棒子奔赴青天應該也是循這個規矩才對,搞不好若過關時百歲人瑞不是夢,可能我都吃不到您的壽麵了呢!哈哈!看汝猶原像一隻活龍…
單是「一天」的生活並不難!(ctingjing) 於 2014-04-02 21:42 回覆:
老仔兄弟就是兄弟~
我老爸今年農曆4/15日__83歲往生~
曾語我不必傷感~他已經破祖先壽命歲限了~
你看再一個月左右~我不走的話~不是有點不尊重老人家"第一壽"紀錄?
走的話~怎麼走法__我捨不得你啊兄弟~但又不忍心"相招"來去找閻老哥喝一盅是吧?
我這不按牌理出牌的麻煩製作者~老閻一見我~就一粒頭兩粒大~迄今尚未想出逮我的"妥善法子"~你可幫閻老哥一幫?(講是這樣講吼~你老弟可別當真幫閻老哥ㄟ)‧
呵呵~~~實在因你太夠兄弟~走不開啊~~~

Quilter's world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01 11:07
我們的父母都功成身退,移民到另一個世界,我們終究也得移民去團聚,那份期待見面歡應該是溫馨美好的,請您多多享受和家人的時光,以後大家在極樂世界再繼續部落格友誼。
單是「一天」的生活並不難!(ctingjing) 於 2014-04-02 22:17 回覆:
Quilter's world說的好啊~
有此想法~就視"走"如歸~好美~
那團圓是真是空不管__當它是真即真是吧?
更生不寫"先"父母__因為更生認為父母都在~只是眼看不見~心看的見故~所以並不以"先"尊之‧
所以妳提此境界__世外桃源~西方極樂或天堂想法很好__並不是每一個人都能享受到團圓之歡~並非每一個人都帶歡喜心"回家"~__假如他人間樹敵多~為非作歹~他是恐懼多於歡樂~
所以面臨"回家"是戰戰兢兢~恐懼萬分__老頭胡皺妳可別在意才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