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讀「心經」有感:
2018/04/26 23:19:50瀏覽1409|回應1|推薦14

讀「心經」有感:

人還活著如何能了脫生死?如何擺脫流轉這生老病死苦海?「行深般若波羅蜜多經」的觀自在菩薩說:「五蘊皆空(色、受、想、行、識),度一切苦厄」。單從「色身」說,我們已離世的祖先,有那一位不是空了?那一位還有生老病死苦?那一位還有榮華富貴顛倒夢想?或愛恨恩怨?不過這種因「死了死了」的所謂「了脫一切苦」,不是觀自在菩薩所說「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本意。

這種因死得「了脫」之前,已在生死過程中,因看不透一切空,在塵世心難清淨,得之也懼,失之也悲,患得患失無以寧日,心靈碎裂,及至面臨病魔折磨,心力交瘁的恐怖,含恨依依不捨分段死,只是「有漏」脫一切苦,雖然色身滅了,空了,但未盡「究竟圓融」。

觀自在菩薩說的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為什麼「空」能度一切苦厄?因為這個色身蘊(人)啊,是非常自私(自私到自屁不但不臭,還吸臭自享,沒聽過有人嫌惡自臭的)、非常自利、非常貪婪、非常不知足、非常爭權奪利、蘊藏著原始獸慾的不理性……,看人這樣罣礙、煩惱、恐怖、顛倒夢想、痛苦煎熬。觀自在菩薩才說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就是空掉這些妄念,恢復清淨本性,苦厄自然也空了。同時告訴我們,我們絕對會像我們的祖先一樣離開塵世,但我們色身還「活著」(妙有不真)的時候,深悟先人「空來空回」一無所得事實,對任何境界,「心無罣礙,無罣礙故,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身在塵世心卻出世,自心歸依自性,直至「究竟涅槃」。

佛家常提出「自性」,自性到底是什麼,還是看六祖說自性:自性本自具足。自性能生萬法。若識自性,一悟即至佛地。自性覺即是佛。自性迷即是眾生。自性內照,三毒即除(貪毒、瞋毒、癡毒,毒害善根之三煩惱)自性:但心清淨,即是自性西方。自性三寶:佛者覺也、法者正也、僧者淨也。自性:自心歸依自性,是歸依真佛。自性起一念善,得恆沙惡盡(善念能除去你如印度恆河之沙那麼多的罪惡)。自性:若悟自性,亦不立菩提涅槃、解脫知見。自性無非無礙無亂,念念般若觀照,常離法相,自由自在,縱橫盡得,有何可立。
觀世音菩薩行深究竟心經時,燭照色空(色空即諸法皆空),能離苦得樂,心經「無智亦無得」以前講「修因」(度一切苦厄法);後半段「以無所得故…」講「證果」(非得道成佛,反而是把得道成佛之念、無明、世間智、五蘊、老死、苦、集、滅、道…清除得清清淨淨,現出本來具有的佛性),也就是以般若波羅密多心經,洗浴你受塵世垢染得面目全非的色身,層層去污,現出你具有的清淨心,雖在此岸,等同彼岸西方極樂世界。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tingjing&aid=111649267

 回應文章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27 09:08

總覺得佛教是哲學或是哲學味濃的宗教,

我對任何宗教未曾深入鑽研過,只有最膚淺表層的概念,談不上有何體悟。

以大哥洞悉人世的智慧,想必更容易體悟參透佛經,

在我看來張大哥本身就有很大的佛心來著,說白點就是某種人間佛。

這是我發自內心的看法,希望不要笑我是妄評。

植物園荷花 (ctingjing) 於 2018-04-27 20:55 回覆:

總覺得佛教是哲學或是哲學味濃的宗教,我對任何宗教未曾深入鑽研過,只有最膚淺表層的概念,談不上有何體悟。以大哥洞悉人世的智慧,想必更容易體悟參透佛經,在我看來張大哥本身就有很大的佛心來著,說白點就是某種人間佛。

這是我發自內心的看法,希望不要笑我是妄評。===

瑞祥兄晚安:
你字裡行間都透著佛的智慧~更生涉獵佛~耶...道理~也以之勉勵鼓勵自己向善心~慈悲為懷:給人樂拔人苦~噴灑人香水~自己也會聞到香味~反之亦然是吧?
我晚年的確豐收在人生道上得人扶助多多~
感謝你~真高興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