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世外桃源幸福家
2018/03/10 13:07:13瀏覽972|回應0|推薦16

世外桃源幸福家


小李兒女春酒席散,我想由汐止乘火車去基隆探訪三弟一家人。
阿勳說:
「阿伯:我載你去基隆,不要坐火車…」。哪是說了算的口氣。

阿伯我有條件:「你載阿伯到基隆後,先回台北…‧」

阿勳哈哈的臉,有別的意思。阿純把手機導航搞定,遞給阿勳,由手機「帶路」到基隆三弟家社區。

阿純先跳下車去找門號。遇到三弟的媳婦微微笑迎近來,「阿伯好!」我告訴她:「他們是阿伯的好朋友女兒女婿,孩子…他一定要載阿伯來基隆…」。
阿勳哈啦後準備開車,說: 「阿伯要回家的話,打電話告訴我,我載阿伯回台北…」。說著開車走了,車窗冒出一顆頭: 「托阿伯福氣,我們去基隆逛街…」。知道你們喔,基隆不是常來嗎?逛什麼街?你是找藉口要載阿伯的。

侄媳婦領路,由電梯上十四樓,三弟在門口,「哥~裡面坐…」。侄子自己研磨咖啡,「阿伯喝喝看…」‧阿伯品嚐,甘甘味,好喝,「你怎麼會做咖啡啊?」文化大學國文研究所金榮華所長看過他的文章,一次告訴我: 「你這侄兒寫的文章,教授級論述文…」‧侄兒文質彬彬,做學問的人才‧

這新社區坐落小山丘坡段,綠油油視野,清潔乾淨空氣,窗戶遙望,花花樹樹扶疏,媲美世外桃源。三弟兩男孫在玩弄玩具,白皙皮膚,長得俊巧,可愛。
「叫伯公!」侄媳婦對孩子說。
「伯公!」

我摸摸他們的頭,「乖!」侄媳說:「讀大班了。」

三弟這幾年患阿茲海默症,他要帶我去山道散步,我說別去,怕他累。
三弟媳由外面回來,「哥,你來喔?
晚上在這裡吃晚餐...」。

「妳做嬤了,時間真快啊...」。

「我常常走,今天好天氣,走走…‧」三弟說著,邊開門等我‧87歲老哥,攙扶69歲三弟,心理感覺好不捨啊。

三弟說話很輕聲細語,很慢很慢,每句話都要想好了,才說出來似的,走路一寸一寸碎步移動,突然間他跑很快很快,跑前面去,停住,我快步趕到,他解釋說: 「腦袋無法控制腳,腳要快跑,我就要配合跑幾步…」。說的像說別人,輕鬆,微笑著。

然後,又一寸步一寸步搬移腳掌,抖晃抖晃前進,我看得難過,三弟安慰我似的說: 「習慣啦~沒要緊…」。他拐杖輕抬,指著安全島櫻花,「真美~你慢慢拍照~」。

三弟會像母親一樣看孩子把玩__看老哥攝花,以「慢慢拍」笑臉示意我,一邊眼睛近處看,遠處看,替我找美麗的花,讓我拍。

幾次,遇到山跑人,有的把衣衫脫下,綑在腰部,跑步。彼此招呼,三弟會對他們說: 「是我哥哥…」,他們會對我笑說: 「你好!」三弟又對我說: 「他住樓下…」。
「社區鄰居都熟啊?」我邊拍邊問。
「我們常常會辦活動,唱歌,學書法,學畫...」。

我發現,三弟很認命,就是告訴我:「以後腦部會更退化,...呵呵...」,也是微笑著說別人的事一樣閒談。

回去,繞一圈一圈,另一條道路下山,遠遠看到阿勳的車,停在社區邊路口,等我。
「謝謝你...
」。弟弟對他說。

阿勳一聲阿伯,又攙扶我進前座,回頭告訴三弟:「你慢慢走啊~再見!」
三弟佇立著拐扙,痴痴站著送我…。

幾年前還與我在華中橋下打網球,嗨,人生啊怎說呢?



.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tingjing&aid=1109651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