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想媽媽
2017/04/12 22:45:42瀏覽717|回應2|推薦21

我想媽媽

.
伯母織布快,手藝好,布廠老闆愛僱用伯母。媽技術差,帶一種打盹病,人在織布機上,織著織著,睡了,會把梭子蟹丟地面,有時候,布織破了。旺季時候,媽媽就有工作。淡季就失業。伯母淡季,工廠也搶著要她。
一天,媽媽走近伯母,又回身走了,兩三次後,伯母問:“二嫂,有事嗎?(親人都這樣稱呼媽)”
媽媽要求伯母“妳能替我,弄個工作好嗎?”
“那妳跟我去福州織布吧!”
福州布廠老闆看媽媽織布後,說:“不大會織嘛!對不起…”。媽只好失望的走了,伯母跟後面走來。
老闆趕上說:“妳不要走啊!”
“二嫂她走,我就走…”。
“行!行!”老闆說。
”還要這個小孩…”。伯母指著我。
老闆一臉“小孩小,可是很會吃飯啊”的臉。猶豫不決。
伯母說:“不白吃飯~他會紡紗,不要工資,換飯吃就好…”。(那時候我大約八、九歲)。
後來,媽媽認為,要我讀一點書。媽問我:“你敢一個人住在家裡嗎?”
“媽妳不要我啦?”
媽流淚,蹲下緊緊抱住我,喃喃自語:“等太平了,我們去台灣找爸爸…”。那是媽媽無助的時候,畫餅充飢安慰話。
我就在鄉下,讀“私塾“,背誦三字經,千字文…。田園抓泥鰍煮,田螺,河川釣蝦,…來吃。
直到十三歲,媽帶我投靠舅舅。媽交代我要幫忙舅舅做田園工作後,含淚走了。
舅媽罵舅舅,她不要我。我聽了,死命的跑去追媽媽。
“你怎麼啦?”媽媽一臉茫然問我。
“舅媽不要我…以後我永遠不到舅媽家…”。
媽一臉“怎麼辦?”淚流滿面。我說:“媽!我去當學徒…”。我被介紹到福州“下路”,家具行學木藝。
十五歲,老闆娘在店門口,與一男子說話,叫我:“廷錦你來!”指著他,說:“他台灣回來的…”。
“我爸也在台灣喔…”。我說。
“你媽是潘順嬌?”他問。
“媽就是媽,不知道叫什麼名字…”。
“叫爸爸,”老闆娘催促我,“他是你爸…”。
爸罵我儍孩子,“帶路吧!”
我告別老闆娘,師傅…一路跑啊跑啊~坐渡輪,上岸,再拼命邊跑邊喊:“爸爸回來了,台灣爸爸回來了…”。
村裡許多人都“真的啊”臉看我。媽媽要梳頭髮,又要洗臉,媽忙碌的一事無成,爸到面前了,兩人都在錯愕中,37歲的爸很壯俊,37的媽很蒼老。兩人無法講話,一屋子裡擠滿了親人……
媽媽離開了,41年了。不是去福州市織布,不能再見了。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tingjing&aid=100411526

 回應文章

烈日春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4/17 02:59
感人! 老姜
植物園荷花 (ctingjing) 於 2017-04-18 14:12 回覆:
感人! 老姜===

姜兄午安:
你我差不多歲月~
我比較艱苦~
八六我愛回憶往事~寫寫往事~
事實寫出來~就是一篇有血淚紀載~

fll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4/13 13:20

你伯母真是夠義氣的,如此幫助你媽媽及你,也還好你爸爸回來了。

你媽媽永遠在你心裡,只要你想到她時,她就近在眼前。

ps:我喜歡聽相聲,因為這是我們的傳統文化精髓,希望別這麼斷了。

植物園荷花 (ctingjing) 於 2017-04-13 19:10 回覆:

fllf (fllf)晚安:

"你伯母真是夠義氣的,如此幫助你媽媽及你,也還好你爸爸回來了。

你媽媽永遠在你心裡,只要你想到她時,她就近在眼前。

ps:我喜歡聽相聲,因為這是我們的傳統文化精髓,希望別這麼斷了。"=====

是啊伯母好伯母~一二歲由台北市回福州~16歲(36年)來台北市~
才知道父親真面目~相聲真的是國寶~我喜歡~謝謝fllf (fll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