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三) 揉合人生悲喜的倫奧閉幕式(2012)
2012/08/15 11:15:03瀏覽1070|回應3|推薦43
 倫敦碗裏的大笨鐘敲開了倫奧閉幕式的音樂響宴。當飾演邱吉爾的演員朗讀完莎翁的《暴風雨》後,開幕式裏那份屬於古典文化的沈穩元素,就在約翰藍儂《生命中的一天》歌聲中隱去。青春的搖滾開拔,熱烈了全球三億觀眾。邱吉爾可以不識,不知貝克漢的辣妹老婆就太遜。

 導演金.蓋文認為流行音樂是英國最強的軟實力。他挑了數十首幾十年來猶膾炙人口的名曲,一股腦兒全倒在倫敦碗裏。這雜燴讓喜吃到飽的食客大呼過癮,小報藝編大讚「萬花筒」似的菜色;講究的老饕藝評則咕噥:沒滾石,沒大衛.鮑伊……長達三個半小時的流水席,能稱饗宴?

 以藍儂清純的《想像》看肉色緊身衣裏擺臀的潔西J……沒有煙火大爆破,卻令人目不暇給的表演中,The Kinks 主唱Ray Davies的《滑鐵盧日落》(Waterloo Sunset)被用來串場,似與嘉年華的歡慶氣氛有些不合。明明舞者與歌者均興高彩烈,但細聽旋律,咀嚼歌詞,一股淡淡憂鬱始終氤漫盤桓。

 滑鐵盧的落日餘暉

 這是首很孤獨的歌,敘述一對情侶曾有的會心與別離。沒有莫內的同名畫作《日落時的滑鐵盧》(Waterloo Bridge, London, at Sunset, 1904)裏的柔彩光影交錯,歌裏的泰晤士河老而黑黝,雖置身人潮洶湧的車站,寂寞卻近乎絕望。

 它的顏色是電影《魂斷藍橋》(Waterloo Bridge,1967)裡那位情殤女主角的萬念俱灰。或許也是因為天氣吧? 不僅是走在這座格林威治村附近的老橋上,連漫步在長滿石南花的蘇格蘭高地,亦曾嗅到過同樣的陰鬱。

 喬治.麥可現身連唱兩首歌,老歌《自由》與新歌《白光》(White Light)。這位走紅80年代,才貌雙絕的歌手,歷事業高峰低谷,性向出櫃,愛人生離死別,酗酒吸毒,醜聞纏身……去年險命喪肺炎。留意到他戴的十字架項鏈與骷顱頭腰飾,這才恍然,何以蓋文會選用《滑鐵盧日落》,再穿插那首詼諧的「總是看生命的光明面」( Always look on the bright side of life)。

 摩絲.凱特等名模走場看似突兀,藉由邁可的骷顱頭腰飾連結到了名模金色系服裝的品牌,原來服裝設計家正是亞歷山大.麥昆(Alexander McQueen),人稱「時尚界壞小子」的他,是英國時尚獎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四次得主。其作品風格奇特,帶股邪氣的維多利亞哥德風,常透著死亡況味,骷顱頭是他的最愛。他於2010年自殺,年僅41。

 因之,這場華麗的閉幕式,摻揉了生之喜與死之憂。某種程度隱含了時尚流行文化界的同志,對早逝英才好友的緬懷。人生常需面臨滑鐵盧的落日餘暉,難免會見到瀕死前的白光,但仍得勇敢面對,找出生命裡足以繼續的熱情,麥可唱道「是音樂?我活著,我還沒完蛋!」

 總看人生光明面

 陰沉的民族性自會衍生出特殊的幽默,生活中處處可見。小人物豆先生的搞笑,和60年代受歡迎至今,已成為英式幽默代名詞的 Monty Python (蒙地巨蟒)四人團體,都是英國國寶。此次四寶之一,艾瑞克.艾多爾(Eric Idle)重新演繹電影《萬世魔星》( Monty Python and the Life of Brian, 1979)的插曲「總看人生的光明面」,便格外具有意義。

 四年一次的奧運嘉年華結束了。當遭遇現實逆境時,記得要寶貴自己,換個角度看人生。是的,別忘了吹個口哨,輕快踏步向前行。

(8/15/2012 中時旺報 倫奧系列之三)
( 時事評論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tiao&aid=6714089

 回應文章

刁卿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21 12:29

藏鏡人(謎の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奧運閉幕式
2012/08/16 07:44
奧運閉幕式的轉播向來不是簡單的工作,對轉播者來說更是一大挑戰。

對主辦國來說,是利用其對全世界傳遞本國的文化歷史一個絕佳的機會,此時不做更待何時,倫敦奧運同樣不能免俗。

閉幕式主題A Symphony of British Music,也可說是從披頭合唱團,The Who等英國著名樂團撐起的半世紀以來英國流行音樂史。

但奧運競技的主角到底是運動員們,所以解說重點要放在正在進行音樂團表演,或是進場的各國主力選手得獎回顧,常常很傷腦筋,順了姑意違了嫂意。

若不是對英國流行音樂很了解的觀眾,要他們看完三個小時近四十首歌曲表演,可能會覺得很沉悶無聊。包括藏鏡人在內。

奧運期間藏鏡人住在醫院病房,沒能看到。所以也只有先預錄下來,回到家再挑選屬於我的時代的熟悉歌曲看了一下了。

由約翰藍儂家鄉利物浦的少年樂團演唱Imagine時,舞台上排出約翰藍儂容貌圖樣時,伴隨音樂旋律,就很令人感動震撼。(看附圖)


另外才華橫溢的格主提到的幾位歌手表演我倒是注意了一下,扮演邱吉爾朗誦莎翁《暴風雨》那段詩文的演員,應該就是電影國王的演說(The King's Speech) 裡同樣飾演邱吉爾角色的英國老牌演員Timothy Spall。

演唱Waterloo Sunset的Ray Daviest出場時,提到是活躍於1960年代的歌手,相對於對其他偶像團體的介紹,讓人感覺是過去的人物了。曲名Waterloo Sunset 似乎也象徵著一位老牌歌星傳奇的退去。讓人有點感傷。

佈景和舞群嘉年華式的表演和歌詞內容確實有點不搭調,但藉由倫敦奧運閉幕式對全世界傳播,鏡頭也不斷特寫老歌星的滄桑表情,也算是對一代傳奇老歌星的致敬,得其所哉的舞台吧。

格主還提到另幾段歌手樂團表演,我有空再看看吧。
刁卿蕙(ctiao) 於 2012-08-17 11:01 回覆:

在此誠心祝令堂安好愉快!

史艷斌


aji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精華
2012/08/15 13:00
看卿蕙寫短評很過癮!
篇幅文字精簡,卻涵蓋所有重點精華。這種思慮文字深度功力,目前為止,我只看過卿蕙一人能辦得到!拍手 ^_^
刁卿蕙(ctiao) 於 2012-08-15 18:52 回覆:
謝謝Aj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