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關小說《天才的印記—常玉外傳》裡的真實角色—Robert Frank
2021/09/06 18:32:39瀏覽3887|回應0|推薦16
2019年9月9日,看到94歲攝影家羅伯特·弗蘭克(Robert Frank)離世的消息,並無太多感觸,即使我曾為了寫長篇小說《天才的印記—常玉外傳》幾乎讀遍有關他的報導。讀他,是因為他曾是常玉在紐約時期的室友。


我在書的自序中提過,2018年我在台北的誠品藝廊看了常玉的回顧展,對台灣藝評冠常玉以「東方馬蒂斯」,並讚譽其法國經紀為其「伯樂」,久久不能釋懷。一股衝動,開始為他「翻案」。


《常玉傳》早有人寫過,我沒找來讀,基本上,我是個傳記懷疑論者,我認為只有相信地球是平的人,才會去讀名人傳記且照單全收。我始終堅信--地球是圓的!常玉的生平是個謎,關於他的資料鳳毛麟角,寫他,十足挑戰了我的想像力—與推理力。


這部小說內容雖多虛構,對其性格的捉摸卻頗有把握。這其實得拜谷歌搜索之利。他是謎,但與他曾有過交集的人物,卻個個有來頭,從他們生平蛛絲馬跡,我揣測其人格特質。像是印象派藉周遭的光影,逐漸匯聚點線,勾勒出鮮活的面。


例如前述那位常玉的法國經紀人,耆耄之年寫了部小說,多年後,被楚浮看上拍成電影,贏得坎城大獎,死後才成了名作家; 那位愛護常玉有加的荷蘭籍音樂家,亦確有其人;而最鮮明,活得最久,資料最豐沛的就屬Robert Frank了。


小說全書十章,Robert Frank化身彼得· 安吉爾,在第九章才出場。這位猶裔瑞士籍的美國移民出版的攝影集《美國人》為他在攝影界奠立地位,這書最初不被美國接受,只得在法國出版,為其短評的作家俱
是彼時左派俊彥,( Simone de Beauvoir, Erskine Caldwell, William Faulkner, Henry Miller and John Steinbeck ),從這5個如雷貫耳的名字,可窺見他的《美國人》攝影集何以在當年招致惡評,以及他後來離開美國,移居加拿大終老的抉擇。



Robert Frank在賣了常玉送給他的畫後,曾在耶魯大學設立了「常玉基金」獎勵清寒藝術家,這事我曾在他生前接受紐約時報專訪時讀到過,他與妻子在那時還頗感念常玉。但今天,我卻找不到那篇報導了,維基寫著:“In 1995, in memory of his daughter he founded the Andrea Frank Foundation, which provides grants to artists.“(1995年,為了紀念女兒,他成立了Andrea Frank 基金會獎掖藝術家)



老人懷念因飛機失事而早逝的愛女,情由可原,一般讀者或不以為意,也只有讀過《天才的印記--常玉外傳》一書的讀者,才會明白何以我心悲哀!



(9/6/2021)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tiao&aid=167428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