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短篇小說集自序
2019/12/07 13:42:19瀏覽3736|回應1|推薦18

卿蕙短篇小說集,Readmoo出版,2019

康德認為藝術作品應該被視為己中特殊的物件物,與這世界上的其他物件物有所區隔,而且它們所專注追求的就是美,它們的唯一作用就是要帶給我們一種貧乏的愉悅。

 在創作的過程中,無論是繪畫或寫作,總能體會到康德式的愉悅,成品雖不盡然是人人都能接受的美,但那一刻是專注的。對美,每個人的經驗不同由是,每一件創作物都應是作者己中特殊的物件物,是絕對個人的產

 相對於大自然所帶來的永恆豐沛愉悅藝術之美是短暫的,是貧乏的,亦是特殊的。個人與個性化藝術公開發表,是種二律悖反能被大眾接受的就失去不公開發表何以表現個性?若不欲自我表現,何必有藝術?

已故作家/畫家木心在談到自己的作品時,說道:寫作是快樂的。如果你跳舞,畫畫很痛苦,那你的跳法,畫法大有問題。創作過程對吾等而言,是快樂的,會感到痛苦,應是在作品成形後吧?譬如,企圖付梓出版時。

 找出版社,盼編輯青睞,出資,有力人士美言市場行銷,辦簽書會…這些後續努力,已全然與創作無關了,心緒起伏,樂趣銳減。

 無論你在部落格寫了多少文章,只要沒出過實體書,就不能稱為作家。由此觀點可衍生:無論你畫了多少畫,只要沒在實際畫廊展出過,就不能稱為畫家。」換言之,夠格被稱為作家或畫家端賴其作有無付梓展出,這是否又是種悖論?

 網路出現前,發表作品的園地有限,出版條件嚴苛能入列名家,幾經試煉,投稿百折不撓,參賽愈挫愈勇;好不容易嶄露頭角了,維持令名,多數得靠人和。每個名利雙收的作家後面必是一串串掛肉棕的大名—我的。掛大名竟也成了某類作家的崛起之術

 創作會成了折磨身心之道,因心有旁騖。在乎他人的評價,為營生,為名聲,為創作而創作,甚或,標新立異,零星散語,斷卷殘編,以胡謅為意識這是對文學的輕忽。

 寫作和畫畫於我始終是種樂趣,為了維持這種喜愛,不被其後的煩瑣干擾,稀釋純度,索性斷尾」。開開心心地寫和畫,集結成,自己設計封面,成電子書。把衍生物減到最低,一如我的生活哲學,對生命的態度。但,自得其樂並不意味我反對實體書,真有伯樂尋來,千里馬好整以暇。

 然而,若無udn和Readmoo這樣自由平台存在,創作無從附焉,在此謹向素昧平生的編輯們致意!

 沒有人是孤島」,最近尤其感悟深刻。前陣子,一件看似微不足道,卻又擾/惱人至極的純技術問題,多虧在美人熱忱解決,在此謝過!

     歲末也對那些認真創作,文采沛然的udnBlog文友致意,雖然上網時間有限,不在貴格留下足跡,但欣賞您的園地,其樂也無窮。

 

祝所有善良的靈魂,活潑健壯,快樂平安!

12/7/2019

 

(  https://readmoo.com/publisher/1608 )

 

刁卿蕙短篇小說集

 

目綠

 

1愛丁堡迷霧

2 轉捩點

3

4.曾經的怦然心動

5美好的一日

6紅鳥

7水仙

8等候

9 她(科幻)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tiao&aid=131187597

 回應文章

刁卿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2/07 13:50
原想把手上寫了逾萬字的一篇也放進這本集子,一時間收不了尾,結構不錯,可發展成中篇,待明年發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