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潔西卡的「家家酒」」(十三)自製嘉義雞肉飯和涼拌雞絲
2013/02/01 07:20:35瀏覽2972|回應1|推薦34

每年的年底,我們家總是特別忙。一方面是遇上美國這裡年底聖誕節和元旦的休假,連續假期加上平日累積的假期共休,可以有兩個星期以上的時間計畫出去遊覽。於是喬機票和安排行程就變成一樁大事。二方面是拉哩邋雜的事情都堆到了年底,總是想要趁時間處理一下。就這樣一來二往的,沒怎麼上來貼文章。 

倒是聖誕節這段時間,捆工跟我兩人去了巴黎和巴賽隆那逛了一圈,享受了個有吃有喝又有玩,一個相當不錯的自助旅行假期。等照片整理好了再來分享文章。裡面有我自己查資料做的各番功課,還有幾家值得推薦的旅館和餐廳。 

遊玩回來之後,正準備開始做收心操,做回我的「家庭煮婦」,怎奈捆工的公司卻開始搞一堆聚餐活動(聖誕節前後大家都放假去了,只能等人都回來了,才來吃聖誕節或新年聚餐)。本來煮兩個人的飯就不怎麼容易,這下子有一搭沒一搭的做菜是更難搞了。加上兩個星期裡在歐洲吃了一堆西式食物,倒真的很想念臺灣地道的小吃。前兩天想出了兩道小吃菜,人多人少都能開飯,在此分享一下。

 

>>>>>>>>>>>>>>>> 自製嘉義雞肉飯 (湯汁) <<<<<<<<<<<<<<<<

各式材料先備好 熱雞油炒洋蔥和生薑片

加入各式香料和雞湯煮開 放入生雞胸肉 蓋上蓋子悶煮10分鐘

過濾湯汁 熟雞胸肉拆絲

組合材料 澆上湯汁 即可上菜囉!


材料:

八角一顆,花椒幾粒,月桂葉一片,薑三片,紅洋蔥半個切碎,油蔥酥兩匙。雞油兩匙(我用之前的鴨油代替),雞高湯兩碗,雞胸肉一大片。

做法:

* 起鍋熱雞油,炒紅洋蔥到金黃,下薑續炒。然後加入兩碗雞高湯,入八角,花椒,月桂,以及油蔥酥。大火煮開。依口味調味。

* 雞胸肉先依肌理切薄片(等下比較好撕開),放入上述湯汁中蓋鍋蓋煮大約10分鐘,中間翻面一次。
10分鐘後關火,雞肉在湯汁中再浸15分鐘。(不要開鍋蓋)
* 雞肉拿出來放涼,依紋理撕成條狀。湯汁用濾勺將作料濾掉(洋蔥留著)。
* 湯汁用小鍋加熱到煮開。兩大碗白飯,上鋪撕好的雞肉,鋪上香菜(我用蔥絲代替),澆上湯汁即可。
 

可配日式醃黃蘿蔔或是自炒蒜香蘿蔔乾(酸菜梗亦可)。 

>>>>>>>>>>>>>>>> 涼拌雞絲 <<<<<<<<<<<<<<<<<

材料 白菜梗切絲後加入少許食鹽

待30分鐘後濾去白菜水 組合材料

倒入雞湯汁 攪拌均勻後可放入保鮮盒入冰箱保存


自製雞肉和湯汁若是做多了吃不完 ,就祭出另外一招,利用剩餘的雞肉和湯汁做出涼拌配菜。這道小菜可配稀飯或是當作正餐配菜。這是「芋頭番薯」式的合璧做法。蒜泥白菜梗拌雞肉絲是我們家山東涼菜(過年時人多,一餐若煮太多熱菜會忙不過來,所以先做好放冰箱,當作年菜之一),利用自製雞肉飯的材料來拌則是台式做法。

材料:

大白菜葉12-14片(人多的話可用到半顆白菜),大顆的大蒜三瓣,熟雞胸肉,上述的雞肉湯汁。少許食鹽。 

做法:

* 大白菜葉清水洗淨,最後再用水泡個3-5分鐘。因為要做涼拌,怕有殘餘農藥。
* 白菜葉綠色部份切除,只留白菜梗,切成細絲。綠葉部份可以留下來炒熱菜。
* 加少許鹽到切好的白菜絲裡,拌均勻讓白菜出水。等下會更脆。
30分鐘後,過濾白菜絲的水,用手輕輕擠壓一下。之後換到一個大點的碗裡。

* 雞胸肉先切薄片後再依紋理切絲。
* 在白菜絲上鋪好切絲的雞胸肉,以及搗成泥(或切碎)的三瓣蒜頭。
* 倒入稍稍加溫過後的雞肉湯汁,拌均勻。放入冰箱,可以放個二到三天。

如果做多的話,可以用乾淨湯匙取適量上菜。

喜歡香菜味道的可以加入切碎的香菜葉,會更香更好吃,還添顏色。我手邊沒有香菜葉,只好從簡。

另外正宗的山東做法就是不用雞肉湯汁,而是用雞肉絲,蒜泥,去水的白菜絲,香菜碎葉,拌上醋,少許糖,麻油和醬油。我們家每年祭祖都得供一整隻正宗的山東燒雞。祭完祖先燒雞撤供下來,就是撕成雞絲做涼拌菜,又有滋味又不浪費食物。 還有一道類似的外省年菜則是用芝麻醬,芥末,蒜泥,醬油,麻油(辣油),加上雞絲,小黃瓜絲和綠豆涼粉作成「雞絲拉皮」。 

還有兩個星期就過農曆年了。先在這裡祝福大家事事順心,大吉大利!



謝謝 掰掰 掰掰 掰掰 謝謝

不要錯過其他「家家酒」系列喔!

牛肉可樂餅和明太子起司馬鈴薯<聯合新聞電小二推薦>

涼醬秋葵和秋葵牛肉滑蛋蓋飯

義式番茄海鮮湯和蜂蜜火腿無花果

南瓜小豆酥和金瓜牛肉酥餃 <聯合新聞電小二推薦>

自製蓮蓉和蓮蓉蛋黃酥 <聯合新聞電小二推薦>

葡萄果醬與法式水果軟糖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stien&aid=7271511

 回應文章

牛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3/02/01 17:34
妳越來越厲害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