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戰國的鐵道(九)- 平家的桃花源,合掌村
2012/07/14 03:32:29瀏覽4077|回應0|推薦16

認真說起來,日本中部地區真是個遊玩的好地方。如果你有兩三個星期的時間在這附近慢慢遊走,肯定會樂不思蜀。今年春櫻時節的行程,除了戰國的城堡以外,還走過了幾個有趣的地方。今天要說的是岐阜縣白川鄉這地方恍如童話薑餅屋的合掌村。

[白川鄉附近觀光景點]

白川鄉周圍有好幾個好玩,好吃,好享受的觀光地點。除了前面所說到的地點之外,東邊的高山飛驒(讀音如“顛”)和下呂溫泉,奧飛驒溫泉鄉,北邊的金澤兼六園(號稱日本三大名園之一),南邊的郡上八幡城,高山東北邊的信州高遠城和長野松本(松本城)等等。更遠一點的話可以從高山延伸到日本的阿爾卑斯立山黑部去。目標上可以金澤(小松機場),名古屋(名古屋機場),或是高山市/下呂溫泉(富山機場)為起點,然後向長野縣和立山移動。時間上我個人喜歡避開尖峰時間,所以我大多是在櫻花季或是楓葉季中間開始行程,也盡量避開日本五月和八月的黃金周假期(通常這兩週會很難訂到溫泉旅館,而且價格會比較昂貴)。路線如何規劃,需要做點行前功課。我在這些文章裡只能提供點到點的訊息,希望能夠對計畫來此自助旅行的朋友們有點幫助。另外,官網上有些關於這些特點地方的年度活動,喜歡湊熱鬧的朋友,也可以注意一下。

[白川鄉交通示意圖]

白川鄉合掌村距離金澤或是高山市比較近。 有人是先遊玩高山市和下呂溫泉,然後從那裡搭濃飛巴士前往合掌村,好處是可以直接利用鐵路和定時巴士連接而不需要事先預約巴士車票(大部份巴士公司的預約電話人員都只接受日語預約)。我還是以名古屋市為基點移動,搭乘需要事先預約的岐阜巴士,早上九點出發,大約3個小時的行程,直接到達白川鄉合掌村。

[合掌部落遊覽地圖]

[薑餅屋的童話世界,可惜屋頂已沒有積雪了]

[這樣的苦寒,幾乎有五到六個月]

合掌村位於岐阜縣白山山麓,是個四面環山的日本傳統鄉村。最早發現此地的是一位德國建築學家,他在1935年抵日從事傳統住宅樣式的田野調查,實地走訪這些傳統居屋之後,不禁連聲讚歎。這裡的建築「合掌造」,有茅草覆蓋的人字形屋頂,狀似雙手合掌成倒V形。正因為這些茅草的作用,雖然村落小屋附近沒有什麼大樹(想來冬天淒厲的大雪也難容大樹生長),卻使得屋內冬暖夏涼,堪稱現代綠化建築的楷模。更堪一絕的是屋頂的傾斜角度計算地相當好。

[村中最上鏡頭的兩間合掌造]

[合掌造簡單示意圖]

我進入村內一間開放的「合掌造」長瀨家參觀,這是棟五階的建築,總面積約有600坪, 整個茅草屋頂斜斜地由上往下覆蓋到大約二樓的位置,一樓基座牆壁則沿屋頂邊緣垂直下建,使得整個屋子都擋在屋頂所提供的陰蔽當中,且剛好可以讓冬日酷寒降下的沈重積雪在一定程度後向下滑落,不至於壓壞屋頂。

[長瀨家參觀記念門票]

[長瀨家外觀]

長瀨家有260年的歷史,最初的家主據說是戰國大名前田家的漢方醫師。 屋內按照非常邏輯的方式劃分使用區域,一樓是一般起居生活場所。二樓是主要寢室。三樓和四樓是古早時養蠶的作業場(蠶寶寶怕冷,也需要乾燥的環境)。五樓則是藥草乾燥的場所。這樣,一樓和二樓在寒冷的冬日裡起火煮飯或着取暖的熱氣會依照空氣循環向三,四,五樓流通。夏季則利用茅草的特性阻隔外界熱氣,保持屋內一定涼爽度。但麻煩的是光線不足,三樓以上只有房屋前後有窗戶(很類似南部透天厝),若是沒有適當照明,白日都得摸黑。另外,火災也是致命的敵人,進入村內會發現到各街角不少消防拴和噴水設備。

[一樓起居室,真喜歡中間那烤火堆!]

[畢竟還是開業的人家,總有一本帳簿]

[二樓展示的家中台所(廚房)用具]

[三樓展示養蠶的器具]

[三樓展示的織布機]

[稻草機,經緯較織布機粗些]

[古早的農具,中間是犁田的工具]

[古早人們使用的工具]

[四樓,從此見到部份屋頂構造]

相傳這樣的建築起源於十三世紀平源戰役之後,平氏家族為了躲避源氏的追殺,逃入深山潛居,為了禦寒和方便躲避追兵,才想出這種可隨時遷移的房舍建築。其實向北一點進入富山縣南礪市(30分鐘車程)也有個類似的村落,叫做五箇山,也是個合掌造的村落。只是合掌村規模比較大,交通比五箇山便利,所以名氣大而觀光人數比較多。不過五箇山附近有滑雪場和溫泉設施,而合掌村附近沒有,所以也可各取所需來決定到訪點。

[村子的命脈,庄川]

[從巴士停車處越過水泥吊橋纔會進入雪的童話世界]

[這算是村子大門吧!]

[明善寺]

[家家戶戶門前都有一片田,不知能幾收?]

不知道有沒有人愛看台灣國興衛視頻道常在晚間八點播出的「全能改造王」?我記得其中有一集就是要改造在青森附近一間百年的農舍,農舍的屋頂也跟合掌村的屋子一樣是茅草做的。據說現在這種手工已經漸漸失傳,找到專人修繕起碼要花日幣百萬以上。尋常人家一下子要拿出這麼多錢來也不容易,所以那集改造王的委託人希望能夠改造屋頂,但是重視傳統的建築師硬是想出保留美麗屋頂卻又容易維修的方法。在合掌村這裡,為了保護傳統,通常每三四十年要更換老朽的茅屋時,全村都會出動幫忙,同心協力的精神也讓此村莊各家之間聯繫地更緊密。

[正在修葺的屋頂]

[古老建築改成現代咖啡店]

[街角隨處可見的消防栓]

合掌村靠近岐阜縣西北邊緊鄰富山縣的地方,從早年神祕無人知曉的傳統村落,隨著經濟成長,原先被劃為建設水壩的預定地,卻因此而讓人發現了「合掌造」這種建築形式的存在,並從此掀起了傳統建築的保衛戰。其實合掌村原來並沒有今天這個規模,在籌備水壩建設初期,有些合掌式建築還被轉手賣出,改建為現代建築。從1967年開始,周圍地區的老舊廢屋被計畫性的移建和保護,合掌村才從原有的九棟小屋變成今天這個規模。之後村民們又經過各種規章的共同訂定和遵守繼續維護當地這種建築的特色,後來還以建築形式特殊而在1995年註冊成為「世界文化遺產」。相照這樣的精神,我覺得台灣山地區域許多原住民部落也應該可以依循這樣的途徑來自覺保護家園和文化傳承。

[村裡的主幹道,兩側都是商店]

[對付嚴寒大雪必要的工具]

[這家民宿門前養了一池的金魚]

合掌村是個很奇妙的地方,稱之為世外桃源也不為過。雖然四面環山,想來貨物流通不易,但這裡每戶人家面前都有一塊水田,縱橫交錯流過村落的小水溝裡還都利用融化的雪水養著虹鱒魚。自給自足的日子應該是足夠了。最早在網路上找到這個地方,深深被其冬日裡屋頂披上的厚厚白雪,變身成薑餅屋般的童話小屋所吸引。冬日晚間點燈的照片看起來,更顯合掌屋的神祕和美麗。到了這個地方後才發現現實世界裡,雖然看起來可以自給自足,但生活在此想必也不尋常地艱苦。

[天保九年傳下的古董茶碗]

[利用雪水養在路旁水溝的虹鱒魚]

[只有地上冒出的小花宣告冬日將盡]

目前白川鄉合掌村裡還有600位居民,共有「合掌造」建築113棟,約佔整個村落的四分之一。其中已有四百年歷史的「和田家」住宅,被列為日本國家指定重要文化財。另外,神田家和長瀨家也是開放觀光參觀的住宅。參觀費用一律每間300日圓。除此之外,其餘合掌建築都是私人財產,最好不要隨便進入。村內還有一座「合掌式」的寺廟「明善寺」,和大約二十家左右的民宿。其中靠近明善寺的一家民宿門前還樹有日本德仁親王下榻的紀念碑呢!鄰近360號公路的村尾有一高地展望台,可從「和田家」前方的道路步行而上(大約5分鐘)或是在主要街道上的「荻町案內所」前搭乘展往台巴士前往。這裡可以拍到合掌村整個村落的照片。雖然冬季也可造訪合掌村,但展望台在冬季期間是不開放的。

[明善寺前也有片水田]

[明善寺的鐘樓]

[明善寺苑裡]

[親王曾投宿過的民宿]

[總合案內館附近的餐廳,就從這裡搭往高山市的公車]

這裡的雪季一直會延伸到五月末,所以造訪時最好要準備保暖衣物和雨傘。此次造訪時碰到一團台灣的旅行團,在案內所前為遊客所準備的攝影紀念牌前聚集照相時導遊帶頭將村內擺放的紀念牌隨意拿起來讓團員拍照而事後未能歸位,而且喧譁聲也不小,使得當地喫茶店內的工作人員頗有怨言。我想出門在外,總是得要著意自己的言行,尤其是在這種名列保護地區,許多設施可能都是重要傳統文物,最好不要隨意動手,避免造次。住在日本的哥哥陪著我去這一趟,聽見工作人員的抱怨說,最可怕的是大陸人,再來是韓國人,又來就是台灣人了。聽見這樣的話,我們倆都有點拍謝,卻又不能辯護什麼。希望我們的同胞在走遍天下之際,也能學會尊重,這樣才能做真正的天下人。

[村內主要道路兩頭都得穿過山洞]

[全村面貌,好孤寒的一座山村]

[就要穿過這個山洞才能進入這個童話小村]

[讓人拍紀念照的所在]

[蕎麥麵店]

[雖是四月中,天氣仍寒,來碗蕎麥麵暖暖身子]

我接下來的行程則是要從合掌村搭乘大約費時一個半小時的濃飛巴士前往高山市。因為此行的明天是我生日,決定要跟熱鬧擁擠的高山春祭一起渡過這個日子。趁著今天剩下的時光趕往高山,正好觀看今晚的神轎夜祭。據說神轎出巡時轉彎是難度最大的一場集眾人之力的行動,真是超級期待!


合掌村資訊

交通:

名古屋方向:岐阜巴士高速白川鄉線 (乘車處-名鐵巴士站37號乘車場),車資3500日圓。預約制。網站: http://www.gifubus.co.jp/index.html

金澤方向:金澤站前搭乘濃飛巴士,車資3300日圓,預約制。網站(中//英文): http://www.nouhibus.co.jp/ch_h/index.html

白川鄉合掌村官網: http://www.gassho-kaido.jp/index.html

五箇山資訊

交通:

金澤方向:金澤(北陸本線/30分鐘)-> 高岡站 -> JR城端線/50分鐘)-> 城端站-> (加越能巴士/40分鐘)-> 五箇山。

名古屋方向:名古屋站(北陸本線/3.5小時)-> 高岡站 -> JR城端線/50分鐘)-> 城端站-> (加越能巴士/40分鐘)-> 五箇山。

五箇山官網(日/英文):http://www.gokayama.jp/index2.html

[飛驒/美濃/白川/高山遊覽圖]

[信州/白馬/上高地/松本遊覽圖]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stien&aid=66227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