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戰國的鐵道(六)- 織田家的根本,清洲城
2012/07/09 09:30:47瀏覽4308|回應0|推薦13

參觀完岐阜城之後已經是午後兩點了,我幾乎是馬不停蹄地立刻從岐阜市搭乘名鐵本線趕往清洲城,希望在開放時間內能夠進入城內參觀。清洲城位於愛知縣清須市(戰國時尾張國春日井郡),從地圖上看大約位置在岐阜市和名古屋市的中間。然而這個城卻是我此趟行程中最難找到的一個城,到了當地之後卻發現它是此行中最整齊漂亮的一座城堡。


[清洲城交通圖]

名鐵本線(由岐阜方面南行)到達「新清洲」站後,我站在車站出口處有點傻眼,因為遍尋都找不著往清洲城的指標,這在印象中有次序的日本是很難得的經驗。我只好先順著唯一的一條巷子走向看起來比較像主幹道的馬路,到了叉口找了一位推著腳踏車的小姐問清洲城往哪個方向。她指著左方吐出劈哩啪啦的一串日文,我又鴨聽雷,反正方向沒錯,就順著她指的方向繼續前行。

[清洲城,清洲公園,清洲遺跡圖]

沿著大街向河邊方向走了將近八百公尺後,見到一座水泥橋,木樁似的橋欄上掛著一張繪馬形狀的牌子,寫著好小的日文字,終於發現個認識的坐標,到了五条橋了。從這兒向左轉,順著河邊的人行道向前走個一公里左右,就會見到清洲公園和清洲古城跡了。

[五条橋]

[五条川與清洲城遺跡碑]

*當剛剛左轉進入五条川邊的小道時,會遠遠看到清洲城天守閣屋頂出現在這間「大和製本」工廠的上方。一開始我懷疑這是工廠建築的一部份,慢慢走近後,清洲城的身影纔會越來越清楚。

清洲城最早築城於西元1405年,創建者為尾張遠江越前守護斯波義重。七十年後的守護代織田家因內亂,原本的居城燒燬後便將守護所搬到清洲城,從此成為尾張國的中心。在所謂的日本戰國時代,各封建地主的主城因為戰略緣故常常搬來搬去。織田信長在宗家織田信友被處死後(西元1555年),又從那古野城改遷到清洲城,並進行大幅的增建,使清洲城在後來十年間成為織田家的本城。

[清洲城本丸正門]

使清洲城出名的另外一個原因則是織田家的大美女阿市曾帶著三個幼女在此城寄居了九年。阿市是戰國時代有名的美女,織田信長的二妹。據說跟哥哥信長感情最好,兩人相差七歲。阿市在18歲時,為了協助哥哥信長牽制北方的美濃國,嫁給了位於美濃和京都之間北近江的大名淺井長政。阿市跟長政兩人雖是戰國常見的政治聯姻,但兩人一直過著羨煞所有戰國大名夫妻的同命鴛鴦的日子,阿市還為長政生下了兩男三女。後來長政的父親背叛與信長的盟約,與越前國聯手夾攻織田/德川聯合軍。小谷城一戰,長政敗北,臨死前將阿市和三個女兒送出城,跟著長男萬福丸和次男萬壽丸殉死於城內。這年,阿市才26歲。

[清洲城與本丸庭院的枯山水]

信長後來將阿市和三個女兒送到弟弟織田信包的守城,清洲城,在信包的庇護下度日。九年後,信長於本能寺之變斃命,猴子秀吉跟織田家泰斗柴田勝家展開權力鬥爭,據說當時35歲的阿市一方面痛恨猴子秀吉對自己的覬覦,一方面為了擁護織田家的政權,於是決定再一次改嫁給已經六十好幾的柴田。沒想到,好日子過不到一年,柴田敗給了秀吉。這次阿市大概受夠了秀吉陰魂不散地愛慕之情,決定陪著柴田自盡。臨死前,兩人各自留下一首絕命詩:

夏夜之夢如泡影 青史名留讓雲端 不如歸山鳥  (柴田勝家)

夏夜本就甚濕濡 今夜更是誘離別 不如歸去哉  (阿市)

[從大手橋上拍攝清洲城別有一番風味]

2011NHK的大和劇「江」對這段故事以及阿市命運的坎坷有著深刻的描寫。此次參觀清洲城時,城內展覽室內也展出不少「江」劇的戲服和佈景。可惜城內不許攝影而未能留下紀錄。

秀吉取得政權後,除了將魔手伸向阿市的三個年幼女兒之外,還將織田家除封,把清洲城封給了自己的外甥(也是義子)羽柴秀次(後來被秀吉扶持成關白)。之後又改封給福島正則。關原之戰後,德川家康封自己的九男德川義直為城主,並將尾張的主城改到名古屋城。此時,清洲城的一部份被移作名古屋城的築城材料,特別是名古屋城御深井丸西北櫓還以清洲城的天守閣作藍本,所以又被稱為是清洲櫓。

[清洲城內向外拍攝角度。這是在本丸庭院乘涼的當地人指給我看的景色。]

現在的清洲城是在平成元年(西元1989年)重建的。原先清洲城遺跡因為都市開發而大幅消失。站在清洲公園向西北看,整個原來的城已經被東海道本線和東海道新幹線兩條鐵路分割成兩部份了。所以周圍餘下的土地南邊只好分別設置清洲文化廣場和清洲公園(設立信長銅像)。北邊則是樹立著清洲城跡公園。

[清洲遺址紀念館,可惜參觀完天守閣後此館已關閉]

[五条川,現在公路,以及照片左手邊的新幹線鐵路分隔了整個清洲城遺址。]

等我徒步到達此城之時已是午後四時多。好在城門與天守閣仍開放(我好像是當天最後一個進入天守閣參觀的訪客),才能完成拜訪此城的心願。清洲城天守閣除了大氣壯觀之外,顏色也非常鮮明。內部還設有茶室以及休憩區。天守閣外設有涼亭和假山。可在此稍作休息觀看設計美觀的花園和枯山水。

[清洲城天守閣旁的別館,設有茶室休息區]

[清洲城本丸庭院內的櫻花正盛開]

[清洲城本丸庭院內的一座茶室花園]

[花園內的單株雙色櫻花樹]

清須市的中文資料不多。到訪過本地之後纔知道清須市雖然離名古屋市不遠,卻不怎麼發達,附近沒有吸引遊客的城下,也沒有大型公園規劃。五条川旁的人行小道雖然便利,但沒有太多遮蔭之處,午後的陽光稍稍強烈一些便讓人有點吃不消。遺跡附近交通不是特別便利,「新清洲」也不是大站(火車班次不多),可能也是遊客不多的原因之一。參訪者需要注意一下時間規劃。但總歸,在拜訪古尾張遺跡時(名古屋城或是岐阜城)是個值得花個兩小時順道一遊的古城。

[太陽太大,犬山城買的日式漁夫帽正好派上用場。脖子上纏了手帕防曬。這副德性常被當地人錯認為自己人,對著我長串日文出籠。我一貫報以傻笑^^"!]

清洲城資訊

交通:名鐵名古屋本線「新清洲」站下車。從車站出口直走出巷口後右轉,沿五条河邊左轉徒步10分鐘。

開放時間:900 1630

天守閣入場料:大人300日圓/小孩150日圓

日文官方網站: http://www.city.kiyosu.aichi.jp/01syokai/shisetsu/50.html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stien&aid=661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