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誰來晚餐 - 日式料理番外篇
2012/06/26 06:26:58瀏覽3230|回應4|推薦33

戰國的鐵道寫一寫,來個番外篇。因為好幾位好朋友來問說這兩年來躲到那裡去了。呵呵,其實除了掛在Facebook上沈迷於小遊戲以外,就是遂心願去外面亂跑做背包客,還有...真的有在家洗手做羹湯呦。

【和牛壽司,炸醬麵,涼拌小黃瓜】

我們家捆工很喜歡日式料理。美國這裡的日式料理分成四大類 - 壽司屋,居酒屋,拉麵屋,和家庭料理屋。因為喜歡主廚師傅端出來的私房菜,我們最常去的就是居酒屋和家庭料理屋。然而每次上館子一次,不點清酒的時候,賬單加小費兩個人就是五、六十美金。點瓶清酒,一百五十美金就跑不掉啦。貪吃,加上省錢,於是開始自己在家研究,順便添點料理的傢俬,慢慢就有好幾道菜可以上桌了。

【日本買的簡便醃菜盒子,小黃瓜高麗菜】

每次看家庭式日劇,裡頭的婆婆媽媽都會有一個祖傳的醃菜罈子,裡面是米糠和麴,小黃瓜,蘿蔔,茄子埋進去幾天,就有好吃的醃菜從裡面變出來,害我羨慕得要死。名古屋的日本嫂嫂教我買個這個盒子,青菜切好,作料放進去,蓋上蓋子放進冰箱,三個小時之後就可以吃到新鮮好吃的醃菜了。這在夏天就是一道爽口開胃的好菜。作料:柚子醋,味碄,少許鹽。或是日本梅子乾泡水,作為糖醋的代替品。

在美國,我們家通常一個星期買一次菜。主要原因是超級市場所在都得開車纔到,不像台灣這麼方便,居家附近就有傳統市場。所以我們乾脆一次買齊一個星期的份量。台日式炒麵是我們家週五晚上常見的料理。一是為了清冰箱裡一個星期裡剩下的一些作料,二是捆工週六休息不用帶便當去公司,三是我們吃了一個星期的米飯,換換口味。這道炒麵簡單易煮,牛豬肉不拘,菜料切絲加入蒜頭爆香之後,加水,放進日本超市買的現成麵條,翻炒。最後加上蠔油或是日式醬油,起鍋就成。配上玉米蛋花湯,挺胃安的一份晚餐。

薑汁豬肉也是一道很簡單又下飯的好料理。通常我喜歡在天氣涼涼的時候煮這道菜。畢竟生薑有暖和身體的效果。這樣一份吃下去,胃真的馬上會覺得暖起來。我比較喜歡用日本超市買得到的涮涮鍋豬肉,薄肉片周圍帶點肥油,煮起來味道超好。生薑一小塊磨成泥,加上日式醬油,米酒,味碄和一點糖先將肉醃半個小時。鍋子熱後,放少許橄欖油炒一下醃好的豬肉片,半熟之後把醃肉的醬料放下去,然後加上半碗水將肉片煮個兩分鐘,最後加上切絲的高麗菜拌勻就可起鍋了。旁邊的青菜是小菘菜,胡蘿蔔,香菇一起放清水煮熟,加上一點麻油和醬油,柚子醋拌好就可上桌了。茶葉蛋,更簡單,大家一定都會做,我就不多做說明了。

再來就是鰻魚蓋飯了。我們喜歡在秋天吃這道料理。一來鰻魚比較肥,二來這也是道暖胃的料理。吃完之後喝杯綠茶,整個人都舒服起來了。

我跟日本嫂子學到的另一招就是用海苔和醋飯自己包喜歡吃的魚生料理。從日本超市買來師傅料理好的新鮮魚料。做好醋飯,將海苔剪成手捲大小,放點醋飯在海苔上,然後自己隨意將魚料包入,捲成手捲或是花壽司長條狀,就可以入口了。這類的吃法比較適合夏日炎炎之時。不然新鮮魚料溫度比較涼,多吃對腸胃不好。所以我們也通常會配上一碗熱湯,味磳蛤犡或是紫菜蛋花湯都是味道配合,不錯的選擇。

【雞肉藕片唐揚】

【味磳蛤犡湯】

【夏威夷式鮪魚洋蔥沙拉】

【芝麻波菜】

【花見清酒】

上面這幾道菜都是我偷偷跟居酒屋師傅學來的。其中雞肉藕片唐揚比較麻煩,但是好吃又下酒,所以久久會做一次。藕片有兩種,白色(先水煮過的)和粉紅色的(新鮮的,通常都是一根根賣)。最好是選擇用水煮過的白色藕片,取其較脆的口感。雞胸肉絞肉拌上醬油,米酒,少許麻油,和切碎的青蔥或洋蔥先醃一小時。然後用湯匙均勻平放在藕片上後上面加上另外一片藕片,稍微壓一下(就好像在做三明治一樣)。之後裹上蛋黃和天婦羅粉下油鍋去炸到外面的粉變成金黃色便可起鍋。藕片甜脆,雞肉多汁,此道料理要趁熱吃。配上杯大吟釀清酒,棒呆了!

夏威夷式鮪魚沙拉則是用鮪魚沙西米切剩的邊邊角角部份(通常超市會有賣這種,也比較便宜)。洋蔥先切絲,平鋪在盛器下方,將鮪魚切成一公分左右的小丁,放在洋蔥上面,加上七味粉,柚子醋,少許醬油,和蔥花即可。吃的時候要將所有食材先拌勻,鮪魚配上醋醃的洋蔥,甜味一流!

芝麻波菜是居酒屋常見的涼菜。波菜一束先洗淨,汆燙,然後才按食指長度切開放入食器。上面放上柴魚片和磨碎的白芝麻,輕輕倒入一些柚子醋和醬油,即可上菜。

最後的花見清酒是我今年去日本時帶回來的特別清酒。通常只有在櫻花季節才買得到。喝起來除了有櫻花的香氣之外,瓶底還放了三朵盛開的櫻花引人遐思。

大致地寫了一下,料理的做法也並不詳盡。想要嘗試的朋友請留言給我,我再附上詳細做法。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stien&aid=6574840

 回應文章

Shiao Am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崇拜
2012/08/20 06:27

妳真的好能幹,是好榜樣,

來來來,乾杯,很髙興認識妳,

謝謝妳把我加入FB!


♥ 幸 福 閒 妻 ♥♥ 祝 大 家 幸 福

Jezz(cstien) 於 2012-08-21 03:35 回覆:
Amy, 我也很開心在FB上找到你喔。大家一起切磋,會激發好多新點子出來呢!乾杯!

牛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06/28 02:08

唉唷~人沒有完美的啦

雖然我希望我能朝這方向走...不過我身邊朋友都一個比一個優秀

就連上部落~也遇到一堆優咖...

我是家事白癡啦!!

Jezz(cstien) 於 2012-06-28 07:48 回覆:

人比人,終究會氣死人。

所有的一切,只要無愧於心,自己快樂就好。最近碰到幾位朋友,或許是年紀到了,病痛不說,還有走人的。人生,好短。有伴同行不錯,沒伴,也有另外一種自在。


牛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06/27 03:50

我要是會做這樣的菜.....應該有人敢娶我了~哈哈哈哈~~笑

看到妳寫"捆工"
好久沒看到這樣的形容

突然覺得好親切呀~~~~~你家捆工犧牲真大 大笑

Jezz(cstien) 於 2012-06-27 05:11 回覆:

你這話我才不信。從妳的文章中體會到妳是個心思細膩的人,做事完美。這樣的老婆打著燈籠都找不到。不是妳沒給別人機會,就是妳周遭的人沒哪個福份啦!三太子愛

我們家捆工是個超級好男人。我覺得他跟我爸兩人都是瀕臨絕種動物。這樣的說法好像我有戀父情節喔!哈哈哈!


B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是自找麻煩?
2012/06/26 07:17

半夜來看美食,不餓癡自己才怪?!

這次在加州沒跟妳學做日本料理,真是錯過啦!光看樣子都好好吃喔!


旅人世界 & B's 心眼 -
遊賞世間美的人、事、物...究境一探,是否真的"物以類聚"?
Jezz(cstien) 於 2012-06-26 07:19 回覆:
要說你該打屁股!日本料理還是小事,都沒多留點時間給我們好好招待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