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虛擬記憶體-提升 Windows 效能的方式
2010/05/14 10:35:38瀏覽7539|回應1|推薦11

虛擬記憶體-提升 Windows 效能的方式

虛擬記憶體:
  買電腦的時候,銷售人員都會告訴你,這台電腦記憶體2G或4G,所以,電腦的效能很好!或者是,當你希望提升電腦效能的時候,得到的大部分第一個回答,應該幾乎都是加裝記憶體。所以,先記得第一件事,記憶體越大可以讓電腦的運作更快,更順。
  虛擬記憶體又是什麼呢?其實,虛擬記憶體就是在硬碟裡面切一塊空間來假裝是記憶體,因為,他是位在硬碟裡面的,並不是真正的記憶體,所以,才會稱為虛擬記憶體。
  以 LINUX 作業系統而言,一開始在安裝的時候就必須要設定虛擬記憶體的大小,因為,他會是一整個的硬碟分割區,使用者是無法去使用的。
  Windows 作業系統則是在硬碟裡的一個隱藏檔;從 XP 開始名稱都是 pagefile.sys。同樣的,當系統運作的時候,這個pagefile.sys是使用者無法修改的檔案。而且,以目前的電腦配備而言,這個檔案往往動則 2G 大小。

虛擬記憶體調整方式- Windows

  我的電腦按右鍵->內容->進階<頁籤>->(效能)區塊的〔設定〕按鈕->進階<頁籤>->(虛擬記憶體)區塊的〔變更〕按鈕。


設定的考量點:當然就是怎麼設定,以及設定多大會可以讓電腦更快。
Fragment:
  一般常翻譯為硬碟碎片。在這裡要先說明一下,Fragment 對電腦運作效率的影響。其實就是電腦裡的資料是否整齊而且放在同一個位置,可以想像一下,假設一套金庸的射鵰英雄傳,第一本放在家裡的一樓,第二本放在屋頂的休閒椅,第三本的前半本放在客廳,後半本放在餐廳。當然,想要看整套的射鵰英雄傳一定要東跑西跑;或者說,同一個客戶的資料,一部份放在台北分公司,又有一些放在台中總公司,還有一些放在上海的分公司,如果老總想要了解該客戶的完整狀況,那一定會累死人。所以,結論就是,東西放一起最容易找!而電腦的運作,通常為了及時性的快速處理,檔案往往會散落在硬碟分割的各處。這樣的狀況會導致電腦用越久越慢。這時,就必須要對硬碟作硬碟重組。
  再回頭看看,Fragment 對於虛擬記憶體的影響,如果說散亂的硬碟資料是影響電腦效能的殺手之一,那虛擬記憶體這個可以提升電腦效能的方式,就必須要儘量的避免Fragment了。因此,大狼偶的習慣是,在硬碟裡直接切一個硬碟分割,剛好是電腦記憶體的 2.1 倍。比如說:記憶體是 2G ,那這個硬碟分割就會是 2G X 2.1。然後,將依照上方的虛擬記憶體設定位置,將虛擬記憶體的大小設為自訂大小,而且,起始位置和最大值都設定為 2G X 2 。注意一下喔,虛擬記憶體是兩倍,不是 2.1 倍喔!多出來的 0.1 是為了要放電腦的一些系統檔案以及保留最後的一些空間!如果沒有保留一點最後的 5% 空間給該硬碟分割區的話,就會不斷的看到系統列顯示時間那附近,一直跳出警告,告訴你硬碟空間已經快要用完了。所以,大狼偶的設定都是,2.1倍記憶體大小獨立的硬碟分割,2倍記憶體大小的虛擬記憶體,起始和最大值都設定為相同的。
  補充一下:如果該電腦有兩顆獨立的硬碟的話,那系統檔和虛擬記憶體大狼偶就會放在不同的兩顆硬碟上了。因為,以現在的電腦運坐而言,最大的速度效能瓶頸其實就是硬碟的馬達運轉速度,或者是說,硬碟的讀寫頭的定位時間。所以嚕,分開在兩顆硬碟上的話,就可以有效的節省硬碟讀寫頭的定位時間,而達到提昇電腦效能的效果嚕。
其他參考資料:
微軟官網對於 PAGEFILE.SYS的說明
最佳化您的分頁檔案-UDN 格主dwadm
[轉貼] PF 使用量 (PageFile) 介紹 + Q&A + 總整理-痞客邦ㄚ德
教你正確設置你的Win 7虛擬記憶體-可能是阿陸仔寫的
  最後的可能是阿陸仔寫的那篇文章,裡面有很多觀念其實是資訊界大家各持己見的不同看法,所以,如果看不懂的話,看看就好,感覺有點太過的自信與臭屁。因為,根本沒有定論的東西,他已經非常堅持自己的看法。絕對的肯定自己是對的。那,真的看看就好。不過,找到了,就提供給大家一些不同的看法嚕。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sjulius&aid=4031907

 回應文章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壽終正寢
2010/05/15 13:58

這...我每次開機  都自動關機耶

最怕自動關機了


最喜歡從折射裡 看你的不小心
C.S.Julius(csjulius) 於 2010-05-17 13:55 回覆:
自動關機?
沒記錯的話
五年前有個病毒就會讓你的電腦自動關機
那時還小轟動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