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轉載」我在叩你喔
2010/02/21 17:36:58瀏覽450|回應1|推薦31

摘自人間福報 --- 星雲大師創辦〈人間世〉

憂鬱症的醫學名詞為「Melancholia」,音譯為「沒人叩你呀」,好發人深省的音譯。

 

憂鬱症已成為二十一世紀流行的疾病,患者常陷入「沒人叩你呀」的寂寞孤獨。call在外國人眼中是非常有意思的一個字,裡面有關懷與溫馨,所以愛說「give me a call」,「call me, ok 」,彷彿有了這一聲叮嚀,心就OK了。

 

什麼是「叩」?就是關懷與愛。關懷是愛的一種表現,帶著愛的叩,直驅人心,撫慰寂寞、安慰孤獨,讓他知道世界上有人陪伴,他不孤單。寂寞與孤獨,是人心中最可怕的憂鬱,是生命中最沉重的陰霾;而愛與關懷是陽光,照亮幽暗,叩問生命。

 

問問自己多久沒有叩朋友、沒有叩親人?出外的遊子多久沒叩父母?多少次想叩卻又沒做?在網路上看到朱宗慶演講,他說自己有個死黨到國外讀書,有時想「叩」一下,閃過的念頭總是被忙碌所取代,等到有一天終於「叩」的時候,才知死黨竟因肝硬化已過世三年。

 
所以,等我們想叩的時候,總是來不及,留下無可彌補的傷慟與悔恨。
因此,對抗憂鬱症,首先要學會用愛叩,學會被愛叩;學會用關懷叩,學會被關懷叩;用叩問傳遞所愛,用智慧領航所愛,用貼心成就所愛,用關懷加持所愛,要常「叩」與「問」,不要讓所愛的人困在「沒人叩你呀」的寥落網罟中。

 

想起張愛玲在「半生緣」中的一段話:「我要你知道,這世界上永遠有一個人是等著你的,不管在什麼時候,不管在什麼地方。」讓我們常常告訴所有身邊的人:「我永遠都在這,you can call me anytime!」

 

叩,是關懷;被叩,是喜悅;有叩沒回,是悵惘;沒叩有回,是慚愧;沒叩沒回,是憂鬱。讀到這裡,請趕快去向所有你愛的人問好,用叩傳遞愛。


( 興趣嗜好收藏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si357&aid=3792145

 回應文章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北 國 憂 鬱 ]﹗諸 多 不 周 ﹐ 遲 訪 見 諒 ﹗
2010/02/21 22:50
 [北 國  憂 鬱 ]﹗諸 多 不 周 ﹐ 遲 訪 見 諒 ﹗
☆珂玭☆(csi357) 於 2010-02-21 23:33 回覆:
轉載目的關懷親人及其他需要關心的朋友,用行動表達感恩惜福的心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