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讓你達成雙贏的3種特質
2010/02/03 23:38:00瀏覽1033|回應4|推薦113

利人利己的雙贏思考,可以讓人互相學習、互相影響、互蒙其利。

來源:Manager Today經理人  時間:2010-01-12  整理、撰文 / 劉揚銘

利人利己的雙贏思考,可以讓人互相學習、互相影響、互蒙其利。史蒂芬‧柯維(Stephen Covey)在《與成功有約》中,提出了3個有助於建立互利關係的特質:

1、真誠正直:若不能對自己誠實,就無法了解內心真正的需要,也無從得知如何才能利己。而對人沒有誠信,當然也談不上利人。因此,練習對自己坦誠、對他人誠信,是雙贏的基石。

2、成熟:我們往往以為魄力與慈悲無法並存,關心別人就是弱者。事實上,只有勇氣卻缺少關懷的人,雖有力量堅持己見,卻難免為了私利而害人;但過分為他人著想,而缺乏勇氣維護立場,也將導致犧牲自己的目標與理想。具成熟特質的人,可兼備勇氣與關懷,既有勇氣表達自己的感情與信念,又能顧及他人的感受與想法。

3、富足:有些人總是擔心匱乏,認為世界是一張大餅,如果別人搶走一塊,自己就會吃虧。抱持匱乏心態者,容易認為別人成功就是自己失敗,希望四周環繞唯命是從的人,把不同意見視為叛逆,自然無法創造雙贏。

相形之下,富足心態則相信世間有足夠資源,人人得以分享,成功並非壓倒別人,而是追求對各方都有利的結果。富足特質有助於發揮創造力,提供更寬廣的選擇空間,開啟各種雙贏的可能性。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si357&aid=3749210

 回應文章

e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雙贏
2010/10/02 18:10

雙贏的思維,創造著共榮

競爭的思維,走向著敗亡

用誠懇、柔軟、同理對待人事物

用知足感恩的心,看待世界

一切都將是美好


從分享開始,我們的世界將大不同...
從自己開始,用熱忱感染這個世界...

☆珂玭☆(csi357) 於 2010-10-03 17:30 回覆:
不論政治或商場,站在雙方利益互惠的現實基礎上,必須彼此聯手合作、優劣互補,才能互利共榮,為雙方創造良好的發展空間。

紫老虎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西方的觀念
2010/02/04 22:02
西方商業界多以双羸、多嬴為中心思想。反之中國人非爭個你死我活,自己第一,別人都消滅了,方可。
☆珂玭☆(csi357) 於 2010-02-04 23:55 回覆:
中國人真的需要多向西方取經學習。否則,自相殘殺的結果,遲早有一天,全中華民族的人民,會沒有國家可以依歸! 

乘風破浪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入行‧愛自愛他之結義
2010/02/04 21:10

所有世間樂  悉從利他生  一切世間苦  咸由自利成

何需更繁敘  凡愚求自利  牟尼唯利他  且觀此二別

☆珂玭☆(csi357) 於 2010-02-04 22:17 回覆:

利他利己 互利雙贏 宗教修行 亦是如此
『聖經、佛經、老莊』之研讀心得


嘉瑋の陽光大男孩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0/02/04 17:57
好困難的特質哦,珂玼姐你有幾個呀?! =__=
☆珂玭☆(csi357) 於 2010-02-04 22:07 回覆:
除了第一條,稍微不同,其他的,都不是問題 - 他人對我真誠正直,我必相等對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