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綠茶含「茶多酚」可以減輕菸害 降低罹患肺癌風險
2010/01/23 18:03:08瀏覽763|回應0|推薦77

中山醫大:綠茶有助遏止抽菸誘發肺癌風險

日期:2010/01/21 08:05 中廣新聞╱寇世菁

現代人講究養生,喝綠茶抗癌蔚為風潮。中山醫學大學公共衛生研究所學生(林宜心),發表畢業論文研究,指稱飲用綠茶有助遏止抽菸誘發肺癌的風險,這篇論文不但在國際醫學會議中發表,也獲得多家國外媒體報導。

中山醫大公共衛生研究所教授翁瑞宏,陪同學生林宜心,公布畢業論文研究成果,表示這篇以飲用綠茶有助遏止抽菸誘發肺癌之風險的研究論文,十二號在美國癌症研究學會的醫學會議中發表,隨即英國國家廣播公(BBC)、和美國廣播公司(ABC)相繼採訪報導。林宜心表示,在教授指導下展開研究,研究對象超過五百人,其中包括一百七十名肺癌患者在內,分別針對抽菸習慣、綠茶、飲食攝取、生活方式、醫療狀況等進行了解。發現綠茶中的某些化學成分可用以抑制肺癌的風險,不管是否抽菸,不喝綠茶的人,罹患肺癌的風險,比每天至少一杯綠茶的人高出五倍之多;不喝綠茶的抽菸民眾,罹患肺癌的機率,比每天至少一 

杯綠茶的人高了十三倍。林宜心也發現,綠茶中某些化學成分,可用來抑制肺癌腫瘤的形成,之前研究也證實,茶能保護人體抵制胸、前列腺、胃、膀胱等部位成形中的惡性腫瘤。林宜心說,茶多酚是很強的抗氧化劑,茶製品展現抑制癌症生成的作用。她指出,喝綠茶有助減低罹患肺癌風險,但有鑑於抽菸的毒害,戒菸仍是預防肺癌最佳的方式。

中山醫學大學公共衛生研究所教授翁瑞宏指出,台灣地區最嚴重的肝癌,但在接種B型肝炎疫苗後,防治已有成效。現在最大的威脅應是肺癌,但在日本發生率卻很低,可能和生活習慣有關,日本人喜歡喝綠茶,因而進行研究,希望不用花大錢就可加以防範。

癮君子多喝綠茶 攝取多酚可護肺

日期:2010/01/15 00:07  台灣新生報  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有抽菸習慣的癮君子最好多喝綠茶,以保護肺部。台灣中山醫學大學研究發現,綠茶可以減輕菸害,減少抽菸者罹患肺癌的風險。這項研究發表於肺癌分子組織醫學研討會議。

研究人員表示,綠茶中的多酚是一種強效抗氧化劑,可以抑制腫瘤基因。總共有170位肺癌患者和340健康成人參與研究,研究人員先以問卷調查他們的生活習慣,如抽菸量、抽菸頻率、綠茶攝取量、蔬果攝取量等,並調查是否有肺癌家族史。此外,研究對象的「第一型類胰島素生長因子」也被納入研究,過去報告顯示,有些因子如IGF1IGF2IGFBP3等都和肺癌有關。

結果顯示,沒有喝綠茶習慣的人罹患肺癌機率是一天至少喝一杯綠茶者的5.16倍。在抽菸者當中,沒有喝綠茶習慣的人罹癌機率更增加了12多倍。

研究人員解釋,飲用綠茶似乎可以減緩抽菸對肺部的傷害。不過英國癌症研究專家因卡‧俄柏(YinkaE-bo)接受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專訪時表示,抽菸會讓肺部充滿約80種致癌物質,光憑喝綠茶無法抵銷這些傷害。目前還不太可能透過特定飲食消除菸害,癮君子最好的防癌策略就是戒菸,別無他法。

每日120c.c.綠茶 癮君子肺癌降93%

日期:2010/01/21    TVBS

已經有許多研究證實,綠茶對人體健康有益,中山醫學大學一份論文,進一步指出綠茶可以抑制腫瘤細胞,抽菸的人,如果每天喝一杯120c.c.綠茶,降低93%罹患肺癌的風險。

每天喝一杯120c.c的綠茶,國內最新研究證實,能夠降低罹患肺癌的風險,對抽菸者尤其有效。中山醫學大學碩士林宜心:「抽菸者如果沒有飲用綠茶,相較於那些有飲用綠茶者,他們會有較高的危險性,數據結果是12.71倍。」

換句話說,癮君子喝綠茶,可以降低93%罹患肺癌的風險!這份報告的發表人,是中山醫學大學公共衛生碩士林宜心,她和教授分析5百多名個案,發現綠茶相當於一個強大的抗氧化劑,裡面的茶多酚和兒茶素,都有抗癌作用。

中山醫學大學教授翁瑞宏:「喝茶的人,如果帶有不好的基因,他比較不會有肺癌腫瘤發生的危險性。」

這份研究論文,獲得英國和美國媒體報導,甚至登上國際網路新聞頭條,國內其他醫師認為,綠茶好處多,但不適合腎臟病患者;研究者也提醒,喝綠茶只是一種方式,真正預防肺癌,戒菸才是根本之道。

 

 

 

 

( 知識學習健康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si357&aid=3715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