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轉載」如何面對孩子被欺負?
2010/01/19 11:12:51瀏覽569|回應0|推薦75

來源:上海家庭報

父母都希望孩子早點兒接觸社會,早點兒學會人際交往。但當孩子遭受欺負後,父母又該做些什麼呢?

被搶玩具 鼓勵溝通

案例:鄰家倩倩常來我家玩,她攻擊性很強,總搶我家小寶的玩具和書,小寶搶不過,就哭著來找我。這時候我會勸他去和倩倩姐姐商量,如果他不敢的話,我就陪他去。我當著小寶的面跟倩倩說:“倩倩,玩具是小寶先拿的,如果你也想玩的話,是不是跟小寶說一下?”然後我又跟小寶說:“倩倩姐姐想玩這個玩具,她是客人,你是不是可以先給她玩呢?”小寶寶很快同意了。

小寶媽媽點評:既然孩子要融入社會,就要接受社會現狀。所以鼓勵孩子敢于正視困難,直接跟人表達是一種比較好的做法。當衝突發生後,大人可以指導,不能誘導,更不能置之不理。不然,孩子今後仍然不知道如何處理,容易演變成默默承受或習慣性逃避。

發生爭執 轉移注意力

案例:小米2歲的時候遭遇來自小夥伴的第一次攻擊,她和一個比她大半歲的小老外在遊樂場發生了爭執。開始我沒有出面,希望他們能自己協調。後來那個小男孩死死抓住小米的臉,小米只得大哭,所以我就過去抱起了她,安撫她的情緒,然後馬上用其他活動轉移她的注意力,她很快就忘記了剛才發生的事,繼續玩下去了。 小米媽媽點評:這樣大的孩子多有獨立性了,只要沒有出現傷害性的攻擊,就應該相信孩子是有能力解決的。一般情況下,都會認為女孩容易處于弱勢,但事實上,現在很多女孩也很強勢,他們和男孩發生衝突時,往往能獲得成功。所以,父母在給孩子講解自我保護的同時,也別忘了告訴她,放棄也許是個非常好的選擇,因為有更多的選擇在等著她。

被人咬傷 謹防模倣

案例:榛榛剛入園半個月,就被班上的小夥伴隆隆咬了。胳膊上清晰的牙印,好像“浮雕”似的凸出來。事發後,老師一直在邊上解釋,隆隆媽媽也不停地道歉。所以我沒有說什麼。回家路上,我在想,這件事最嚴重的負面影響,可能是榛榛從此也學會攻擊別人,我必須想辦法杜絕。在接下來的一個月?,我一邊觀察孩子的情緒,叮囑他今後在遇到這樣的事情時可以叫老師,也可以盡力把對方推開。同時像聊天一樣地詢問他:“傷口疼不疼?”他說“疼”之後,我就跟他說:“這樣咬人是非常不好的,會給別人帶去痛苦,你以後會咬別人嗎?”他說:“不會!”

榛榛媽媽點評:確實,孩子互相之間的摩擦是不可避免的,關鍵是要制止孩子模倣一些不良行為。除此之外,在處理中父母盡量不要去強化孩子的痛苦以及大人的憐憫。孩子就不會感到委屈,也不會在他心理留下任何傷痕。(子君)

鏈接…………………………………

孩子如何面對衝突

問題:孩子應不應該採取還手的方式來自衛?

慕尼黑兒童心理學家Diekmeyer認為:這種情況不應該一律禁止。它的意義在于,孩子的正當防衛行為可以明確表達出他對于受欺負的反應和態度。這並不等于以牙還牙,而是一種抗議方式。但是如果對方是個態度蠻橫、習慣動武的孩子,這種自衛方式顯然有一定風險。(子君)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si357&aid=3700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