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商業上的禮儀--茶點
2009/11/27 01:15:03瀏覽1011|回應4|推薦156

作者:久保香菜子   摘自《展現品味的社交禮儀》  商週出版社 提供

◎喝茶及吃點心的方式

放砂糖時,先把砂糖放在湯匙上,再讓糖沉入杯裡,將湯匙前後搖動二至三次,糖就會隨著融化,這樣不會發出聲響,而且也不會溢出來。

喝茶或咖啡時,只拿起杯子即可,但是,若座位離桌子很遠的時候,則左手拿著茶碟,像要接住右手的茶杯一樣的拿著。不要用雙手捧著杯子,會讓人有「茶是溫的」的意思,這樣會很失禮,要注意這點。

◎附杯蓋的茶的喝法

因為很燙,所以要小心的一邊用左手扶著茶杯,然後用右手把杯蓋拿起來。輕輕的打開杯蓋,在茶杯的邊緣,將蓋子裡的水滴滴入。

左手扶著杯子後,用右手將杯蓋翻過來,仰著放在右邊。若是不穩定,可以靠在茶碟上。用雙手拿茶杯喝茶。喝完之後,將杯蓋放回原來的樣子。

◎蛋糕的吃法

日式糕點的吃法,從左邊開始切來吃。為防止散落,可以使用懷紙或餐巾接著。使用附在盤上的木籤(日式糕點用較大支的叉子),從左側或是靠近自己的地方開始切成一口大小後送進嘴裡。乾.子的話,直接用手拿也沒關係。

◎享受下午茶的方法

所謂下午茶,就是伴隨著小蛋糕或三明治等輕食愉快的享受喝茶的樂趣。裝有精美的輕食三層托盤、細緻的茶杯,享受茶的香味,度過優雅的片刻時光。下午茶基本的規則就是,點心從溫熱的東西開始吃,最後再品嚐甜品。將吃完後叉子的前端,用餐巾紙或蛋糕的錫箔包起來則會比較雅觀。

【Q&A】

Q茶和點心同時被推薦時,品嚐的順序為何?

A先品嚐一口茶,然後吃點心。

喝完一口茶之後,再品嚐點心。但若是抹茶的話,先吃點心,才是符合茶道的禮節。

Q事後的收拾應該幫忙嗎?

A將餐具集中到角落。

若是很熟的朋友,可以提出「讓我也幫忙收拾」的要求。若不是那麼熟,不要進入廚房才是基本禮儀。沒有必要收拾茶杯或點心盤,但是在回去之前,要將其集中起來放到角落去。

Q點心的包裝紙,該怎麼辦?

A製造出來的垃圾,則要自己帶回去。

拜訪時,垃圾的處理會是感到困惑的事情之一。沒有必要將主人端出來的點心包裝紙帶走。但是基本原則,要將用餐中使用的面紙等自己拿出來的垃圾,悄悄地收進皮包當中。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si357&aid=3535229
 引用者清單(1)  
2009/11/27 03:15 【萬花筒】 茶點禮儀

 回應文章

圓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原來如此
2009/11/27 09:49
看到介紹,收穫很多,多注意用餐禮儀,為自己增添高雅。
☆珂玭☆(csi357) 於 2009-11-27 14:01 回覆:
珂玼欣賞日本人的用餐禮儀。
中國人號稱禮儀之邦。然,近年來於生活禮節,卻每況愈下。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好文引用
2009/11/27 03:27
喜歡您這篇生活禮節,我引用囉,謝謝
☆珂玭☆(csi357) 於 2009-11-28 19:21 回覆:
歡迎引用,您的喜歡,是我的榮幸!
茶道,原本起源於中國;然而,卻由日本人發揚光大。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
2009/11/27 02:45

珂玼吉祥

謝謝好文分享

也感謝妳 的大力支持

謝謝妳

祝如意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
☆珂玭☆(csi357) 於 2009-11-27 19:01 回覆:
不用客氣啦,居士的文章,總是洋溢著純樸清新的氣息呢!

☆珂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書推薦(在每次的深夜裡)
2009/11/27 01:22
珂玼向來喜歡老查居士作品裡質樸恬淡的特色!
<在每次的深夜裡>為老查居士創作的詩詞散文合輯。對於自己喜歡的優秀作品,且是喜歡的相片當封面,珂玼當然有義務要主動大力推薦!
☆珂玭☆(csi357) 於 2009-11-27 19:04 回覆:
好書不寂寞,居士的處女作一定大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