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找工作時,企業主重視應徵者的?
2009/11/19 23:54:53瀏覽1356|回應1|推薦96

找工作成功關鍵 企業重視履歷自傳面試表現

日期:2009/06/29  12:42:13 (資料來源: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康紀漢)

面臨經濟大環境不景氣和失業潮的衝擊,求職者或新鮮人在找工作時,總不免要四處碰壁。然而求職網業者卻發現,企業主大部分對於求職者的履歷自傳及面試表現都不滿意,主要和履歷表太過簡略不附照片、自傳沒特色與面試無故不到等因素有關。

根據求職網業者的調查資料顯示,企業主認為求職者的履歷、自傳和面試表現通通不及格,除了有六成四的企業抱怨他們的履歷太過簡略,只交代基本資料,以及近三成的企業不滿求職者沒有附相片或附上手機自拍照等不適合的相片外,而且企業主也不滿意看不出特色與優勢、沒有重點與內容等簡單粗略的自傳。

尤其在求職者的面試表現方面,超過一半的企業最不能接受求職者失約無故不到;此外,包括求職者會不會主動提問、面試有沒有做好準備及是否具有積極主動的態度,則都是攸關求職者找工作成功與否的重要因素。

求職網業者建議想找工作的民眾,不僅在履歷自傳要呈現出自己的特色與優勢,同時,在面試時,更應該要展現對工作的強烈企圖心。

照片很瞎 自傳沒特色/yes123調查 企業評履歷 只給58.5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記者洪素卿/台北報導)

求職老是碰壁,究竟輸在哪裡?人力銀行調查發現,企業給時下求職者履歷打了平均五十八.五分的不及格分數,其中,最常見問題是履歷陽春、自傳表現差。部分求職者履歷照片更是「錯」很大!除了「沙龍照」、「自拍照」、「瑤瑤式嘟嘴照」,甚至有人在履歷表放上與女友的「親嘴合照」。yes123求職網調查發現,這次一百三十三家參與調查的企業,平均給求職者履歷的分數只有五十八.五分,第一印象就不及格。

自傳500字為宜 分三段

問題履歷中,有六成企業主最不滿意求職者履歷表太「陽春」。很多人只交代基本資料,連自傳或相關經歷都沒有。即使附上自傳,但看在求才企業主眼裡,有五成八的自傳不及格,自傳評價可達七十分者,僅有一成四,平均自傳分數只有五十四分。

自傳最常見的問題是看不出個人特色與優勢,有些人是「落落長、沒有重點」,有些人則是「篇幅太短、過於陽春」,內容與工作無關,或是套用既定範本。

yes123求職網經理洪雪珍指出,自傳長度以五百字左右為宜,可分三段,每段前不妨下標說明重點。如果覺得寫成文章很困難,可用重點式、分點敘述。針對所應徵職位與個人可發揮優勢連結。

不合宜照片 常犯毛病

履歷表上沒有附照片,則是另一個常見出錯項目。此外,還有不少求職者因為附上不合宜的照片,一樣扣分。這次調查發現,諸如用手機自拍照、面目看不清楚的沙龍照等,都是履歷照片常犯的毛病。

洪雪珍指出,審視許多求職者履歷,才發現時下年輕人的履歷照片問題真不少。最讓人傻眼的是,有求職者放上「裸露上身與女性親吻的合照」。洪雪珍並說,致電給該名求職者,好心提醒這樣的照片不理想,沒想到對方卻回答:「這是為了表達對女友的愛意。」讓她不知如何接話。

另外,可能是因為「殺很大」的藝人瑤瑤當紅,一些裝可愛的嘟嘴照,還有低胸照也都出爐。至於男生,不少人的問題是照片穿著太隨便。洪雪珍建議,除非是應徵的工作職位具有特殊要求,否則一般履歷照片原則就是:脫帽、正面、微笑、光要打亮、穿著正式,背景要單純,面貌要清楚,切忌遮頭遮臉。

引用網址: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9/new/jun/30/today-life14.htm

 

 

 

 

 

 

 

 

 

 

 

( 興趣嗜好收藏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si357&aid=3513856

 回應文章

purr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photos?
2009/11/22 23:21

personally i find sending a photo w/ the resume is very irrelevant...

☆珂玭☆(csi357) 於 2009-11-23 12:38 回覆:
珂玼非常同意您的看法,照片除了可確定性別,其實沒什麼參考價值。還有個人認為:也不是所有的工作都需要證照;有的人持有5至7張證照,依然是失業者!
此文是起因於(大學)學校希望我們這些職場老鳥,能提供一些就業經驗、知識或資訊,給學校課程教授及未來的職場新鮮人(學弟妹),作為參考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