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吃藥忌喝葡萄柚汁 交互作用恐產毒素
2009/11/16 01:12:22瀏覽694|回應0|推薦83

                          優活健康資訊網╱uho編輯部          2009-09-16 12:09

多攝取富含類黃酮(Flavonoids)的蔬菜與水果,被認為可預防心血管疾病,葡萄柚汁是其中之一,但是由於葡萄柚中某些成分會抑制人體酵素代謝系統的作用,當和某些藥物同時服用,卻出現許多藥效改變或不良反應的案例。

臺安醫院藥劑科藥師 陳俐君表示,葡萄柚汁中的部分類黃酮與香豆素(Coumarin)成分會抑制腸道中一種稱為CYP4503A4的代謝酵素,許多常用口服藥物必須依賴這種酵素進行代謝,當酵素作用被抑制,代謝無法進行時,這些藥物堆積在體內超過正常濃度,各種藥物的副作用或毒性就可能發生。

陳俐君指出,目前已知與葡萄柚汁有此交互作用的藥物成分包括:

1)一類稱為鈣離子通道阻斷劑的心血管藥物,如:FelodipineNifedipineAmlodipineNimodipineDiltiazemVerapamil,與葡萄柚汁併用可能發生頭痛、臉潮紅,甚至嚴重的低血壓。

2)用於免疫疾病與器官移植的藥物Cyclosporin與葡萄柚汁併用,也會提高藥物血中濃度,使患者發生嘔吐、頭重腳輕、腹痛,或是引發腎毒性。

3)某些用於治療皮膚過敏或是流鼻水的抗組織胺類藥物,如:TerfenadineAstemizole,若併服葡萄柚汁造成體內藥物堆積,會造成心臟QT波延長,引起心室心律不整,嚴重時可以致命。

4)當與葡萄柚汁併用時,茶鹼、咖啡因、雌激素、皮質類固醇、Benzodiazepine類的鎮靜安眠藥、奎尼丁等藥物都會因而減少代謝。雖然一些報導指出,每天超過200c.c.的葡萄柚汁容易與藥物發生交互作用,但是少量的飲用似乎也有相當的危險性。

另外,因為葡萄柚汁對代謝酵素的抑制作用時間很長,因此與藥物間隔使用也無法避免交互作用。而葡萄柚汁中的成分對其他型的代謝酵素,如CYP1A2CYP2A6也有輕微的抑制作用,也許和其他藥物也可能產生尚未發現的交互作用。因此,陳俐君提醒,除了正在服用上述藥物的患者不要併用葡萄柚汁之外,其他的藥品也應避免與葡萄柚汁同時服用。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7371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si357&aid=35003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