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企業與管理
2009/11/12 01:36:02瀏覽874|回應6|推薦63

作者:花旗銀行人力資源處組織發展 詹東興協理

出處:臺北市政府衛生局社區心理衛生中心

日期:2005/5/13

人本主義強調,人是一切的根本,人會直接或間接影響企業生產力,而背後重要的影響因素,就是人的情緒;所以情緒可以左右企業的產出。人如果組成團隊,以團隊的方式運作和工作,將產生加成效果─ 綜效(synergy),而這種綜效的產生,是因為團隊成員思考的加成結果。

企業以獲取利潤為目的。透過品質的改善和生產力的提昇,企業提供給顧客有附加價值的服務或產品,滿足顧客的需求,讓顧客願意付錢購買這些服務和產品。利潤給與企業營運的成就感,並且支援企業成長擴張所需要的資金,使企業在競爭者環視的環境中,能不斷的創新和發展,進而帶給顧客更高品質及更多附加價值的服務和產品,藉此謀取更高的利潤。在這種循環之中,企業茁壯成長,達到永續經營的目的。所以,利潤是企業存在的目標。

品質和生產力,是決定企業能否獲取利潤的關鍵因素。顧客如果不能得到品質的服務和產品,就不會繼續購買這個企業的產出;所以,穩定進步的品質,是企業的為滿足顧客的自我要求。生產力,則是企業能否在競爭環境中脫穎而出的關鍵,一個能以更低成本和更高效率服務顧客的企業,一定能滿足顧客在交貨時間方面的要求,也能以更具競爭力的成本結構和競爭者一較長短。

而影響品質和生產力的因素,不一而足。企業可以引進或開發新的生產技術或設備、新生產管理技術、新的產品研發技術、新的品管技術等,來提昇生產力和品質;但這其中都牽涉到人的因素。人是所有新舊生產技術、生產管理技術、產品研發技術、品管技術的執行者;從產品研究開發、製程的設計改善、到生產線的製造裝配,每一個工作、環節,都是人在執行工作。

人是各種事業流程中的核心。最直接影響品質和生產力的,首推現場負責生產的作業員和負責服務顧客的第一線人員。他們的技術和服務態度,深深影響顧客對產品和服務品質的滿意度;但是一位技術一流且服務態度極佳的員工,可能因為情緒因素的干擾,而無法產出應有的水準。

其他從事於各種事業流程中的員工,如服務於訂單履約流程(order fulfillment process)、產品研發流程(product development process)、訂單及客戶取得流程(order and customer acquisition process)、或售後服務流程(post sales service process)等的員工,其知識與想法促使流程創新,並且衍生附加價值給顧客。因此,人是企業賺取利潤、追求永續經營的達成者。

人是情緒的動物。「水能載舟,也能覆舟」,人能幫助企業達到目標,也能讓企業失敗。這其中就在於人是情緒的動物,而情緒會受到自我認知中的自動化思考(automatic thinking)之影響(Beck, 1976)。一般人認為,人的情緒是因為外在事件的影響而產生的;事實上外在的生活事件並不直接引起情緒,情緒是人的內在價值體系對外在事件評價所產生的結果,所以情緒的發生操之在我,而不操之於人。但是外在事件還是內在價值系統評價機轉的促發者。

企業員工所面對的外在事件,可簡單分成兩大類,第一類是源自工作的;第二類是非源自工作,但會影響工作情緒的。陳紹平(民84)認為企業組織內常見之員工問題中,源自於工作的有:

(一)員工自我定位問題:員工對所擔任的工作之滿足與否,影響其對工作的投入程度,並進而產生工作壓力,降低工作的滿意度。

(二)組織內人際溝通的問題:向上溝通的問題(主管對部屬)、向下溝通的問題(部屬對主管)、平行溝通的問題(同事之間)等。

(三)生涯發展的問題:員工本身的生涯規劃,企業組織的昇遷系統等。

除此之外,公司的薪資福利制度、員工管理制度、員工績效考核制度、勞動條件、新工作技術或知識的學習要求等等,如果心生不滿而無申訴管道時,都會造成員工情緒的反彈,並降低生產力水準。

第二類是非源自工作但會影響工作情緒的,包括:

(一)員工的日常煩惱:日常的煩惱和處理煩惱的方式,在無形中一點一滴影響著人的健康,雖然都是小事情,卻會使人的心情低落,干擾工作的效率。

(二)社會和家庭問題:朋友和家庭構成社會支持網路。每個人都有其自己的社會支持網路,我們每天所遭受的挫折、壓力、刺激,98%是由我們的自我防衛機轉所排除,所以如果有強有力的自我,我們可能可以因應更多更強的生活事件;剩下的2%,是透過我們的設會支持網路的支援和支持,使我們不致成為生活事件或壓力的犧牲者。

所以,社會支持系統,協助我們預防和處理生活的壓力,而在處理的過程中,我們也學會如何因應這些紛至沓來的壓力,成功因應壓力的經驗會進一步強化了每個人的自我,而使自我更富有彈性和耐力,足以應付一波波的生活事件及壓力。如果這個網路也發生了問題,除了產生直接的衝擊之外,也降低因應生活中壓力和挫折的能力。除此之外,還有身體和心理健康問題、個人或家庭的財務問題、生活上的重大改變等等,都會影響員工工作的情緒,並干擾生產力。

許多研究結果發現,員工的情緒會影響其生產力、出勤率(佔缺勤原因的60%)、工作意外事故(佔意外事故原因的80~90%)、離職率(佔離職原因的65%)。但是,除非主管與員工之間關係非常密切,或是主管在員工心目中地位很高、份量很重,一般而言,員工有私人問題,通常不會尋找主管的協助(莊財安,民81。)

主管通常不被員工視為社會支持網路的一環,係導因於主管對員工擁有領導和管理的權力,他(她)通常也是員工問題的來源之一,所以很少主管能對部屬發揮諮商輔導的作用,縱使接受過這方面的訓練。當然,有極少部份的主管,能以亦師亦友的態度領導部屬,由於在員工心目中,擁有崇高且中性的地位,他們常常作為員工諮詢意見的對象,特別在重大問題上面;但是,這種主管仍然不被視為個別員工社會支持網路的一員。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si357&aid=3489133

 回應文章

嘉瑋の陽光大男孩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0/02/02 14:35
歡迎您的來信:starskt@gmail.com

我總是會到書局看些勵志書籍
他們總是要求我們做一個「有影響力的人」
我不斷和學校裡的老師討論,因為那些老師都是博士不就是碩士

從人際關係聊起,我又買了厚黑學
要瞭解一個人所有的舉止,我又看了心理學
為了勉勵自己更上進,我又讀了卡內基方程式
為了更客觀,我學習攝影,從每個角度被拍的事物瞭解人生

我覺得我很盲目的追求我所需要的
我像似被自己的欲望枷鎖我自己
為什麼?是因為我想到什麼就想去作什麼
就如同第二段我涉及過的書籍
我也很訝異我在整理書櫃的時候...為什麼我會有孫子兵法?
我只不過是為了對付我最可恨的人
我精進我的說話能力,把話說得諷刺於會意

說真的看了很多這我這年紀跟本部可能去閱讀的書
有時我會迷失在其中,明明同一樣事情我是有能力解決的
但...我就是使不上力;就如果國小生跑去找高中生嗆聲
我就像高中生...遇到了麻煩我卻用不同於我現在的年記得方法解決事情
我身旁的朋友都說我很怪,我沒有感性的一面
就如我遭周的女生朋友都說:
我講的話都不替他們的角度去想,而是建立在事情上的客觀

我昨天唸了一篇知名商業論壇他們要徵才...大致上是寫程式和網頁架設,需要6張不等證照,月薪試用期是3萬5

我嚇了一跳!6張證照、研究所畢業,前前後後的學費、雜費加起來3萬5要什麼時候才能把那個坑洞補起來?!又有網友說:寫程式真的不如愈賣雞排。

我沒有旨意說月薪太少,而是我想起我客戶說得...他們有個鄰居在氣象局當主任,他不會用電腦,月薪卻有7萬。

就像您說的,多少都要有點運氣遇到貴人。

其實我不喜歡談到錢,有人說談錢就傷感情,後黑學真的讓我顛覆賺錢的理念,靠雙手賺錢根本賺不了多少財富,要靠別人幫我賺錢。就像貪污一樣黑,我個人理念是...我喜歡成就感,有責任,而非手段;但社會現實,適者生存不是者淘汰,當一個人的理念和大環境有所排擠時,要秉持自己理念,還是一起黑下去?!

我好像又扯遠了
☆珂玭☆(csi357) 於 2010-02-02 19:42 回覆:
1.我覺得:你和我同樣是與眾不同的異類,最大的困擾是,許多話無法對同儕說,只能說給長輩聽,可見是我變老了,哈哈!
2.社會現實,適者生存不適者淘汰!學歷和證照是商業做法,賺錢的工具!沒運氣遇到貴人,同樣無用:9張證照的失業,台清交博士到處打零工,留學的月薪一萬九!

嘉瑋の陽光大男孩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0/02/01 23:31
要是遇不到貴人該怎麼辦呢?
我最近在看這輩子,只能這樣嗎?這一書: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55253

我雖然有很多想法,而且很多人也這樣告訴我過
但我覺得我的想法都只是紙上談兵,真的要論及成就而言
我的想法根本是多麼微小的思維,我一直很想改變我現在的樣子

我家雖然是餐飲業,就以目前長期準備來說...我的卻是要接成家業的
今天我剛好也在另一家自助餐和老闆討論過,因為他和我一樣都是出身作餐飲的世家

對我而言,我不會排斥餐飲,但我的興趣很多,我已經失去我真的想法,甚至是書裡要我去作真正自己有興趣的,可是重點來了~當今台灣社會已經不像六零年代剛起飛一樣,說要作什麼就能成功,如今只能求個溫飽對我來說,家裡的生意算是ok起碼爸媽已經經營有十年了,算小康家庭。

我也想過突破爸媽本身事業,甚至是創新有新點子...但我卻是念商業經營科,並不是食品科系,我能參考的就是買書,大量參考市面上的廚師出的餐飲書籍,這是我目前如果想改變的想法,因為我還得等六月畢業後當兵。

我爸媽一直說...我還小,至少等當兵回來再來談也不遲....我只是有點像亂蹄的馬了

而且這篇文章我也看過:你的服務跟得上品牌嗎?:如何提供符合品牌形象的優質服務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39334

內容相像了點,從這兩本書來看....你大概知道我想準備接家裡餐飲生意,但又不想被侷限在餐飲之上,又想去嘗試對我來說俱有熱忱的工作,我的心反反負負我也穩不住腳...像你說得...如過能遇到伯樂...貴人,我還真想趁現在好好認真思考未來,我從來不想朝著模糊的未來等待任何事物。

很高興能和你討論有關人生問題
☆珂玭☆(csi357) 於 2010-02-02 12:45 回覆:
1.這真的是我第一次遇到思想、頻率如此相近,比我年紀輕的人。以前談得來的,都是長輩型的忘年交;而且,我們高職又同樣唸商業經營科。
2.看到你談這些個人夢想(因為,尚未完成,我稱它是夢想),彷彿看到未滿四足歲那年、被逼早熟的自己,讓我感到國家的未來,還是很有希望的!所以,我說你是位很有想法的年輕人。
3.我想我應該好好地答覆你,其餘的,容許我整理好後,再e-mail給你。

嘉瑋の陽光大男孩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0/01/31 23:25
珂玼姐..
我也想坐辦公室
☆珂玭☆(csi357) 於 2010-02-01 13:24 回覆:

我覺得你是位很有想法的年輕人,如果能遇伯樂,假以時日,前途一定不可限量。加油〜


☆珂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千里馬出 事半功倍
2009/12/05 16:03
主事經理者,能知人善任,發掘有用人才,當個慧眼識英雄的伯樂,則國家富強安樂之日方可期。
         

e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好觀念的分享
2009/11/15 07:51

謝謝好友您給予這麼好的觀念~

人力的發展真的與企業息息相關

但願企業主們能擁有更多的用心來關注在夥伴們的各個面向上

星期日的早晨

空氣還不錯

願您能有美好的一天...


從分享開始,我們的世界將大不同...
從自己開始,用熱忱感染這個世界...

☆珂玭☆(csi357) 於 2009-11-17 23:33 回覆:
在本人的實務經驗裡(珂玼十幾歲時, 就在美商企業裡當個小小幹部),人力資源在成本結構當中,占非常重要的部分;優秀的人才,可以為企業主省下相當可觀的成本。

e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文章心得
2009/11/14 15:45

說得真好!

我們常覺得某些事情很複雜,其實複雜的往往不是事、物本身

而是在於"人"

因為是人,就有思想,就會有衝突

所以說人的因素,是企業所必需去努力解決的....

偏偏大部份的企業都是把人當成一種負債,而非當成一種資產

試想,當公司擁有了一部生財器具時,

企業總是會耗費許多的精力去保養它,甚至擴充它

希望它能使用更久,功能更強大..

但是面對員工,卻並非如此...

總希望不用多花錢,人就可以去達到最佳

卻忽略了,人也是種資產

當員工每個人的能力愈強,所代表的就是企業的生產力與品質更精進

就像許多的主管,總想踩著別人往上爬

只用心在向上管理,而忽略了如何提昇整體團隊的能力

沒考慮到,要是團隊的每一份子,都能擁有獨當一面的能力

則自己的團隊才能更加強大

我們總是聽到組織的管理花費了多少的精神

訂了多少制度,卻成效不彰..

事實上,若能建立深遠的文化價值(靠訓練、願景與教導)

每個員工因文化的力量而擁有無私的精神

則管理上又何需大費周章呢....


從分享開始,我們的世界將大不同...
從自己開始,用熱忱感染這個世界...

☆珂玭☆(csi357) 於 2009-11-15 01:45 回覆:
回覆:【人、企業與管理】之心得
績效乃人力產能與產出之間的平衡。但員工畢竟是人,他有情緒、有需求,不能以無生命的企業資源來看待,所以公司在取得、維護、發展、以及使用這些人力的過程中,員工本身也會評估這樣的交易對他是否公平?
日復一日,因短視而帶來洋洋得意的情緒,令我們對一些危險的信號視而不見。雖然可以用品質與時程間接得知,卻很難看出員工的努力是否有徧離方向,在管理者不了解員工的狀態下,很容易造成錯誤的管理決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