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失智症十大徵兆 早發現早治療
2009/09/25 22:26:25瀏覽1122|回應0|推薦51

失智症十大前兆 早發現早就醫

【轉載:2007/08/12台灣新生報】

台灣失智症人口逐漸增加,台灣失智症協會秘書長湯麗玉,昨天提醒大家注意可能罹患失智症的十大警訊,當有十大警訊當中的多個徵兆出現時,要趕快到各大醫院精神科或神經科門診檢查以確定是否罹患,早期發現與早期治療,才可維持失智症患者的心智功能與生活品質。

十大警訊是:記憶減退影響到工作,無法勝任原本熟悉的事務,言語表達出現問題,喪失對時間與地點的概念,判斷力變差與警覺性降低,抽象思考出現困難,東西擺放錯亂,行為與情緒出現改變,個性改變,活動及開創力喪失。

湯麗玉說,失智症(阿滋海默症)是一群症狀的組合,主要以記憶力、定向力、判斷力、計算力、抽象思考力、注意力、語言等認知功能障礙為主,同時可能出現干擾行為、個性改變、妄想或幻覺等症狀,這些症狀嚴重程度足以影響其人際關係與工作能力。

湯麗玉說,失智症仍有前兆可循,例如一般人偶而忘記開會時間、朋友電話、想不起某個字眼、忘記今天是幾日、在不熟的地方可能會迷路、任意放置物品,失智症者則不是偶而,而是頻率更高,甚至會搞不清楚年月、白天或晚上,在自家周圍迷路,找不到回家的路。

失智症患者還會在開車時經常撞車或出現驚險畫面,過馬路不看左右紅綠燈,借錢給陌生人,聽信廣告買大量成藥,一次吃下一周的藥量,買不新鮮的食物,將物品放在非習慣性或不恰當的位置,如水果放在衣櫥裡、拖鞋放在被子裡、到處塞衛生紙等。

湯麗玉指出,失智症患者對言談中抽象意涵無法理解,而有錯誤反映,日常生活操作電器如微波爐、遙控器、提款機的操作,對指示說明的意思常無法理解;情緒轉變也比一般人快,突然會哭起來或生氣罵人,或隨地吐痰、拿店中物品卻未給錢、衣衫不整,情緒的改變不一定有可理解的原因,性格會改變如疑心病重、口不擇言、過度外向、失去自我克制或沈默寡言。

失智症 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2007/08/12

【台北訊】台灣失智症協會秘書長湯麗玉,昨天在失智症防治照護講座表示,數據顯示六十五歲以上老人罹患失智症比率大約百分之五,台灣二○○六年底統計失智症人口約十四萬人,參照國外發展趨勢,二十年後即二○二六年時,台灣失智症患者將增為二十八萬人,值得國人注意防患於未然。

因應失智症人口二十年後加倍,湯麗玉提出四項建議,包括早期發現、早期治療,醫師診斷失智症的專業能力要加強,努力預防或可減少罹患機率,政府與民間應合作加強失智症患者的照護資源。

湯麗玉指出,台灣人口出生率近十多年才逐漸下降,未來四十年的老年人口仍然增加,失智症患者二十年後倍增,四十年後二○四六年時,台灣失智症人口預估增為五十六萬人,之後則還難以預測。

她表示,失智症俗稱老人癡呆症,是人類老化退化的症狀之一,雖然不是老人都會得,患者卻不會痊癒,但人們可以努力減少罹患的機會,例如高血壓與糖尿病患者罹患的機率比較大,就要控制飲食與多運動,一般人也要注意營養均衡,多運動與多動腦是很重要的事,動腦的方式最主要可以靠多閱讀、多思考。

引用: http://udn.com/NEWS/LIFE/X3/3967418.shtml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si357&aid=33504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