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業務、情侶超會哈啦 設限多
2009/08/31 17:52:21瀏覽763|回應0|推薦83

日期:2009/08/31 03:10  中國時報【黃琮淵/台北報導】

電信業者也有天敵!電信業者坦承,推網內免費最怕三種人:投機客、業務員、情侶檔。前者屬高技術犯罪,不在討論範圍;但後兩者,「實在是有夠多話」,這也讓業者在制訂資費時,陸續增設反制條款,要業務員、情侶檔,「麥擱卡啊!」

以台灣大為例,去年推出自由選資費,標榜自選時段網內免費,但不到一年,就因被用戶打爆而收山。今年捲土重來,推出「通通省六九九」,與遠傳「哈啦精省五九八」一樣,網內前十分鐘免費,但卻附有但書,暗示業務員、情侶「麥來辦」。

但書一:免費網內通話對象不得超過五十門,換言之,若業務員辦了此資費,即便每通控制在十分鐘內,但只要打超過五十個網內對象,每分鐘要收三.九元,累積起來也是筆不小開銷。

但書二:免費分鐘數不得超過兩千分鐘,講白一點,若情侶辦此資費熱線,即便每打十分鐘就掛斷重播,一天最多也只能講六十六分鐘,對熱戀中的情侶,肯定不夠用。

除這類情侶、業務員條款外,業者也開始玩文字遊戲,最常見的就是將網外、市話的免費額度分開算,若用戶無法平均使用,就等於浪費。包括遠傳,以及威寶近期的「好康半價」,都是如此。

以遠傳「哈啦頭家九九○」為例,剛推出時主打網內前五分鐘免費,網外(含市話)送兩百廿分鐘免費;但去年底時修改為網外、市話「各」送一百一十分鐘,合計兩百廿分鐘不變。這對於普遍打網外,或多打市話者,就吃虧。以最極端的例子為例,過去打網外兩百廿分鐘,只用繳月租費九百九十元;調整後,打超過一百一十分鐘的「另外」一百一十分鐘,每分鐘要價九元,每月就得再多付一千元。

還有,就是像亞太為疏導深夜話務量過大,容易塞機而推出的「快樂通三二九/五○一」,僅限特定時段免費;若在晚間十點至凌晨兩點打網內,每分鐘要價○.九九元。換言之,若此時段固定「情話綿綿」,則不建議選擇此費率,因只要每天多講卅分鐘,一個月就得多付近兩千元,未必划算。

當然,這些標榜網內免費的資費,通常伴隨偏高的網外費用,通訊行業者也提醒,即便網外少打些,不讓業者A太多,在網內各項限制部分,也得多留意。他說,這些條款通常寫在不起眼之處,稍不注意,下月就等著接高額電話費帳單。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si357&aid=32753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