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災後防疫大考驗 H1N1+腸胃道感染
2009/08/12 01:08:40瀏覽936|回應4|推薦93

日期:2009/08/11 13:05 中廣新聞網  (徐韻翔報導)

莫拉克颱風帶來的豪雨重創台灣中南部與東部,水患過後傳染病疫情成為隱憂,衛生署疾管局表示,災後「腸胃道感染」與「新流感疫情」是首要注意的兩大威脅疾病,疫調發現,南部災區幾處收容所共計約4千位災民中,已經通報出2名流感患者,防疫人員正嚴加監測疫情中,並調度治療H1N1的克流感藥物送往南部備用,疾管局兩位副局長今天也已南下進駐,指揮加強災後消毒。水患毀掉了許多民眾的家園,救災持續,防疫也如臨大敵,尤其,災後水源和環境衛生差,當越多災民被救出後安置在收容所內,接觸密集,常見的傳染病問題也就跟著來,包括飲食不潔、病菌所引發的腸胃道感染,以及目前正在流行的H1N1新流感疫情,都是立即必須面臨到的防疫考驗。

衛生署疾管局長郭旭崧表示,在南部多處共3~4千人左右的收容所當中,已經接獲通報,有2例流感患者出現身體不適症狀,依據國內每週約4~5千人感染新流感病毒的新增速度,疾管局擔心,新流感病毒入侵收容所,擴散快速威脅災民健康,疾管局已經緊急從國內三百家採檢醫療院所陸續調度抗病毒藥物克流感運送到南部備用,各收容所醫護防疫人員也會加強監測掌握災民健康狀況。

未來幾天在清理家園時,皮膚病感染問題,以及登革熱疫情等,對於災民的健康也是威脅,尤其,炎炎夏季,氣候酷熱,淹水後,如果沒有注意環境的消毒與清潔、個人衛生,汙泥污染、黴菌、細菌等致病原的滋生,都可能影響健康,衛生署已責成各縣市衛生局立即加強餐飲衛生稽查,注意飲水衛生與食材保存使用,要求沒有良好水源及廁所無法經常性保持清潔的餐飲業者應「暫停營業」,以避免交叉汙染造成食品中毒發生、讓災民受到二次傷害。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si357&aid=3216942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冷靜才能處理好事情
2009/08/13 21:42

是的,繼洪水之後的瘟疫感染是通常會有的現象,特別是這陣子潮濕悶熱交替,提供疫情很好的溫床,我希望政壇要放下口水之爭,彼此督責、防範疫情的擴大,提出具體建言比漫罵責任歸屬有用,台灣垮了,彼時將不會再有必要選舉,民眾要趕快靜下心來處理善後. 


☆珂玭☆(csi357) 於 2009-08-13 23:11 回覆:
每次浩劫過後,只會口水之爭,從沒看見有何具體的解決措施!
推諉卸責,交相指謫,完全於事無補!各在其位,各盡其職,有那麼難嗎?

i~Rober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An available material
2009/08/12 23:15

http://blog.udn.com/hirshine/3178189


☆珂玭☆(csi357) 於 2009-08-13 00:35 回覆:

謝謝鄉親前輩提供資訊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謹慎防範
2009/08/12 22:27

天災之後常伴隨的就是

傳染疾病的發生與闊散

不可不小心謹慎防範

為了不讓災區再雪上加霜

一點也鬆怠不得

謝謝珂玼

祝安安

☆珂玭☆(csi357) 於 2009-08-13 00:21 回覆:

一定要預防, 否則後果不堪設想!

 謝謝石庭姊


☆珂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呼籲防疫:災後,H1N1+腸胃道感染之疫情拉警報!
2009/08/12 19:43
當越多災民被救出後,安置在收容所內,接觸密集、群聚交互感染,傳染病菌蔓延的速度,絕對超出一般人的想像!
珂玼在此提醒大家:及早注意和加強防疫,以避免二次災難的發生,須知傳染病所引起的禍害,絕對不亞於天然摧殘的災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