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鼻涕長期帶血絲,小心腫瘤塞鼻腔!
2009/07/28 15:31:59瀏覽18176|回應5|推薦90

長期鼻涕帶血 發現腫瘤塞鼻腔

【聯合報╱記者修瑞瑩/台南市報導】 2009.07.16 06:30 am

台南市一名40歲男子長期鼻涕中有血,一直拖延未就醫,最近因疼痛難忍,被成大醫院診斷為鼻癌末期;醫師表示,鼻癌與鼻咽癌不同,算少見癌症,致病原因不明。

成大醫院耳鼻喉部醫師黃正池表示,鼻癌罹患人數少,以成醫來說,每年病患不超過10人;鼻咽癌被發現主要是因為頸部腫塊,或不明咳血,鼻癌患者部分鼻涕帶血,但有的幾乎無明顯症狀。

這名患者約有三年時間鼻涕都帶血,甚至是紅色的鼻涕,有時候還會大量流鼻血,長期鼻塞,鼻子有疼痛及麻木感,他以為是感冒,都在診所拿藥或自行買藥服用。

醫師檢查發現病患幾乎整個鼻腔都被腫瘤塞住,而且鼻子摸起來「軟軟的」,經切片確定為鼻腔惡性鱗狀上皮癌,並已侵犯到顱底;配合外科施行顱顏切開手術,在眼睛與鼻子中間挖開一個大洞,將腫瘤徹底清除,由於擔心腫瘤會再長出來,短期內無法覆皮整形。所以從洞裡就可看到僅隔著一層膜的大腦;黃正池表示,雖然傷口開放,但感染的機率並不高,因醫師在手術前就詳細告知患者,患者有心理準備,並沒有被「嚇到」。

黃正池表示,鼻癌發生原因不明,可能與長期接觸刺激性物質有關,例如皮革及金屬加工從業人員。

2009/07/15 聯合報】@ http://udn.com/

長期鼻涕帶血絲 小心癌上身

日期:2009/07/15 20:09  今日新聞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流鼻涕是每個人都會有的狀況,但為什麼會流鼻涕?到底什麼原因造成流鼻涕,而流鼻涕意味著身體產生何種疾病,相信民眾大多一知半解。成大醫院耳鼻喉科門診最近診斷一位鼻腔惡性腫瘤的病人,求診時表示鼻子會長時間流「紅色」鼻涕,有些時候會合併大量「流鼻血」,此外也抱怨長期鼻塞、鼻子有疼痛及麻木感,經診斷竟是「鼻腔惡性鱗狀上皮癌」。

成大醫院耳鼻喉部主治醫師黃正池表示,以這位病人的發病時程來看,鼻涕帶血絲有很長一段時間,且合併鼻部疼痛及外觀變型,由於發現時間稍晚以致腫瘤侵犯範圍較大,所幸及時發現且積極治療,疾病已受控制。如果長期鼻涕帶血絲,更應該及早求診耳鼻喉科醫師做進一步診斷及治療。

黃正池進一步問診之後,病人由於鼻塞及鼻部疼痛感逐漸加劇,於是前來求診,鼻部局部檢查時,發現其鼻中膈有紅色膨出腫瘤,整個鼻腔呼吸道皆被腫瘤給阻塞住,病人鼻部外觀變形,鼻骨被破壞且鼻根皮膚有囊狀膨出物,於是安排病人做鼻部腫瘤切片檢查,病理報告為「鼻腔惡性鱗狀上皮癌」,鼻部電腦斷層攝影則顯示腫瘤已侵犯顱底,鼻骨及鼻中膈遭受破壞,且鼻部皮膚似乎已受腫瘤侵犯。

和病人討論之後,黃正池決定聯合神經外科醫師,施行顱顏切開合併上頷骨腫瘤廣泛切除手術,術後病人住進加護病房,情況穩定之後轉入普通病房,兩星期之後病人順利出院。由於腫瘤侵犯顱底且範圍廣泛,放射腫瘤科醫師建議加做局部放射線治療,病人目前已做完所有治療且恢復狀況良好;詢問才知道,原來這些症狀斷續發生約有3年時間,病人都當感冒及一般流鼻血自行服藥治療。

要鑑別診斷流鼻涕的潛在疾病,不外乎以下幾項:首先,要問自己鼻涕顏色為何?是水樣鼻涕,或是黃綠色黏稠狀,還是紅色黏液狀;接下來,要問自己流鼻涕多久?是最近幾天才發生,還是已經持續很長一段時間,是每天都流鼻涕,還是偶爾才流一次;最後再問的是,身體有沒有合併其他不舒服,是否有感冒症狀,鼻子會鼻塞嗎?鼻子會痛或是麻木嗎?如果您也有這些狀況的話,還是就醫診斷較為妥當。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si357&aid=3174673

 回應文章

陶愛ೀ希望每天幸福快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妳的二弟,早日康復!
2009/07/29 19:25

願交天下友,共賞天下文.......大城小事...愛情城事。  

希望我們彼此能成為伯樂與千里馬。 共同集資五百萬說明:( 請耐心看完 ) http://blog.udn.com/wlxup0301/3193214(ೀ : 夢想倒數計時:100天ೀ :( 願交天下友,共賞天下文~ )
☆珂玭☆(csi357) 於 2009-07-29 20:13 回覆:
我家的人不煙不酒,二弟平常也蠻懂得照顧身體的,應該要再研究是何種因素造成的!

eagir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激妳!
2009/07/28 20:55

感恩妳以弟弟的病痛,關照我們的健康!

我真心來謝謝妳的!

☆珂玭☆(csi357) 於 2009-07-29 19:59 回覆:
我二弟長期有過敏性鼻炎的困擾,因為感冒時摸到頸部有腫塊,且頭抽痛得很厲害,流淺米色鼻涕黏稠狀,鼻塞和鼻子會痛。起先由於被傳染感冒,流一個多月「黃綠色」和「紅色」鼻涕的人是我(常常呼吸困難,徹夜無法安眠),家人看到我這樣有點害怕,說我一付要掛掉的樣子;二弟才因而到診所看病,經診所轉診去國泰醫院詳檢(組織切片檢查及鼻部電腦斷層攝影),發現是「鼻咽惡性腫瘤」(醫生說是第三期)。

☆珂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轉載目的
2009/07/28 19:47
由於我的二弟罹患鼻腔惡性腫瘤,此刻正密集接受電療與化療! 因此,轉載有關的報導文章,特別提醒大家注意!

i~Rober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祈 令弟早日康復
2009/07/28 18:34

如題~

這就是妳所說家有急事?


☆珂玭☆(csi357) 於 2009-07-29 01:04 回覆:
不止一人、一件事,而且情況都很嚴重,實在無法心平氣和去想其他的!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加油!
2009/07/28 15:50
祝福   弟弟早日康復!
☆珂玭☆(csi357) 於 2009-07-28 19:52 回覆:
謝謝關心! 我二弟的腫瘤,非職業傷害;是長期過敏性鼻炎疏忽所造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