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玉荷包正夯 中醫師:上火可泡鹽水1日10顆內為宜
2009/06/17 15:15:00瀏覽615|回應0|推薦25

 
2009/06/04 【據中廣新聞徐韻翔報導】最近正值荔枝與玉荷包產季,許多民眾抵不住美味,常一顆接一顆,中醫師表示,中醫觀點荔枝味甘酸、屬性溫水果,吃多的確會「上火」,民眾在食用前,可先將荔枝浸泡鹽水放進冰箱冰鎮約半小時「降火」,一天約吃5~10顆淺嚐為宜,糖尿病患更應酌量,食用荔枝過燥可能嘴破、流鼻血,可適時飲用椰子汁或吃西瓜等偏涼性的水果調和。


最近是吃荔枝與玉荷包的季節,不少民眾都忍不住大啖甜又多汁的鮮美好滋味,不過,最近中醫門診卻發現,有民眾不忌口吃多,結果上火嘴破疼痛、以及胃脹求診的案例。中醫師吳明珠表示,荔枝味甘酸、屬於性溫的水果,吃多的確會上火,「引發人體燥熱時的常見表現症狀包括舌頭、嘴唇或口腔黏膜破皮,或是胃部脹氣,口乾舌燥,以及眼睛分泌物增多等,有的人會流鼻血、誘發痔瘡,熱相因個人體質而異」。


她提醒,民眾應該要酌量享用,一天以食用約5~10顆為宜,盡量別吃多,以免夏日炎炎又上火,特別是糖尿病患,更要少吃點,如果自覺吃完荔枝太燥熱,可適時食用適量的偏涼水果,像是西瓜,或椰子汁平衡一下。署立雙和醫院傳統醫學科副主任韓豐隆則建議,民眾在食用前,可將荔枝不剝皮,先浸泡淡鹽水放進冰箱冷藏約半小時,一方面可清洗表皮可能還殘存的農藥;另方面,泡鹽水冰鎮的效果也能夠為荔枝「降火」,民眾食用時會比較不那麼燥熱。

( 知識學習其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si357&aid=3051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