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面臨失業困境應有的認知
2009/05/31 22:34:17瀏覽918|回應12|推薦111

為什麼失業

二○○八年九月,因美國引發的金融海嘯,讓全球許多企業失掉經營重心,不但事業接連虧損甚至倒閉,員工也遭受大量裁員與失業。瀕臨倒閉的企業需要各國政府的解救,遭受失業的人民也需要政府的拯救,找不到工作的百姓和看到困境的政客,大家都在罵政府無能。

失業本是個人的問題,但倘若多數人都失業,那就不是個人的問題,而是社會的問題,政府倘若不理睬,一些不合法的事務或活動,就會變成麻煩或動亂,等到動亂發生再求補救已不可收拾,因此需要政府的拯救。然而如何救?怎麼救才算正確?觀之當前做法,似乎從根本就犯了錯。

誤解工作的意義

身為上班族,每個人關注的必然是薪水,不管公司盈虧,都希望能夠年年加薪。曾為上班族的我,曾在一年之內連續調薪三次,內心感到充實和得意,也認為加薪是老闆應該給員工的工作報酬。

長期以來,老闆和員工,彼此立場不同,心態因而形成對立,這已是根深柢固普遍存在的現象。這種現象,肇因於對工作的價值和意義認識不足,誤把工作定義為「差使」或「勞役」,彼此在架設的框框之中互相爭鬥。

經過本身的工作經歷及訪談企業經營者之後,我終於了解,做為資方的挫折和心態,看到社會上許多員工了無貢獻,只會和老闆對立,爭取休假和分紅,想要高薪和福利,卻不知當老闆的種種苦楚,不能體諒老闆需要調度資金,又要承擔投資風險,即使在生意遭受虧損,仍得自掏腰包,供養員工、維持事業的運作。

其實,工作除了讓員工獲得生活保障,也讓老闆擁有事業賺取收入,這本是互惠雙贏的結構,但勞工團體或政府所思慮的,多偏重員工的利益,因此才讓雇主承擔高額保險或提供長期有薪休假等福利,把員工的生計變做雇主的負擔,忽略員工相對的責任。當環境不利投資時,企業主顧及自身的利益,自然會結束營運或裁撤人員,讓員工失業。

工作者應有貢獻

失業是一種工作供需的問題,造成失業的原因,是因為提供工作的機會少而要求工作者多,之所以如此,在於公司或行業大量地減少。公司行業減少的原因,又在於工廠與企業外移、投資不振以及投資環境不利投資等等。

一直以來,大家都把工作定義為「差使」或「勞役」,又把工作定位為「權力」和「地位」,或稱為「職位」,認為取得工作就獲得職位,把薪資和福利當作工作者的權利,忽略相對的義務和責任。由於觀念錯誤,雇主和員工,彼此在錯誤的遊戲規則下工作。

倘若把工作重新定位為「服務」,必須提供服務,為企業創造利益才能夠獲得酬勞與工作,這變成是一種互惠的交易。當勞資雙方,彼此把目標擺在「為企業創造利益」之上,目的與方向正確,彼此努力於創造利益,一方面為既有的生意和工作忙碌,一方面為開發新收入而努力,那麼又怎會失業?

「供給」、「需求(消費)」和「交易」,如三足鼎立,是所有生意的根源,三者必須均衡發展,生意才能順遂。拯救失業,不能一昧只注意人力供給面,忽略工作需求面,只想給予工作,而不知讓工作者做什麼,提供什麼服務,不從人力的需求面和交易面去籌謀對策,則永遠找不到解決之道。

扮演領導的角色

搶救失業,這是對最高權位者智慧與見識的挑戰,也是對工作者智慧與能力的挑戰,甚至是對國家領導者眼光與智慧的挑戰。因為工作來自企業,企業之所以能夠提供工作,在於看到營利的機會,必須釋放工作運用人力才能達到目的。主管企業的權力者,倘若看不到機會,不知如何創造盈利,則焉能提供工作?

因此權力者不能始終扮演著管理者的角色,把人力當作成本或包袱,只知降低成本、減少用人和關閉工廠,或只會循往例,生產同樣的產品做同樣的事,忽略開源或開發生意的責任。不能停滯於艱困的紅海,要找尋開闊的藍海,思考如何去創造利潤、創造交易和創新生意。

權力者必須轉型為領導者,領導企業做前瞻遠眺,為企業或組織找到事業發展的利基,設定前程目標和方向,再扮演經營者,擬訂營運策略,規劃該做的各項工作和需用人數。當權力者把眼光轉向機會,注目該做的一些事,想到的必然是需用多少人,該做那些事,人力的需求自然產出。

國家領導者的挑戰,在能前瞻產業的機會與發展,改善環境以便利產業投資,讓公司行號能夠配合設立,帶動工作的需求。不該名義上給予失業者工作,卻無實質的內涵,對社會或經濟了無貢獻。

工作者也不能只知上下班或奉命行事,只懂得執行任務不懂得發揮自我的能力和價值,必須針對自我工作的範疇,思考如何創新、如何創造價值和創新利益,向高層做有效的建議。工作者若不協助企業開發機會、創新利益,則唇亡齒寒,企業關門了,大家也失業了,有什麼可抱怨!

 

 

 

 

 

 

 

 

 

 

 

 

 

 

 

( 知識學習其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si357&aid=299978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羽默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都很重要喔~
2009/06/03 22:11
門面.談吐其實第一印象很重要呢
不過,我想最主要也是不挑工作吧
羽 默
☆珂玭☆(csi357) 於 2009-06-03 22:30 回覆:

1.門面.談吐其實第一印象很重要呢!不過,我想最主要也是不挑工作吧. →言之有理!
2.不景氣,為了成本考量,其實,老闆用人要求多且比較嚴格!


羽默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我要加油~
2009/06/02 22:02
的確,現在的社會太過競爭了,所以想熬出頭,只能不斷的加強自己的實力,沒啥好抱怨的,
否則只會淪落被殺頭的下場= = 對了
                                  也感謝你的推薦喔我會繼續努力的^^


羽 默
☆珂玭☆(csi357) 於 2009-06-02 23:02 回覆:

我遇到許多身上有好幾張證照的失業年輕人,不是說考照,就有用嗎,我不懂! 不過,我還是覺得:人到中年突然失業了,問題比較嚴重,有關單位真的要正視與好好思考該如何因應!


水 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
2009/06/02 14:46

珂玼您好

謝謝您的來訪與祝福

一樣祝您心想事成 美夢成真

        水 羚祝福

☆珂玭☆(csi357) 於 2009-06-02 23:05 回覆:

謝謝水羚的祝福


eagir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足感心ㄟ
2009/06/01 21:12

有妳這麼成熟、理性思想的員工,是資方的福氣~

如何在應徵人員時,洞察應徵者是塊"寶",實非易事~

好運是給已做好準備的人~

一起加油Y~

☆珂玭☆(csi357) 於 2009-06-02 15:18 回覆:
1.相由心生,企業面試時喜依面相取人。
2.找到對的人、用到對的人,是可以很實際的反映在企業的績效上。

鬼頭刀 ^ _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妳要的給妳了 ^ ^ ,be happy ! ~
2009/06/01 21:08



☆珂玭☆(csi357) 於 2009-06-02 15:22 回覆:
珂玼(小吃在台灣)(csi357) 於 2009-06-01 21:20 留言:
謝啦! 刀俠,你是不是在催我趕快把蜻蜓放出來啊? 哈哈~ ~
鬼頭刀 (放生ing、感恩!~)(insideredguava) 於 2009/06/01 22:36 回覆: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競爭力
2009/06/01 20:17

要從創新中尋找生機

擁有一流的競爭力

就不怕任何考驗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科馬基奧(Comacchio)

☆珂玭☆(csi357) 於 2009-06-01 21:15 回覆:

要從創新中尋找生機說得好,我們有相同的想法呢!台灣有一流的人才,沒有善加利用,真的好可惜!


傑克33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分享
2009/06/01 17:40
中年失業, 或許悲慘, 但是能讓自己重新審視自己的生活態度, 回顧自己的人生, 或有機會開拓自己的另一番道理, 這也是繼續在原有崗位上固守現實生活之中, 難以體會與突破的吧
☆珂玭☆(csi357) 於 2009-06-01 21:09 回覆:
改變想法,轉變作法,也很棒呢!

☆珂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中年失業,唉!
2009/06/01 17:00
在全球金融海嘯之後,大企業高層一聲令下,裁員風潮一颳起,眾中年僱員同樣沒法逃避,亦同樣沒法挽回。失去的那份工作,肯定是無可彌補的損失。政府常鼓勵眾失業人士「再培訓」、「再學習」、「再適應」,可惜社會偏偏最歧視中年人。因為人到中年,薪金漸高、體力漸衰、學習能力漸慢,不幸自尊心又愈來愈強,失業之後,實在很難再找新工作。我們很樂意給年輕人機會,或同情並扶助老年人,但是中年人?他們有手有腳、有經驗有積蓄,應該自己搞定好一切。萬一失敗,好像活該,社會及家庭壓力奇大,所以說:中年失業是慘事!

大美生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充電
2009/06/01 16:51
失業就是讓自己充實的機會...把握吧,不然又得"忙"...(心死)啦
☆珂玭☆(csi357) 於 2009-06-01 19:37 回覆:
對,充電,也是一種紓困的辦法!我的一位老師曾為local銀行經理,被裁員了之後,回母校大學修EMBA,期望能再創事業第二春.

zionwu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失業!!
2009/06/01 13:00
失業的問題從個人一面說,應是未作好預備,因為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如果畢業生未充實自我,那畢業即失業就會發生在自己身上.至於中年才失業,則需有將危機化為轉機的能力.當然,如從大方向而言,政府需有較完整的配套措施(即使目前的處境危難,亦需將求才資訊透明化;營造好的投資環境,吸引外資投入,也吸引本國資金能回流挹注)!
☆珂玭☆(csi357) 於 2009-06-01 17:56 回覆:
中年人通常是家中的經濟支柱,如果加上有家室的話,要養家人卻又失業,可能就會遇到很大的困境!!(青年失業,大多只關乎個人溫飽;中年失業,卻往往拖累全家。家父在我不到四足歲那年,被迫離開軍職,我的童年也因此提早結束!)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