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楊振寧朱經武對談物理學的誘惑
2008/10/14 22:23:38瀏覽1355|回應1|推薦3

 

更新日期:2008/10/25

 

今天在台北有一場世紀對談,兩位物理學大師楊振寧以及朱經武難得碰頭暢談「物理學的誘惑」,並且跟大眾分享他們從事研究工作以來的心得。兩位大師不約而同,都認為兩岸三地年輕人都深受中國傳統影響,教育體制比較「專」,學生廣度不夠,建議台灣學子可以增加學習的廣度,才能了解自己的好處和缺點,找到未來的方向。(張佳琪報導)

每年十月是諾貝爾獎揭曉時期,在這特別的一個月,龍應台文化基金會邀請第一位華人諾貝爾物理獎得主楊振寧,以及香港科技大學校長、超導大師朱經武,齊聚台北,談談他們眼中物理學到底有什麼吸引人的魅力。雖然對談題目對一般人來說,相當深奧,現場卻擠滿人,而且年輕學子為數不少,都來一睹大師風采。

楊振寧和朱經武不忘把握機會,跟年輕人分享他們研究路上的心路歷程。朱經武認為,年輕人不能輕忽做學問的基本訓練,應該追求更寬廣、更深入的知識,儘量在深度和廣度之間找到平衡點,才能找到自己的性向和興趣。

楊振寧語重心長,他表示,年輕學子要儘量多學一點,即使是物理這樣的學門也是,「多了解總有好處」。他說,兩岸三地學生在傳統中國式教育體制下,書念得都很「專」,課本內容很熟悉,卻不像美國學生知識廣度夠;但太過海闊天空又太放任了,因此,台灣學生在原本的教育體制下,「應該多懂一些」,多多學習各方面知識來增加廣度,將會更了解自己的好處和優點,找到方向。

楊振寧朱經武對談 勉年輕人保持好奇心

更新日期:2008/10/11  

(中央社記者吳素柔台北十一日電)諾貝爾物理獎得主楊振寧與香港科技大學校長朱經武今天對談「物理學的誘惑」,兩人都認為科技快速發展,過去一百年的改變遠超過人類歷史所有改變,期盼年輕人保持好奇心和熱情,了解興趣所在,多做對社會有貢獻的事情。

龍應台文化基金會今天下午邀請楊振寧與朱經武對談,由作家龍應台和「科學人」雜誌總編輯李家維主持,活動吸引滿場民眾聆聽,多位科技界和文化界名人也到場。

楊振寧在1957年以「宇稱不守恆定律」成為華人首位諾貝爾物理獎得主,現任香港中文大學講座教授及北京清華大學教授。台中縣清水鎮長大的朱經武,則在1987年將超導體溫提升至攝氏零下一百八十三度,轟動學界,被美國媒體譽為「科學界的超級巨星」。

楊振寧今天一開場就向大家介紹電磁感應、電磁波等物理理論背景;他表示,很多人認為物理學很難,其實只要有好奇心就不難,研究成果甚至會影響全世界。

他表示,中國有句話說「苦讀」,「苦」就是想放棄的心情,摔倒後站起來再做,就是還懷抱一絲希望,不想放棄;不過,如果真的覺得太苦,還是要考慮是否換個方向或方式。

楊振寧指出,當年到美國唸書,原本想寫實驗的論文,但實驗室教授和同學都戲稱「哪裡有爆炸,一定有楊振寧」,最後他還是確認自己適合走理論路線。

楊振寧表示,現在是科技高速發展的「大時代」,加上全球化趨勢,雖然目前金融風暴議題受矚目,但還不是世人最大挑戰,再過三十年、五十年,大家遇到的問題會比今天遇到的問題還要複雜和嚴重,希望大家對長遠的發展有所了解,多做對社會有貢獻的事情。

朱經武的父親從事飛機維修,從小他就跟著父親修理機械,培養出自己動手做的興趣,小學就自製收音機,國中時把自己當導電體做馬達;母親則曾對他說,「就算是摔跤,也要抓回一把沙」,讓他了解失敗中求取經驗的重要。

相較於楊振寧的理論路線,朱經武笑說,遇見過楊振寧之後,就覺得自己適合走實驗路線。朱經武表示,美國作家馬克吐溫講過「沒有一種滿足,比你第一個人到達那個地方,來得更大」,這句話影響他很深,他就是喜歡追求「呼吸到沒人呼吸過的空氣」的感覺。

朱經武說,科技在過去一百年帶來的改變,超過人類歷史所有的改變,他勉勵年輕人要保持好奇心、熱情、懷疑精神和樂觀,但成功也有機運成分。

龍應台問「美」在兩人心目中的地位如何?楊振寧說,科學的美是對自然界準確的了解,例如DNA的結構是生命的奧祕,也接近宗教的美;朱經武說,科學的美是極大的奧秘,與詩句的美妙相通。

至於求學生涯和對教育的看法,朱經武表示,自己很幸運,學生時代都遇到很好的老師;他並認為,兩岸三地學生的認真程度和生活水準剛好成反比。

另外,台下學生詢問挫折和困境如何區別?楊振寧說,「其實你自己知道」,如果還未完全絕望,就會堅持下去;朱經武說,要有學習熱情,了解自己的興趣,拿得起也要放得下。971011

 

楊振寧朱經武今世紀對談物理學的誘惑

中央社 (2008-10-11 12:10) 

(中央社記者羅廣仁台北十一日電)第一位華人諾貝爾物理獎得主楊振寧與香港科技大學校長朱經武,兩位在國際科學界的大師,今天首度交鋒,將對談「物理學的誘惑」,要開啟台灣年輕人對科學的想像。

龍應台文化基金會今天下午二時在中油大樓國光會議廳(台北市信義區松仁路三號),邀請到楊振寧與朱經武進行跨世紀的對談「物理學的誘惑」。

一個是「泰斗」,一個是「奇才」,楊振寧與朱經武對人文都有深刻的關注,對思想認真的追求,對下一代的教育和啟蒙,有嚴肅的責任感,他們將以「物理學的誘惑」為題,開啟台灣年輕人對科學的想像。

楊振寧畢生追求純淨的物理公式,1957年以「宇稱不守恆定律」,成為首位華人諾貝爾獎得主,而他備受推崇的「規範場理論」更和19世紀「電磁場論」以及20世紀的「相對論」相提並論。

1987年朱經武成功將超導體溫度提升至攝氏零下一百八十三度,在電導率領域獲得重大突破,轟動學界,被「紐約時報」與「今日美國」評為「科學界的超級巨星」、「令世界改觀的睿智人物」。

楊振寧與朱經武都生長自中華的文化土壤,卻以最開放、最大膽的心靈迎向天空。跨代的他們今天將同台與大家分享內心深處無窮的心靈寶藏。 971011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si357&aid=2298873

 回應文章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問安
2008/10/14 22:34

珂玭吉祥

家鄉是好地方  有山有竹  一定很美

期待快快復文哦

最近很忙嗎

祝如意

☆珂玭☆(csi357) 於 2008-10-14 23:06 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