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秋遊雜記 – 北京上海加蘇杭 (上)
2013/11/08 19:39:08瀏覽2078|回應6|推薦48

 

 

/crystalsun 20131107

距離上次到中國已經超過十年了,這次終於逮到機會,催促老公請休假,只是他的工作繁忙,一直拖到十月才准假。我就負責安排所有旅途事項,除了漢堡到北京的機票由他去訂,剩下的境內航班、高鐵、住宿訂購與整個行程都我來包辦,兩個星期總共跑了北京、杭州、蘇州、上海四個城市,住了五家旅館與公寓,透過本人安排不但經濟實惠,還安全可靠。這過程也讓我不得不大呼神奇,遠在德國,卻能迅速訂到中國國內的飛機票和旅館,而且完全無誤,網路科技實在厲害,設計管理網站的人腦更是高竿。

我們夫婦倆從來沒參加過旅行團,因為我們是走走看看的漫遊者。這次也參考過德國各大旅行社推出來的套裝旅程,14天要價2400歐元,還不含零用錢與各種小費,應該還算可以啦! 可是我們還是想走自己訂的路線,本人客製化免費導遊超貼心,行程不趕,愛往哪走就往哪兒走,just go with the flow 而飛機票與旅館加起來也才每人1200歐元,剛好是旅行社要價的一半。搭乘的長途飛機還是美譽滿天下的阿酋航空,其中杜拜到北京坐的是A380大客機。搭過幾次阿酋航空,頗稱心滿意,這次機位上的螢幕還加大尺寸,一千多個影音娛樂頻道也夠挑的了。回來總結算,所有的花費每人差不多2000歐元還有剩,玩得也很盡興。一路玩下來,除了電車,所有的交通工具都搭過了,包括飛機、高鐵、地鐵、計程車、旅館小巴、公交車、裝電動馬達的三輪車和百分百人力的三輪車。

旅遊的目的地雖然重要,但是過程一樣重要,旅遊的享受就從踏出家門開始,就是準備好了要上路的那一刻心情,直到又平安再跨入家門的輕鬆釋懷,與充填滿載的回憶。旅行更能活在當下,來到不熟悉的世界裡,五大感官頓時接收到全新訊息,受到刺激,全部感官都要認真啟用,於是當下的感覺更強烈。少了一個正牌導遊,會少看某些標準行程,但也會多體驗一些意外的驚艷。所以我們拍的照片和短片-- 哦不,這事我半點不能居功,因為全都是彥子拍攝的 不只是到站挨著著名景點拍的,而是馬上有新鮮事物,就立即捕捉。北鼻拔機動作又是迅速過人,不像我,等看清是什麼東西,怎麼回事,就已經是事過半晌。

在北京因為要逛紫禁城、天壇、王府井、雍和宮,又要爬上長城等,比較認真計劃以外,其他的地方就輕鬆些。光是到長城就花上一整天,原因是睡過頭,沒趕上市郊火車,好不容易搭地鐵趕到北京北車站要搭晚一班的火車,竟然車票賣光了。幸好排隊的人熱心指點,馬上(上午11) 開始排隊,可以買下午一點開的火車。這時才頓悟,到了號稱13億人口的中國旅行,連買火車票都得提前,不像在台灣,搭國內飛機感覺跟坐公車差不多,機票可以隨到隨買。幸好上海友人提醒,沒把假期安排在十月第一個禮拜的黃金周,全中國都放假,到哪兒都動不了。本來有計程車司機提供長城一日遊行程,要價700RMB。我從網站上讀北京攻略,從旅館坐地鐵到北京北的市郊火車站才2RMB,市郊火車到八達嶺也才6RMB,來回兩人總共 32RMB,天大的差價。大陸的公共交通真的便宜!

其實不是花不起,只是入境想隨俗,我們的旅遊經驗算累積不少,到當地只要懂得如何運用當地的大眾交通工具,就跟著搭,可以多感受當地民眾生活的氛圍,尤其是可以避掉交通阻塞,減少時間浪費。

媽媽以前一直強調,路長在嘴巴裡,這次真的深深體會到了。到處問路,都有好心人解答。排隊買去長城八達嶺的票時,跟後面兩個美眉搭訕,她們提醒說到了火車到了目的地時,可以先買回北京的票,果然是個好主意。

這次到中國,除了度假以外,最主要也是想目睹當地建設與現代化成果。北京、上海以前都去過,一次是跟德國老闆出差,另一次是跟水晶爸去參觀一些創業農園。這次終於陪著第一次到中國的德國夫婿登上長城圓夢,也在各大城見識到什麼才叫 人山人海。有時人多到真是讓人頭暈,如參觀北京故宮、周六在蘇州的鬧區人行道上行走時。到了江南,蘇杭女子小家碧玉、嬌小玲瓏,擦身而過,才驚覺自己還算蠻高的,只是在德國人高馬大的社會中游走,老顯得渺小。只是就此打消在江南添購新衣的打算,只在絲綢故鄉買了幾條零尺寸的絲綢圍巾自用、送禮街相宜,就交差了。

德國人人高馬大也有好處,一路上我只顧著小小的手提箱,兩只大皮箱都讓老公拉著、拖著,即便是搭了三段高鐵,只管叮嚀他別讓腰扭閃到。想著也心疼,就非常小心不要買太多東西,以免增加行李重量,所以一個皮箱一直都維持在20公斤以下, 厲害吧?!

到中國旅遊,還真的不喜歡一眼被看出是觀光客,不開口,沒人知道我打哪裡來,可是旁邊跟著一個金髮碧眼的老外,常常就被當成是企業招待外賓派遣的一對一的導遊,也罷! 樂在其中,免得被罵崇洋嫁老外。只有一次在北京地鐵碰到一個哥倫比亞使館的工作人員敢問我是不彥子 的太太,是這樣的,彥子懂一些西班牙語,跟對方攀談起來,我呢,稍為聽得懂一點,其實西班牙文與英文有很多共通字,懂得發音規則,就蠻好猜的。才發覺中國旅遊的西班牙母語人士真多啊! 德國人也不少,他們超好認的,只要看穿著與行囊,再加上不太多的 表情,不用說話,十之八九不會錯。

兩個星期玩下來,不預設立場,用自己的五官去感受,活在當下,的確有百聞不如一見的體驗。這一路上非常感謝所有提供協助與服務的人們,才能讓我們快樂出門、 平安回家,點點滴滴的回憶都留在心裡很久很久。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rystalsun&aid=9392254

 回應文章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9 - 2012
2013/11/21 07:19
我猜你的朋友工作忙,就沒有休閒的時間了。

我在上海的時候已經不工作了,所以有時間到處走,覺得很悠閒。

上海的工作算是步伐比較快的。我先生說他公司裏的人都有工作狂,晚上會在辦公室待得很晚。所以,我先生晚上或週末也是手機電話及email 不斷的。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13-11-21 17:52 回覆:
我是比較注重工作與休閒平衡的人,人生不過如此,健康是寶。再說,腦子不讓它休息,會影響判斷力的。

OZ & SUS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14 07:20
真巧,我們前天也剛從上海回來,除了沒去北京,其餘行程與您們差不多,豫園,新天地,外灘都一一報到如儀...,說真的,基於民族情感,很想推翻您們對上海的不良觀感 - 無奈為人終究不能太昧於事實,唉..。無奈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13-11-21 17:54 回覆:
真的! 我們對豫園印象最差,擠到爆,吃東西也衛生有問題。結果是烙賽!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10 16:56

喜愛北京多過上海,十多年來,依然如故。

學會活用各類交通工具,其實大陸是很合適自由行的!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13-11-21 17:57 回覆:
同意!! 大陸城市的公共交通系統做得很不錯,我們在杭州時不用到火車站,就可以在郵局代售處買到所有火車票,方便極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陸各級城市
2013/11/09 20:01

對於外國訪客,我覺得像是小家碧玉,需要時間來接近與瞭解。第一次能夠有可以信賴的導遊是比較好。

我第一次到北京是參加台灣旅遊團,參觀古跡有優秀的導遊講解是很重要的,不然就只能走馬看花,得不到精髓。後來去北京幾次都是一天、兩天,沒有安排,都看不到什麼。直到今年的一次,我自己心裏有準備,知道想要看什麼,覺得很有收穫。

我第一次到上海的印象也是非常的差,感覺什麼都很亂。剛搬到上海的時候也是搞不清方向,但是對每天接觸的人感覺很好。第一次去陸家嘴也是印象不好,後來住在那裡之後,才體會那裡的好。

很難說得清楚,總之是值得常去,熟悉了之後,才會欣賞到當地獨特的地方。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13-11-10 16:01 回覆:

德文的旅遊書是蠻多的,光是針對台灣寫的,就有好幾本。寫大陸的就更多了,我剛好買到一本包含我們這次想去的四個城市,恰恰好。我也上網看了不少"攻略",就是大陸人教如何在各地遊玩的方式。

對於導遊問題,我覺得還好,因為現在中國名勝各地,至少我去的地方,都有導覽解說機可以租用,有的甚至有外文。我們到一個城市,馬上就會碰到旅行社在拉客或發傳單,旅館也有,有一日遊、兩日遊等等,只是我們不想參加 --都得早起呵。要嘛要有一個英文導遊,這樣我先生也聽得懂,不然我還得翻譯給他聽。所以想自己也好欣賞風景。還有,一路上倒是碰到不少很多大陸本地團,導遊們用麥克風導覽,不聽都有點難。

妳說得對,對一個地方深入了解後,感覺就會不同。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13-11-10 16:07 回覆:

請問妳住在上海時是哪幾年?

我的兩個朋友住在上海,兩個都想離開,其中一個還是在上海長大的上海人,在德國也住了很長一段時間,之後被德國老闆派駐上海。她說在上海只有工作,沒有時間生活。她說十年前的上海不是這樣的。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相隔十年
2013/11/09 08:02

訪問大陸,一定看到很多大不同吧!最顯著的是高鐵,從北京到上海搭高鐵只要 8 個小時,我聽朋友搭過,但是記不清幾個小時。北京的奧運設施當然是新的。上海的地下鐵也應該是從一兩條線開始的吧?

上海陸家嘴對你來說應該也是新的,不知道你有沒有去看。我在陸家嘴住了兩年,蠻喜歡的。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13-11-09 16:11 回覆:

雖去過大陸,可是卻沒有機會仔細觀察,這次純休假比較輕鬆,可以放心玩。改變是很大, 尤其是所有新建築都很大!

我們搭了三段高鐵,杭州到蘇州約一個半鐘頭,蘇州到上海約25分鐘,上海到北京不到5個小時。我都挑中途站少一點的班次,所以更快。搭火車有個好處是沿途可以欣賞風景。高鐵時速最高達300公里/小時。

在上海時與朋友見面,所以只到了一些觀光景點如東方明珠、新天地、外灘、豫園等。朋友也帶我們到German Center就參觀拜訪一下。其中印象最不好的是豫園的擁擠,摩肩擦踵的,而且都很不客氣。對上海的印象比較差,街上又髒亂,其實我還希望有人能推翻我這個想法的。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讀你這篇
2013/11/08 21:35

可以感覺你的幹練與效率,我猜你說話也很快,讀文覺得的。

是的,到大陸、台灣真的要善用公共交通,單單看路上的風土人情就值回票價。

沒有選在十月初是正確的,尤其是今年的十月初,聽說因為新的旅遊法上路,路上交通比往常堵塞幾倍。

我在大陸頭兩年有上班,經常跟老外總經理外出辦事,所以能體會人家看你身邊跟著老外的眼光。我想他們通常會當他是你的老闆來看的。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13-11-08 22:11 回覆:
嘿! 我做事注重效率,沒錯,可是講話可慢咧! 因為希望別人聽得懂我在講什麼,不然還要重複,效率就差了唄! 我也花很多時間事前做功課,這樣才能減少後來錯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