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德國看台灣的旅遊業—(1) 服務業替代製造業
2007/02/25 19:29:21瀏覽1273|回應7|推薦32
2002年第一次帶我的阿娜答(那時候還是男朋友)經過新加坡去探望弟弟、弟媳和兩個姪子們,然後回台灣與親人好友相聚。那次搭荷航在阿姆斯特丹轉機時,竟然訂好的其中一個座位後來被別的乘客劃走,我們兩個開始火大起來,要求一定要給我們兩個連在一起的座位。還好,荷航的服務算不錯,給我們找到兩個有點像商務艙的座位,因為是和後面的經濟艙隔開的艙廂,可是又不像經濟艙那樣大方。我和阿娜答竊笑,沒想到賽翁失馬,坐這裡總比原來很後面的位子好。

隨後上來了一位看起來是公務旅行的美國女經理,對機上服務員嘮叨了幾句,說她原來訂位時,旁邊的座位是空著的。我心想,那沒辦法,我們也不是自找的,航空公司的電腦座位系統凸槌,就將就點吧!整個航行中就看這位女經理忙著專心打電腦,沒說一句話。直到飛機要降落前的一個鐘頭,不知怎的突然話匣子打開了。我說我們到新加坡後回台灣,我來自台灣。你猜,這位女經理說些什麼?

她心情愉快地說,她最近才去過台灣,「台灣有世界上最好吃的食物!」

這句話讓我覺得很溫馨、有同感,因為吃來吃去,還是家鄉的菜餚最美味。我雖然去過不少國家,可是到處的食物都嚐鮮後就不怎麼樣了,原以為是口味習慣問題,後來發覺不是。其實在國外除非花大錢去高級餐廳享受當地的佳餚特產,不然,中級餐廳的飯菜都普普,沒什麼變化,而且他們哪管你喜歡吃嫩嫩的肉、QQ的麵,還是燒得過久的蔬菜、過硬的肉?!至於歐洲大部分的中菜餐廳,就甭提了。我家先生認識我以前幾乎不吃中國菜的,但是我開始燒中國菜以後,他就全吃了。他覺得我作的 home-made cooking 比外面餐館的中國菜還美味 可口,且色香俱全。我又特別注意健康飲食,清淡不油膩,以食材自然原味相互配合,讓菜餚味道契合共鳴,盡量少用人工調味料。這時候,從媽媽那裡學來的知識就很重要了。

台灣的美食美名在國際間已經慢慢傳開了,以美食來吸引國際觀光客是一個非常值得努力開發的旅遊方向。餐飲服務業發達程度實在令人刮目相看,因為台灣人對食物特別挑剔,因為挑剔,才會尋求進步。我認為台灣人在這方面的創意點子源源不絕,不拿享用美食佳餚來作為觀光業收入途徑之一太可惜。最值得提的一點就是,不管你的口袋有多少錢,在台灣的每一個角落都可以吃到一頓令人滿意難忘的餐飲。

所以,大家可以動動腦,與其看著餐廳因為經營不善或是顧客太少要關門大吉,不如想想看要如何創造台灣美食之旅,讓台灣的外國觀光客因為嘴饞受不了,想念台灣的食物,得中途下飛機來飽餐幾頓才離開。我相信,以台灣人的聰明才智做得到這一點。

台灣的傳統製造業外移的趨勢已無法再挽回,其實這是全世界工業進步國家共同面臨的問題,如何從國際製造業轉型到國際服務業的推廣是一向應該全民重視的課題。我想,要成為亞洲金融中心實在不是台灣的能力所及,因為比較優勢太少,光是香港和上海就已經夠看了。香港有英國傳統金融功夫傳授的底子,上海光是頂著大陸腹地與海外市場的金融服務光環就不怕沒客戶上門。新加坡在這方面也比台灣更有優勢。台灣必須思考本身的優勢何在,才能開發出一個服務業的新天地。

發展國際觀光旅遊業的話,是一個很可行的方向,因為以硬體地形來說,台灣寶島有很多吸引人的度假勝地,太平洋海岸風光秀麗,看日出、看晚霞,浪漫迷人。地理位置又好,看看新加坡,有多少遊客的最終目的地是新加坡,還不是多半是去澳、紐、印尼等國的中途站,新加坡當局對觀光的投資推廣不遺餘力,讓觀光客來兩三天消費,成效顯著。

在軟體服務方面,台灣的旅遊業可以結合其他服務業共同開發,提供觀光客精緻化的旅遊經驗,讓他們到此一遊能留下驚喜心情與無窮回味,回家後傳遞訊息,對親友好康相報。至於什麼樣的服務業可以派上用場呢?這就是我文章的重點,美食是其中之一,下回再聊!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rystalsun&aid=770838

 回應文章

宋銘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深入
2007/03/02 17:21

這篇寫得深入

這網誌內容非常豐富


Franc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個好點子
2007/03/01 00:07

聽說過印度的"高級健康檢查醫療之旅"嗎?

台灣有足夠成熟的醫療技術團隊支援,再搭配周邊的配套作業行程(養生保健素飲食....等),相信仍大有可為.

Emily*


crystalsu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翠筠、黛比
2007/02/26 17:00
兩位鄰居日安!
黛比說的這些問題都是商機耶!廣告宣導、英文觀光資訊、菜單放圖片、insider 美食tips,自助旅行路線安排,都是可以由不同行業人才發揮的工作,外語翻譯人才也可以找到多一點工作,很好!
哇賽!我得趕快找人開公司去,提供這些服務。兩位有沒看到德文版介紹台灣旅遊的書?追根究底,厲害到家哦!

crystalsu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酷媽
2007/02/26 16:49
酷媽說得沒錯,美食不能是單一吸引觀光客的誘因,必須配合其他服務業,創造台灣獨特的旅遊經驗。價錢也不是最重要的因素,而是價值,價為所值。削價競爭是電腦科技產品業者最清楚的問題,除非能像日本一樣不斷推出最新科技,領先群倫。各國發展觀光業都有自己的難題要解決,即使是泰國也有,如近來政治不穩定、外資撤出、廉價旅遊形象(所以他們一直在想辦法提倡醫療旅遊)、南部暴動等等。
大陸與香港各有特色,可是台灣也有,只是還沒有全力發展。更何況台灣的創意人那麼多!
至於政治、政府,先擺一邊,正名建國又如何?百姓三餐就顧得了?人民就會因為有個新名稱而致富?從未聽過。還不如去挖挖看有沒有油田在台灣地底下還沒被發現?
政府看不上旅遊業最好,民間可以去自由評估發揮。就像最近一年德國的經濟蓬勃發展,有一份週刊報導就說是因為新政府上任一年以來採放任態度,不干涉企業,才有2006年這麼好的發展。可是2007年開始,VAT稅由16%增加到19%,就沒那麼看好了。
舉兩個例子,以前我接觸不少前進東歐的台灣廠商,他們常說不能靠政府帶路,因為民間企業跑得比較快。我想不只東歐,其他地區也差不多。再者,民間團體沒有政治包袱,好辦事。我還認識一位在德國開業很久的台灣旅行業者,他以前就抱怨觀光局沒做什麼成果,都是得靠業者自個兒想辦法。
至於大陸觀光客,唉,在歐洲很多旅行業者也抱怨哪!這個大家都清楚,我就不提了。
謝謝妳提的意見,不掃興,我們大家也不過是溝通想法而已,希望業界有心人能領會就是了。

黛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黛比來囉
2007/02/26 15:26

台灣的觀光旅遊和美食宣導並不如香港  新加坡  甚至是泰國廣告做的大

當外國人來到台灣   所獲得的英文觀光資訊也有限

餐廳裡的菜單也不像日本一樣   全都有圖片可以參考

所以想吃到在地美食和私房景點   還需要熟人帶路

對於那些完全不懂中文的老外來說

在台灣自助旅行的難度頗高


Swiss Debby 與你分享異鄉生活的酸甜苦辣

123酷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酷媽要講的可能有點掃興
2007/02/26 04:14
大多數旅客不是為了吃而專程去某個地方
飲食固然可以成為台灣觀光的特點之一
可是以更低廉的價格可以在其他國家享受到
這是台灣難以改進的競爭弱點之一
因為這涉及政府的整合力
現在的民進黨政府全付心力是政治
推動落實的是正名建國
看不上旅遊業這塊
將來來最多的觀光客可能是大陸人
他們是因為好奇而來
況且大陸香港好吃的也多

翠筠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7/02/26 01:32

與其拿著鉅資去做看不到未來的國際外交,何不拿這些錢建設臺灣的觀光業?

我那位瑜珈學員也是稱讚臺灣食物好好吃(她說話時的表情很陶醉),雖然事隔九年,還是讓她念念不忘。

在地美食真的是商機,不過得有人牽線才行呀!~


蒼翠半山坡,新筠著綺羅;節枝連百葉,風拂舞婆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