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事求人的時代來臨了
2013/03/13 21:23:25瀏覽4316|回應13|推薦79

文/crystalsun 20130314

最近看到兩則新聞--

海外高薪挖角 台灣人才留不住

「做就對了」 人才保衛全面啟動

給人莫大的震撼,倒不是因為沒想到台灣人才留不住,而是這個嚴重的問題一直拖到現在才被重視。

六、七、八零年代從台灣出國的年輕學子很多,也有很多學成回國工作或是創業,引進了西方科學人文的許多創新觀念與潮流,對台灣工業與經濟發展作了不可替代的貢獻,我的父親就屬於六十年代這樣的先鋒學子世代,他們爲台灣的前途奠定了良好的基礎。直到九零年代這樣的潮流大概就漸漸不復見,進入新世紀後,嬰兒潮世代陸陸續續退出職場,二、三年級生把接力棒傳給了下一代的四、五年級生。可是這時候我們看到了什麼樣的情況? 後輩人才斷層、搶救人才,海外高薪挖角, 台灣人才留不住等等這些新聞標題。看到這些字眼,心裡一陣黯淡 ! 晚了,報導得太晚了。 這種問題早就應該在十年前或五年前就提出來討論,可是政府、業界,甚至整個社會都不見、不說、不聽。古有說: 上醫治未病、下醫治末病,此處用來形容更貼切。

社會的資源與精力都花到哪裡去了? 開放電視台,百花齊放,一片繁榮景致,可是從第一台轉到一百台,手指都無法停下來,除了幾個國外電視台的知識性節目以外。新聞像綜藝,可以造就出美女主播變成綜藝界與追星報名人,又扯到豪門大阿哥家小三四五。女人 愛名牌皮包皮鞋也罷,還可以全國炫耀。年輕女孩一天到頭只想在臉上作文章,臉要變又小又尖,眼睛要變成貓眼,如果腦容量不變的話,臉小頭大,不就挺像電影Mars Attacks的火星人嗎?! 除了臉,就是各式各樣的名嘴,沒在吃美食的嘴就是在說東南西北,一天到晚都在爆料爆米花。不光是女人樂於說人長短,男人也在政論場上找到了發揮的題材,尤其是攝影機出現的時候,更是義無反顧,一股腦兒說天道地,深怕沒人注意。許多台灣男人對評論政治特別有興致,尤其在聚餐的桌面上,怪不得有人說過了四十歲的男人只剩下一張嘴。

回到人才問題上,這不該只有政府要擔當的責任,民間一樣脫離不了關係。業界要用人,教育就得培養人才。但是如果業界不清楚什麼人才有需要,政府也不知道培養何等人才。不能只怪政府沒有遠見,畢竟人才是支配的因素。家庭中父母老早就作好打算,希望子女走進入哪一種職業,父母大多都是以自己的經歷作為最高指導原則,套在子女的前途上,這中間相差起碼二十年的光陰,哪位父母能夠成功預言二十年的世局變化? 父母與學校只能提供基礎教育,子女成人後就要自己判斷要走的路。父母與學校的教育重點在培養人格與為人處事態度,職業方面就要留給專業教育團體的培訓養成,這中間學校必須與企業與人才市場作密切的配合。只有企業與人才資源情況才能正確反應人才的需求,這不應該是父母能決定的。(電子業界前輩的施先生擔心程度是可以理解的: 施振榮:再不改變 未來台灣人只能死在一塊)(台灣之光如李安、林書豪、吳季剛等等名人都是在國外出名後,才被注意到的,然而到底台灣給了他們多少栽培? 機會都是美國給的!)

企業界是否有前瞻與永續的觀念,會大大影響人才的培養。七八零年代做代工,一直到上世紀末,沒想到新世紀已經開始了,還是在做代工,連後來居上的大陸都想盡辦法要做出品牌進軍國際市場了,台灣還在迷戀代工的方便,就是還在等接訂單就出貨。我的一位客戶非常有心做自有品牌,有技術、有自信,可以提出實驗報告證明他的產品的確有市場競爭力,所以我也盡心盡力提供協助,但是他缺乏資金,我也愛莫能助,他的公司需要資金與人力投入,才能開創品牌行銷。政府有提供某些補助,可是要靠關係才能拿到,他是個技術起家的黑手,老實善良,所以也不會在公平原則上爭取到資金的補助,只好繼續做代工。

台灣中小企業太多了,而且多的是小企業,單單有創新技術,也不會成氣候。就像那麼多小電視台,需要是整合後的力量,形成中型企業,才有能力作金融後援的談判力,才能做出優良創新產品,而國際行銷更是需要資金密集的投資,投資在人力與服務業上。台灣的銀行很多,特別願意作房屋買賣貸款,但是對於企業的融資提供又是如何的態度? 積極嗎? 我很想知道。

我碰過某知名百貨高階主管,要買歐洲名牌服飾都輕鬆看待,上萬元台幣的夾克有啥稀奇,但是對於市場開發的該出的經費卻連談都不談,只說成功了才給佣金,這種觀念哪能讓人出力服務做事? 公司雇用員工都給時薪了,不是嗎?! 我在這裏即使是要請德國老朋友出力完成工作,都是要事先講好價錢,或鐘頭費或論件酬,絕不敢含糊,這是對人對專業的尊重,朋友歸朋友,送禮時送禮,論酬勞就談價錢,一清二楚,互不相欠,感覺良好。

有一回父親朋友的公司來德國參展,要我去幫忙,我很怕是對方其實不需要我去展場,只是因為總經理交待下來,所以又再去函問清楚有沒有必要,對方某主管說希望我去,可是母親卻一直叮嚀我不要去問要給多少酬勞,不好意思。我只好不問,所以在展場上四五天工作,竟然不知有沒報酬。展場上有個台商女經理問我一天的酬勞多少,我說不知道,她說怎會有這種事?! 到最後一天對方才給我一個裝鈔票的信封,說感謝我來幫忙。這就是一件沒頭沒尾的工作,很典型的台式作風。他們都說不要計較嘛! 這真的不是計較不計較的問題。過好一陣子我又去函問他們歐洲市場發展如何? 沒人理我,對了,展覽期間我就聽到那位主管一直在對人事變動的情況發牢騷,他真的很火大。

現在是事求人的時代,有潛力、技術與工作歷鍊的人最受職場青睞,再加上國際語言能力,世界的人力資源市場大門都會開著。許多先進國家早就意識到專業人才的匱乏局勢,開始到處招募人才,連中國大陸也不例外。台灣憑藉什麼能留住這些人才,是一個棘手的問題,但是實在看不出有什麼良好的對策,因為最基本的薪資低廉就是最大的障礙。薪資無法提高,是因為產業結構老舊,沒跟上時代轉變,薪資低廉,所以物價不能漲高,會造成過多貧戶,但是能源與原料都在漲,政府只好補貼。薪資低,政府稅收就低,社會福利與公共建設就缺少資金投資,還有不肖企業盡鑽財稅漏洞的。

所有問題都環環相扣,百姓該做什麼,首先關掉無知、無營養又使腦袋癱瘓的的電視節目,督促電視台做些報導全世界的新聞,做出多一些專業知識性報導。少聽一些喧嘩又情緒化的慫言與口號,政治上最可怕的就是把事情的原委枝節都簡略掉,只剩下口號來上街呼喊。多花時間靜心看書,看看全世界發生了什麼事、什麼變化,有什麼跟我們面對的是類似或相同的,別的國家如何因應。英語還是世界通用語言,不是中文,試想: 一個印度人會跟一個義大利人講中文對話嗎? 不會,八九不離十講的是英文。講中文的人很多,但是絕大多數都是限制在中國境內,在世界上,英語的學術與經濟價值還是比較高,所以學好英語還是非常重要。

每個國家都有它的優勢,美國能夠有屹立不搖的優越地位,最重要的是它吸收了全世界各行業頂尖人才,優勢都是人創造出來的,美國給予有創新理想人才一個良好的發揮空間,於是夢想可以成真。德國的工業地位持久不衰,因為它承襲著精益求精精神,百年企業多到一點不稀奇,家庭企業老早就不傳子女,只傳專業經理人,德國人永遠都在思考、學習與研究,所以維基百科文章次多的就是德文,最多的是英文理所當然,但是全世界說德文的人並不算多,可見得德語民族對知識訊息的認真程度。

我也面臨一個選擇,如果台灣企業對人才的軟實力如此不重視,我又何必堅持要為台商服務? 德國企業多以出口為導向,德、英語是必備能力,要求第三語言的企業也不少,而我除了學歷與許多年工作經驗,還具有四國語言的能力,台語在此沒啥作用,不算。或許是該重新遞履歷表的時候了。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rystalsun&aid=7389178
 引用者清單(1)  
2014/09/24 07:21 【udn】 這裡更便宜!思考 變動 時代 技術比價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Montré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04 10:04

Don't get it.  

Just why should Ang Lee or Jeremy Lin be titled "台灣之光 Pride of Taiwan"?  

They worked hard and their personal achievement has nothing to do with Taiwan except that they were born in Taiwan.

Should they later fall from grace, should they be called "Shame of Taiwan" then? 


123酷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還是有困難
2013/04/21 15:36

台灣從李登輝到陳水扁時期

甚至到現在馬政府

都在政治惡鬥和爭權奪利

哪有辦法和時間去培養人才?

許多台灣人也想像老李和小陳一樣撈一筆就跑

就算馬政府推出爭取人才方案

也立刻被反對黨阻撓〈笑話是他們自己也提不出好辦法〉

總而言之台灣在惡性循環中漸失優勢了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13-05-07 14:52 回覆:
照理說,國家在民主中求進步,台灣的情況竟然是互相牽制仇視,搞得一團糟。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事還在求人?
2013/04/14 00:10
中興以人才為要, 好的制度之外, 事在人為。 公司的興衰、社會的高下, 端視人盡其才的成效。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13-05-07 14:47 回覆:
是啊! 成事在人,敗事也在人。

牛仔3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說到台灣企業心態
2013/03/22 15:39

妳的論點都很有道理

台灣商人媚外崇洋心態可怕

榨壓自己同胞卻屬理所當然

中小企業繁多,或許也跟想當皇帝的心理有關......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13-03-22 22:21 回覆:

謝謝! 

中小企業在德國也很多,可是他們在外很團結,會互通訊息,不會扯後腿,而且到新興市場都是打組織仗。爲什麼台灣不能?

 


ruby
有其他想法
2013/03/20 01:52

我想台灣電視等媒體問題 應該和台灣人工時很長 整個社會有種趕趕趕 急急急  但都沒有方向  平常時間就只能看些不需要思考的節目來放鬆

歐洲因為福利 及社會風氣 等  讓一般人有時間放鬆 有時間獨立思考  才能培養具有思考力的中產階級  有了好的中產階級才能主導社會的方向  才有辦法思考長遠的規劃及調整產業結構

我覺得目前中國也是像其他華人社會般壓迫孩子 只會隨波逐流   因為他們目前有記取研究其他國家的教訓與學習他國的規劃 但之後呢   他們有辦法有破壞式創新 甚至領導世界   我挺懷疑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13-03-20 15:09 回覆:

感謝您來訪留言!

台灣若是有健全的工會組織,至少可以爲勞方爭取權益,但是如果沒有工會,就只能聽老闆的。再者,工作效率不佳、公司制度或組織流程有問題,才會造成工作時數多,如果不用加班,就可以有多一點時間放輕鬆。台灣人總是過分重視人情,看人面子,當然就不以法理為準則。德國員工的話,時間到就走人,休假也不能送給公司。像上班族媽媽們要準時去接小孩,工作時數也可以有彈性加減(時數寫在合約中),可是在台灣可能不是如此。

急急忙忙,古訓言:欲速則不達,正是這樣。

華人教育小孩常常是揠苗助長,歐美小孩雖然在起跑點不怎麼樣比得上華人小孩,可是人家懂得思考,我想這是從小養成的習慣。我在美國的一個外甥,媽媽是義大利裔,沒有虎媽那種想法,可是才13歲的姪子真的會獨立思考,對政治也有自己的看法,而且很會打棒球。

華人父母望子女成龍成鳳,把所有精力都放在學業考試上面,以後思維被定型,就減少創造力了。
看看音樂界就知道,華人鋼琴彈奏技藝精湛,但總是先人的名曲,優良的作曲家卻多來自歐美。火藥、印刷術等等中國古人發明後,就不管了。西方卻能將這些技術提高層次、發揚光大。

下班後太累,看名嘴作秀不是更累? 電視也不一定要開著,聽聽音樂或是看看書報雜誌也不錯啊!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是我發起的啊
2013/03/18 17:25

有人來拉我

指名要我寫

只點名了

不寫沒關係啊

下次再被點我也要說沒空了


blue phoenix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13-03-18 21:02 回覆:

我真的沒空,一堆事待辦...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好意思
2013/03/18 10:23

打擾一下水晶小姐

請問您有空拉一下手嗎?請寫一下您的糗事好嗎?

雖然您可能沒有糗事
blue phoenix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13-03-18 14:10 回覆:

請問:爲什麼要寫糗事? 您就饒了我吧! 我的部落格前一陣子已經曬了很久,實在沒空,也沒心思寫啊! 請多涵諒! 

 

 

 


BinH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另類觀點
2013/03/18 09:30

說得極是。

但說句外行話,等工業逐漸衰退"淡出",併入大中國圈,台灣專心發展觀光、農業、輕工業。。,人口壓力減少,生態環境改進,如海南島,可能也沒那麼厳重。Again,外行話。

不過,對美國工業我的評價並不高。在矽谷工作時,大家都知道整個矽谷開發計劃總合,成功率為百分之五到十。換句話說,百分之九十在鬼打架,一陣大風吹,股價上漲,賺了就跑。龐大資金,培養出三兩個明星企業。廣告作得震天價響,而已。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13-03-18 14:04 回覆:

不管從事哪一個行業,最重要的是要有前瞻與規劃,要建立管理制度與各種因應環境市場變遷的能力,要團結要分工,還要有足夠與優質的人力資源。就像如要從事博弈業,請問競爭力在哪裡? 對手是新加坡與澳門, 連美國賭城都拼不過這兩個地方了。硬體建設絕對不是關鍵,而是要有國際開發與管理的能力,不然也只會淪落為大陸客的賭場,然後只拼廉價優待。

美國一向是如此,說得比做得多,不是嗎? 然而開發計畫失敗率是很高,不只是電腦業,藥品開發業一樣,十個計畫可能只有一個計畫成功,甚至全軍覆沒,資金都投下去了。

德國的太陽能業也是慘兮兮,政府大力補助,結果企業跑到中國生產,變成間接促進了大陸的太陽能板發展,回頭打擊德國企業。

只要全世界都愛美元,美國就受益,管他國債有多少。印鈔票,反正亞洲會吸收,多買進美元,才能壓抑本國貨幣升值,才能繼續外銷。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自暴自棄的小島
2013/03/18 00:50
臺灣從非沃野, 估量各項的競合力, 總值平均屬 「中下」。 人的素質, 僅止於中等, 大抵和善, 但領導力缺, 舉國思維薄弱, 行為懶散者眾。 近廿年儘吃老本, 國漸不國, 眾人毫不思改懶弱。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13-03-18 13:30 回覆:

一個民主國家,如果還出現"駙馬爺"這種字眼來形容總統女婿,實在很突兀。在歐洲,除非是王朝子女嫁娶,不然,誰知道娶誰嫁誰?! 我記得最受愛戴的前總理施密特的獨生女長期住在英國,也沒人說什麼。

自助、人助、天助,嗯,就只能這樣! Sir Norton, 也有很多人說台灣是寶島,全世界就台灣最好,有什麼問題都是別人(別國)的錯,還有老闆提倡要愛國貨,然而連大陸的手機品牌都已經在此漸漸展露頭角。

 

 

 

 

 


愛說笑的男人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顧腹肚再顧面子
2013/03/16 22:21

本文已點出台灣企業文化和德國不停之

外商要你能有效率工作有成果

相對的給你合理報酬

而且明算帳

台灣講不計較

卻真的讓人心酸

人往上爬

有較好待遇地方

就趕快換跑道了.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13-03-17 02:42 回覆:

效率的確是非常重要的做事原則,如果沒有效率,會浪費精力與時間,德國老闆並不喜歡看到員工加班,一來是事情應該盡量在工作的八小時內完成,二來是員工需要休息,隔天才有精神體力,三來加班費如週末假日可能要時薪加倍。這裏的工會真的會替勞工爭取權益。

可惜台灣的工會不興。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