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家庭煮夫
2006/11/17 02:41:18瀏覽2328|回應1|推薦30
我曾經在一家日本超市打過幾週短期工,老闆是德國人,老闆娘是日本人,另一個打工的同事是土耳其小姐,店裡常常是鬧哄哄的,因為老闆和老闆娘經常吵架。有一次不巧停電,老闆娘火氣大,突然說要把店關掉算了。我和土耳其小姐互看了一眼,不敢吭聲,免得中飛鏢,其實這位老闆娘是一位很現代化的日本女性,獨立自主、有話直說,完全不像想像中溫婉順從的傳統女人。她平常都開著一部旅行車來店裡,有時候看她橫衝直撞地倒車停車,真的要替她捏一把冷汗,而且,車子最好不要停在她的車旁邊,免得遭殃。後來聽說這對夫妻還是沒法白頭偕老,太太帶著小孩回日本去了。

在這家店打工時,我經常注意到來店裡買菜的顧客,除了亞洲人以外,不少德國男士會提著菜籃來店裡。他們會問一堆問題,像什麼東西在哪裡啦、某個東西怎麼做啦、調味料怎麼用啦等等,一副很有心研究烹飪的樣子。我那時心想,這些先生能培養這種嗜好,真有趣,也值得鼓勵!殊不知這也是先生們面臨幾十年的婦女解放運動的危機處理方法。也就是說,當太太或女朋友們拒絕下廚房做飯時,要吃就得自個兒學做飯,蠻可憐的,但也有好處,愛吃什麼就自己弄,不倚靠別人。

據我多年來的觀察,在德國四、五十歲以上的阿媽級太太很會傳統式料理,而四十歲以下的女人則大多數不願意做飯。她們會很不屑於下廚房,甚至很驕傲地告訴你,她們不會做菜,都是老公在包辦這件事。德國諺語「愛從胃口來」—和我們媽媽寶典用語「先抓住先生 的胃口」意思相通—,這下子看來對她們這些新女性來說,已經過時被淘汰了。

有一次在員工餐廳裡,我無意中聽到兩位同桌用餐的同事這麼一段對話:「妳在家自己做飯給小孩吃嗎?」一個年輕的女同事甲問另一個也是二十幾歲、卻有個兩歲大小孩的女同事乙 說。「做飯?哦不,我才不浪費那種時間呢!」同事乙用一種不在乎的語氣回答。

我聽了差點沒嗆到,心想,難道這就是她的男友一知道她懷孕時就逃之夭夭的原因之一嗎?害她小孩一呱呱落地就開始當單親媽媽。可憐的小孩,不知道現在都吃些什麼,如果媽媽從來就不想好好煮頓飯餵小孩…

另外一個年輕貌美的女同事,結婚好幾年了,每天都打扮得光鮮亮麗來上班,個性外向大方、健談自若,暗戀者一大串,卻老在抱怨又輪到她做飯了,原來她跟先生約定輪流做飯,後來聽說也因為「個性不合」而離婚了。

以前還有好幾位年輕女同事,都非常大方地承認不會做飯,都是由先生掌廚,還稱讚先生的手藝。所以,我通常找不到年輕女同事可以討論烹飪心得,或是交換食譜。倒是有位男同事,是中階主管,平常他一大早起床運動,然後做早餐給三個小孩吃,之後才來上班,請別誤會,他不是單親爸爸,而是體貼太太,讓太太多睡點覺。平常中午他都在員工餐廳吃午飯,回家後全家只吃麵包當晚餐—麵包和配料像肉片、乳酪片等等都是從冰箱裡剛拿出來的—,這種情況在德國相當普遍,如先前提過,這樣的晚餐就叫做 Abendbrot (晚餐麵包)。 他太太不但星期一到星期五很少做飯,連週末都是由這位先生掌廚,不然就上餐館吃。在德國普通的餐館菜餚不怎麼樣,價錢也高,喝杯水也要錢,不是免費贈送的,不管服務好壞,最後還得給小費 (事實上,晚娘面孔是見怪不怪的,一旦有幸被一位親切愉悅的服務生服務到,會突然感到受寵若驚)。原來,這位同事太太受過高等醫學教育,不甘心成為一個家庭主婦,等三個小孩子都長大上學去時,她就上班當心理醫師去了。原來這位經理先生還真是妻管嚴的模範呢!我曾經對他說,在我們中國人社會,烹飪是一種藝術,也是日常生活的一部份,他聽了猛點頭,好似心有戚戚焉也,還透露做菜的時候就是他「禪思」的時刻。

有一位德國男同學也很絕,自己不下廚房煮菜,娶了個太太也是不願意下廚的新潮女性,我們不知道平常誰比較會ㄍㄧㄥ而得逞。不過,每一次先生生日聚會時,都是請來了好心又善廚藝的婆婆,做了一大鍋墨西哥式碎肉雜菜蕃茄湯 (chilli corn carne ) 招待大家。現在他們已育有一子,不知小孩子是不是經常由婆婆或是外婆在照料?他們算是幸運的,通常德國祖父母是明言在先,不願經常去幫子女帶小孩的。

另外一個例子,我家公寓對面住了一位忠心愛用 Prada 品牌的小 姐,才剛剛和先生離婚,她自己爆料說,以前被前夫的美食寵壞了,直到有一天先生突然不要她了,她都沒學會做飯,就連上超市買菜都懶。說到這兒還打趣跟另一個鄰居,一個平時在電視台跑運動新聞,也是家庭煮夫的男士說,如果他做菜有剩,就給她送來點。這位帥哥才剛結婚,老婆是職業婦女,也不下廚。

有一次我們這位 Prada 女郎,邀請我們到她家晚餐聚會,不用說,不能指望她,當然是由我掌廚作中國菜。這頓飯還真難做,因為她不吃蒜頭、咖哩,也不吃辛辣味,不過,我還是偷偷放了一點點蒜頭。事先請她張羅一道飯後甜點,她竟然說當天沒時間。她介紹了我們認識一位新交到的中年多金男友,開的是 BMW 7字頭的高級轎車,從事的行業是建造購物中心。還好我們家的粗茶淡飯外加招牌菜都還迎合他的胃口,吃得津津有味,還暢談他在日本與中東從商的奇人奇事經驗。講到一半突然看著女友,說要買個好的中式炒菜鍋,讓她下廚作飯。她竟然支支吾吾地推說不要。他說,用中式炒菜鍋做菜是蠻容易的。這一對冤家一天到晚吵架,原以為釣到開 BMW 金龜婿,結果是個不誠實的俗辣,還搬到 Prada 女郎家裡住, BMW也不見了,後來房東要回這間公寓讓兒子住,他們就搬走了。(這時候提 Prada 還蠻應景的。)

現在我們來聽聽我的一位希臘籍老同學對上述現象的見解。基本上,南歐的男士比較大男人主義,廚房通常是女人家的領域。而我這位朋友因為長年在德國居住,而且是單身,得自己做飯才不會餓死他鄉。我常問他是不是該回希臘相親,討個希臘老婆再帶回來。他對於娶個德國太太似乎不感興趣,他說德國婦女推行婦女解放運動,結果方向走偏了,婦女的地位還是不高,只是走出了廚房而已。她們不會做菜,也不願意做菜。

仔細想一想,在德國的職場上,同樣的職位,同樣的工作,男士的薪水—沒有任何理由—平均還是比女士的高30%,男女同工不同酬的現 象 還是到處可聽聞。企業高階職層仍舊是男性的天下,白領階級的女性還是當普通職員、助理、秘書小姐的居多,從事事務性例行工作。而且秘書小姐的權力微弱,可不像台灣的秘書小姐,隨侍在老闆左右,常常是掌有生死大權,有時還能代表老闆談判,是不能有眼無珠亂得罪的。在德國這可不成,她們僅僅負責文書工作。你相信嗎?幾年前我以區域經理身份常出差到東歐地區,一早得搭上飛機,一整架飛機的商務艙清一色都是身著深色西裝,衣冠畢挺的男性經理人。偶而會有一兩個女性經理出現,其他的女生是就是空中小姐了,而我就好像是從亞洲來的異類。如果我沒記錯,在台灣女性高階主管,甚至女老闆多得是,太平常了,剛好跟這裡的情形相反,而我實在也想不起來台灣曾有過激烈的婦女解放運動,倒是比較像是長期的滴水穿石,不知不覺職業社會就接受了女性擁有高階工作職位的地位。

德國職場上對女性比較值得一提的大概是留薪可達最多兩年,留職到三年的產假。留薪就是說,母親懷孕停止上班後的兩年內每個月都可領到原來薪資的60﹪,是一種生產特權,真的是好康!(我認識的一位最厲害的媽媽就是產假請兩年,回原工作單位工作不到一年,就又懷孕,在留薪兩年的優渥待遇下,繼續生產報國去!)小孩生下來後還可以申請各種補助金,爸爸還可以連帶減稅哦!不過,千萬記住,羊毛還是出在羊身上。社會福利金還是納稅人共同繳出來的。

我承認自己不太會游泳,會水母飄,手會划,可是不會在水裏換氣—很遺憾,從高中到現在一直停留在這種境界—一位德國女同事一聽, 給了我一個良心的忠告:「如果我是妳,我不會告訴別人自己不會游泳。」言下之意,就是說太丟臉了。我一比較才恍然大悟,發覺似乎在德國女人心中,會游泳比會做飯來得重要,不會前者不該講出來,實在太沒面子了,至於不會後者的話儘可大言不慚,畢竟,這是德國新女性的驕傲啊!只是,我想,我們天天要吃飯,但是不一定要天天去游泳…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rystalsun&aid=545102

 回應文章

niki在斯里蘭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沒錯
2007/05/26 18:37

沒錯,就因為是這樣我每天做煮婦,抓住老公的胃, 所以他離不開我 哈哈

n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