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廢核不要只喊口號!!
2011/06/10 20:18:43瀏覽1645|回應11|推薦60

文/crystalsun 20110610

今年初我們家換了一家電力公司,原先提供電力的一家瑞典V公司集團年年提高電費,直到去年底看到電費又要漲價的通知,讓我們實在很火大。我們家已經非常省電,隨手關燈,不需要的電都不開啟,每年仔細檢查用電度數的報告,而且絕大部分的燈泡都已經換成是省電燈泡,就差沒把洗衣機、洗碗機和冰箱都換成比較省電的新機器。德國製的產品也是很耐用的,品質優良的家電用上20年應該不難,我們家這些機器也都已經用了14年了,只有洗衣機去年換了一個零件。(洗碗機基本上,根據專家測試,比手洗還得經濟合算,也省力氣)。

聽了朋友建議,我們現在向HAMBURG ENERGIE 公司購買電力,這是一家漢堡市公營公司,提供的電力百分百取於再生能源(瓦斯是另一產品,但我家不用瓦斯),如: 太陽能、風力、生物質能(有機燃料)和地熱能。決定換電力供應商有三個的原因: 1. 價錢較低(雖然相差不多,每個月才省3歐元,但是kimochi好一點) 2. 環保意識 3. 支持本地經濟。瑞典來的V集團據說在瑞典的電費收得比較低,到德國就收高價。 再者,V公司電力也部分利用核能發電,竟然還比較貴。

自從日本福島核爆事件以來,本來就已經綠色環保意識高漲與發展先進的德國更是領受到國內廢核不容延緩的氣氛,尤其大部分年輕人的廢核意識強烈,本來核廢料的處理問題就經常是遊行抗爭的主題,現在核爆事件更是火上加油。德國已經即刻關閉7座老核電廠,包括漢堡附近的兩座,本來要延長使用的核電廠也停用。

這點我特別提及,因為發現在網路評論裏有些人都搞不清楚事實,也不願意查清楚就亂批評,是的,德國馬上關閉7座核電廠。接著截至五月初為止,仍然在運作的核電廠暫時只剩下6家(原先總共17座),整個核電佔全國發電比例也從22%降到11%(註: 夏天用電量較少,所以核電廠關閉以進行維修,五月底只剩4家運作。秋冬以後電量需求才會進入旺季)。所以現在德國政府提出十年內廢核計畫,應該不是大話夢想,而是幾十年來發展利用環保再生能源的策略的確有收穫,也因而促成更近一提倡與實行新目標的可能。

即使如此,也都還有很多人對此產生質疑。 廢核基本上可以說是全民共識,只是如何達到這一的目標,是個重大的考驗,但是事在人為。以德國人穩健踏實的民族性,這並不是痴人夢想而已。然而,企業與民間的長時間的努力是一定必要的。即使是要重新增加火力發電,可能增加二氧化碳的環境負擔,但是或許有更新進的技術可以採用,以減少污染的情況。

今年德國的綠黨很風光,選舉到處旗開得勝,不過,如果環保已經儼然成為一種必行的政治潮流,綠黨可能也要思考如何與其他黨派作區分定位。我個人認為綠色環保是一種人人都應持有的意識,不一定需要政黨來作定義。

最近看到民進黨推出廢核口號,感覺很突兀,好像是針對選舉才提出來的口號,因為從來沒聽過他們對環保有什麼政策方針與策略。環保不是一夕間喊喊口號就沒事,而是要有非常長期努力的籌備與措施,還要能夠面對企業壓力,提出雙贏的解決辦法。不管是不是全面廢核,核能發電基本上都存在一發不可收拾嚴重傷害威脅,即使核廠建全,也怕天災困擾,再者,核廢料的處理問題材是最頭大的,這是其他再生能源所沒有的麻煩,遺害永久的核廢料何處去? 廢了核電,如何獲取替代能源? 不知這些黨員是否仔細思考過這些問題? 趁熱打鐵,民進黨總統候選人在這時候到德國取綠能經大概是為選票造勢的成分多吧? 這個黨幾十年對台灣民主發展有貢獻不可抹滅,但是總無法讓人看出一貫的政治主張,甚至經常是見風轉舵,能怎麼造勢就造勢,政治是非常嚴肅的,不是左轉右拐趕流行博取選票或同情而已。至於目前的執政黨,唉,不想多說。如果能選出一個無黨無派者,只要以政策理想與行動力來取勝就好,只怕這是異想天開。

如果到北德平原一遊,就可以發現全面使用再生能源不是不可能的事,我家用電就是一個例子,也是意料外之事,我原以為再生能源成分不會是百分百,但真是如此。北德的工廠沒有南德來得密集,抵制力小,很多再生能源企業也都能在北德生根。不過既然以工業聞名的南德巴登符騰堡今年能夠選出一位綠黨的邦首長,就是環保意識勝出,即使企業界有抗議聲,畢竟最後得取得共識。

在這場廢核趨勢中最大的贏家可能是地區性的公營電力事業,如之前提及的漢堡能源公司。德國各地有許多中小型的能源企業,當大能源集團面臨關閉核電廠之際,也是這些中小型企業可以大展身手的時機。競爭永遠不會停息,大廠也是早有長遠的計畫發展再生能源發電,但願在公平競爭下,消費民眾才是最大的獲益者,能夠增加工作機會,持續發展經濟,也能享有環境安全的樂趣。

很多國家在這階段或許不認為廢核可行,但是人類工業的進步是持續進行的,就像十九世紀賓士先生,是的,就是賓士汽車的創始人卡爾‧弗里德利希‧賓士(Karl Friedrich Benz,1844年11月25日-1929年4月4日),德國機械工程師和企業家,1885年他設計和製造了世界上第一輛能實際應用的內燃機發動的汽車,有三個輪子, 如圖。這段艱辛的歷史故事都拍成了一部影片,我看了非常感動,賓士夫妻倆傾家蕩產,被人譏嘲,終於造出第一部內燃機發動車,在此之前只有馬車才能上路。核電是20世紀的產物,21世紀就應該有更新能源的出現來逐漸取代,實在也不足為奇。

Benz Patent Motorwagen 1886 (Replica) (Wikipedia) 延伸閱讀: 明鏡雜誌 "廢核實務測試" --> http://www.spiegel.de/wirtschaft/service/0,1518,763857,00.html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rystalsun&aid=5310664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shour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專家計算過
2011/07/04 12:27
以目前太陽能電池的轉換效率, 南台灣全年日照時數, 如果要達到核3的發電量, 太陽能板的面積是半個屏東縣.
消滅台灣的納粹黨-民進黨!
通過族群平等法,強制解散民進黨!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11-07-04 15:58 回覆:
1. 目前是目前,太陽能的發電效率仍就在改善進步中,在德國也是一樣。

2. 再生能源有多種,總是有機會至少取代一部分核電,德國發展再生能源也有二三十年歷史了,並非一蹴就成。更何況核廢料的問題嚴重,總是要處理的。在德國每一次核廢料要運送到廢氣儲存場途中,就有沿路環保抗議遊行。

3. 既然台灣的雨水充分,為什麼還是有乾旱季節或地區? 可見雨量分佈不均,可能山區雨量較多。再者,是不是可以多發展水力發電? 台灣的水與電這麼便宜,是不是大家就不太節省使用? 夏天開冷氣時,經常都是開超冷,還要加件外套,也是浪費電。

廢核這個話題必須由多方面著手,不是僅僅靠太陽能或風力,即使風力,也有可能發展,陸上或是海上,是否與鄰國共同發展,這些都是可以探討的議題。德國只有短短的海岸,也是與其他國家一起發展Offshore Windpark。再者,除了政府提倡與補助,企業財團也得有遠見願意投資發展,在北德雖然不像南德工業重鎮,但是再生能源業也提供了非常多新的就業機會。這樣不好嗎?

shour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真的是塊暗無天日的土地
2011/07/03 19:05
不要看這幾天太陽很大,就以為有太陽能的發展潛力。因為台灣終究潮溼多雨,平均年雨量是德國的3~6倍。你總不希望天一下雨,全台灣的人都別活了吧!
消滅台灣的納粹黨-民進黨!
通過族群平等法,強制解散民進黨!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11-07-04 02:13 回覆:

"你總不希望天一下雨,全台灣的人都別活了吧!" -- 沒懂你這句話的意思。

能不能發展再生能源必須由專家鑑定,總是要分析可能性吧?! 再說,再生能源有好幾種,怎能現在就斷定不行呢? 台灣北部多雨,可是南部少雨多艷陽,我在南部也住過,這天氣我知道。

我也不喜歡DPP一貫的選舉運作方式,先說清楚。

在此我純粹提到再生能源這話題,下面有三個連結,請你參考:

http://www.taipeitimes.com/News/biz/archives/2010/09/22/2003483477

http://www.renewables-info.com/energy_news_and_reports/solar_power_development_in_taiwan.html

http://www.renewableenergyworld.com/rea/news/article/2011/02/country-profile-taiwan


shour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不可能使用再生能源
2011/07/01 20:45
理由太簡單了: 平靜無風, 暗無天日!
消滅台灣的納粹黨-民進黨!
通過族群平等法,強制解散民進黨!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11-07-02 14:51 回覆:
如果你在德國待一陣子,就可以知道為何台灣陽光充分了。

我想,很多事應該先探討種種可能性再下定論,而且科技一直都在發展中。

所以不應該拿廢核來爭取選票,因為民進黨沒有拿出實質的政策與方法來支持他們的主張。

張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廢核
2011/06/23 11:31

據報導,目前運用廣泛的多晶矽太陽能電池成本很可能在2013年就達到核電的水平,這表示,反對太陽能發電取代核電,成本以經不是理由了。

目前我們政府的能源政策是有點改絃易轍意圖的,反而是一些死忠藍軍還在死抱過去的信條~~很難講得通

就像水晶說的,事在人為。態度是出發點也是最根本的,如果沒有決心,短視近利,我們永遠搬得出一卡車藉口來拒絕改革。

像日本政府這回也知道核電政策走錯了,他們想改,但還是優柔寡斷,真是官僚體系問題。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11-06-23 14:32 回覆:
張爺說得對! 現在太陽能發電的技術更進步了,只要政府願意獎勵,民間搶破頭都要投資太陽能,這是在德國已經有的現象,許多農家大屋頂裝了太陽能矽晶板,產生的電能除去私人使用以外,由公家收購,也是個人生財方法之一。

再者,風力發電也是發展迅速,著重於如何增加發電量與效率,前幾天出門看到漢堡郊外已裝設超級大風力發電機,比一般可見的還大許多,很有意思。

另外地熱能也是積極在開發中,潛力頗大,使用期更長。

日本人就是太顧面子了,表裡不一,社會也不夠開放。

這次選總統應該很難決定投誰吧? 我最討厭個人崇拜偶像,偏偏台灣選舉受美國影響太多,推出偶像,大夥兒就膜拜一通。還是要多看看候選的的能力與資歷,不然選上了也是會雞飛狗跳的場面。

廢核與啟用在生能源是全民總動員的事,提倡與宣導很重要,才能讓全民有共識。

shour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尹啟銘回應蔡英文,表示台灣不可能沒有核能
2011/06/14 05:13
http://zh-tw.facebook.com/notes/%E5%B0%B9%E5%95%9F%E9%8A%98/%E4%B8%83%E5%95%8F%E8%94%A1%E4%B8%BB%E5%B8%AD%E4%B9%8B%E5%BE%B7%E5%9C%8B%E5%BB%A2%E6%A0%B8-%E5%8F%B0%E7%81%A3%E7%82%BA%E4%BD%95%E4%B8%8D%E8%83%BD-%E5%B0%B9%E5%95%9F%E9%8A%981000602/208991509139092
消滅台灣的納粹黨-民進黨!
通過族群平等法,強制解散民進黨!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11-06-14 15:18 回覆:
謝謝留言!! 去讀了。寫得很好,不過數據可能要更新一下,德國核電佔23%是2010年的數據,今年應該會有變動。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11-06-14 21:14 回覆:
能不能廢核,應該要有更廣更深層的討論,我倒不認為一定現在百分百就能確定。

Where繪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應該珍惜資源
2011/06/12 11:37

在台灣,聽說德國一直在研發太陽能發電,如果德國政府計畫要廢核,我相信太陽能發電已經可以落實了吧!

不過,不管能源是否能找到替代方式,我們還是應該珍惜資源,只要無止盡的浪費,再怎麼豐沛的能源還是很快會被用光,畢竟地球上有60億人口!

在台灣,可以說太依賴用電,甚至用電氾濫。最近夏天氣溫越來越熱,拼命開冷氣,有的人家一整晚開冷氣睡覺還要蓋冬被~~

如此這般,也只能搖頭了!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11-06-13 04:47 回覆:
太陽能發電在全德國仍舊佔很小的比例,去年才佔2%,今年假使要升到5%,恐怕很難。但是還有其他能源來源如風力、水力、有機垃圾、天然氣(大部分來自俄國與挪威)和煤炭火力,其中火力發電是最主要來源,佔40%以上。只要看看這個比例,就知道台灣的廢核道2025的可能性如何,必須是階段性的發展,而且要有全面性計畫,所有企業與國民都要理解與配合,不是空頭說說就夠。

資源要珍惜,我想德國大概已經是能源節儉的模範生,可是還是要經過幾十年努力才有可能廢核。

台灣要節省能源方法很多,可是冷氣能不能少開? 夜市少逛、工作不加班、多走路、騎腳踏車、早點關燈上床、少上夜店、星期天商店不開等等等等? 剛來德國的人都嫌德國無聊,晚上沒地方去,就是這樣啊!星期天不逛街,就享受大自然也不錯啊!

最重要的是,先取消政府對水電的補助,甚至學習德國抽水電稅(目前電費含19%稅,與其他消費品一致,水費含7%,同食物、書本稅),試試看人民的承受度如何。這樣一來,人民鐵定要省水電的。

至於企業用電如何,那才是要最先好好思考的。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空心菜真是取得好
2011/06/12 10:30

沒錯

是為了選舉才在講的空話


blue phoenix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11-06-12 14:30 回覆:
是啊! 明眼人看得出來,可是在網路上看到很多人,尤其是年輕人搞不清楚咧! 又是政治偶像崇拜的例子。

Das Reich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她喔
2011/06/12 01:03
幾個朋友跟我私下聊到他,簡直就說她是個「空心菜」,之前在德國訪問說啥要在台灣推展生質柴油,哎呦!台灣根本沒這樣條件去推廣生質柴油,一方面廚餘回收所能生產的量還很少,另一方面要是高價收購生質柴油所需的作物,那誰要去生產一般糧食作物和蔬果啊?而且台灣耕地有限,是能有多少地方去生產啊?

所以她根本是個空心菜,只會隨著潮流亂喊一通,最有趣的是她這一兩年每當出面指責政府怎樣怎樣,卻忘了自己也被燒到.....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11-06-12 14:26 回覆:
是吼? 虧她念了那麼多書,書呆子哦! 問題是她的身邊的幕僚也是很糟糕...

台灣的糧食蔬果應該都不能自給自足了,哪還能拿來作燃料用? 替代來源應該有多一點的不同能源組合,才有可能。而且政府得花很多錢提倡與補助,在德國有人發展太陽能,所有國民都得幫忙繳稅負擔成本(包含在我們繳的電費裏),這點她和她的團隊知道嗎?

我是非常贊成廢核的,但是不能這樣空心菜沁菜講講的騙大眾,要真的拿出令人信服的理念與計畫。

今天如果她說"不管我當不當選,我都會致力於廢核計畫,為民服務",還比較讓人聽得進去一點。而不是如果她當選,2025年就廢核,聽起來像在開玩笑。很懷疑耶,其他的民進黨員知道她在講蝦米碗糕嗎?

Das Reich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所謂的再生能源
2011/06/11 22:59
目前太陽能發電板的效率還太低,即使是最新的也不過40%,而且成本一直壓不下來,目前裝了頂多拿來燒開水,要用來大規模發電,那台灣會整片滿滿的都裝太陽能發電板,更別說用電大戶都是在北部,能有充足日照的僅佔半年不到勒。風力的話,最有條件設置的大概只有澎湖離島一帶,但是澎湖只有半年有風,其他時候呢?台電之前在台灣沿海不少地方設立風力發電機,後來才發現不少所謂的風力很多,在商業發電上卻不夠用。地熱和潮汐更不用說,根本不到能夠商業發電的階段。

最諷刺的是去年台灣整年省電省了幾億度,竹科幾個大廠一擴建就用完了.....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11-06-11 23:23 回覆:

好,如你所說,那為什麼菜小英要對德國記者說,她當選的話,要讓台灣2025年全面關閉核電廠? 這實在是太離譜,而且是在德國全面廢核後三年台灣也能成功?

你認為呢?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11-06-11 23:25 回覆:

http://www.taz.de/1/zukunft/schwerpunkt-anti-akw/artikel/1/nach-deutschem-vorbild/

文章在這裡,請問台灣的民眾知不知道她的全面廢核計畫與進度為何?


Das Reich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德國電力至少有很多選項
2011/06/11 10:46
要是再生能源一時趕不上經濟發展,德國至少還可以跟隔壁買電力來用,或者調高電價以價制量。但是在台灣就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一來各項再生能源在台灣受到天然環境限制而無法有效發展,這個我在網路上看過一堆討論,啥風力、水力、地熱、太陽能、潮汐等等在台灣都不適用,大概只剩下回收廚餘來弄弄沼氣....。另一個就是台灣過於民粹,二十年來都不曾調整電價,以台灣幾乎都靠外來能源,電價居然只有德國的三分之一,那誰會去想到要節省能源啊?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11-06-11 16:32 回覆:
太陽能也不適用? 南台灣艷陽高照,比起我們北德好太多了,我們陽光缺得很咧,可是還是有很多太陽能發電企業與個人,很多能農家屋頂都裝太陽能源板,企業一定會收購,政府也會補助,所以發展蓬勃。風力也不可能嗎? 現在有超大型風力發電機設在海上也沒可能嗎? 多年前我在商展上認識兩個德國人就是希望賣將廚餘轉換成燃料的機器到亞洲,可是當初實在言之過早,亞洲人除了日本,哪會有興趣?

我覺得是因為誘因不夠,不然搶破頭有人做。電價水價都不能反映成本,是一件很糟糕的事,一來人民不會想盡辦法節省,二來企業生產成本靠政府補助,也不能刺激成本使用效率提高,薪資也不可能提高,物價也不能高,結果都是處於普遍低價消費社會,當然品質也會因為廉價替代品而出問題。

放眼觀去,薪資高的國家也是先進國家居多,薪資低,國民的生活品質也高不起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