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無厘頭的悲觀人生
2006/10/31 16:34:13瀏覽2105|回應2|推薦13
沒有碰到過悲觀的德國人,還真的無法想像台灣人、中國人或是亞洲人有多麼地樂觀。樂觀即是幸福,是一種無形的財富。即使所有客觀環境大多都不如意,也還能苦中作樂,自我消譴一番。

幾年前,我辭去了一份從事了五年多的高薪工作,繳了十八歐元申報了自己的個人公司,提供廠商市場開發顧問服務,同時也決定做一件在心頭上擱了很久,卻提不起勇氣做的事─寫作。在很多德國熟人眼裏,我好像做了一件不可思議的傻事。好端端的上班領固定薪水,為何要冒風險開公司?尤其這個時候剛好碰上經濟蕭條,景氣不振,公司倒了,沒飯吃,不就完蛋?!我心想,人生換跑道是很正常的事,向他們雖然有一份工作,可是整天提心吊膽,怕公司裁員,日子會好過嗎?

有時候,和一些人聊天,到最後會變成辯論,原因就在於他們抱持極端負面的看法,使我難以理解而導致意見分歧。比如說,高失業率的問題,大公司裁員,上千上萬員工頓時失去工作,只好指望失業救濟金補助。失業救濟金在第一年裏是原來薪水的百分之六十,含健保費在內。失業者找不到工作,碰上景氣倒退,工廠倒閉或者外移到海外生產,更多人接著被裁。國庫空虛無法給付貧窮,只能債台高築。至於小公司生存也有問題,大多數人認為不自量力的人才會有開公司的舉動,倒了也不足為奇。

這或許是目前大家面臨的難關,在我認為,經濟循環起起落落難免,總是會否極泰來,再不然就是要窮則變,變則通,繼續努力總會找到一條生路,這就是人生考驗的一部份。但是,許多德國人眼裏,否永遠是否,一生一世否下去了。總結就是一遭落敗就永不能見天日,鹹魚再也不能翻身。其實,就如一位長年旅居在德國的美國朋友所說,比起其他歐洲國家,德國人的日子過得好得很咧!事實上,德國的舉債情況比起美國可差遠了,德國人的民間儲蓄風氣也比美國人強,因為大部分的中、老年人都是克勤克儉的。再者,社會福利又做得不錯,很多人都是靠社會救濟金生活,但是,我總認為這樣會養成太多依賴性,反而讓人失去在逆境中變通與創造的能力。

除了人禍以外,還有天災。2002年百年未見的洪患何以突然肆虐大城小鎮?都是溫室效應害的,現在地球上空的臭氧層破洞會越來越大,太陽的炙熱會使南北極冰山融化,使得海洋水位上升,低窪地區將被淹沒,今年下豪雨,明年會更糟,後年糟透了。這樣下去,生靈塗炭,地球上一切將滅亡,嗚呼哀哉是也!很多環境受到工業污染破壞,影響到天候,是不爭的事實,所以世界各國要共商對策,減少人為對地球的破壞。但是,所謂百年洪水,是不是就是說,百年前也出現過這樣的水災?那時候大家還穿著古裝,工業也沒今天這樣發達,是否當初也是因為溫室效應作怪?我曾告訴一些朋友同事,在台灣不但有颱風暴雨釀成水災,地震還經常出現,至少,德國這裏還不處於地震危險帶,聽得他們楞楞的。除此之外,台灣還時時面臨著被對岸的中共飛彈伺候、大軍攻打的危險。在德國政府有那種「不信任」投票制,可以要求總理下台,哪像在台灣,不管有多少人反對,在上位既得利益的政治人物都可以假裝不聽不聞,每天照常上演他(們)的戲碼。

有一次,在德國南部一個叫做烏姆的城市(Ulm)有個女算命家,平常全身穿著白色衣裳,染得漆黑的頭髮上繫著小白花,打扮非常奇特。她曾算出 2001 年八月底全世界將毀滅消失。結果,一個爆笑脫口秀主持人在八月底那天就把一張德國地圖上的烏姆市用剪刀剪下來,剪成了一個洞,說預言已成真,現在德國領土上再也找不到烏姆市 了,旁邊不小心剪到的小鎮也連帶遭殃落陷,可憐哪!幸虧,還有這類搞笑人物存在,還能與超人、蜘蛛人、蝙蝠俠、無敵鐵金剛、科學小飛俠一干人等並肩拯救世界。等等,不知有沒有人可以預言全世界總共會毀滅幾次?

另外一個例子,我以前有一位五十多歲的女同事,老是抱怨時下電影沒水準,超難看,說老美的好來塢敗壞無遺,怎麼老是結局完美?(我常開玩笑說,美國片結尾時,壞人被打敗,好人英勇復仇成功,只是臉和衣服弄髒而已,髮型也還好,全體路人還有鼓掌的習慣;德國片則壞人被制服,好人也犧牲了,要不然就是與壞人同歸於盡。)她認為自一九六0年代以來,再也沒有好電影可看,而且,所有她愛看的好片都是黑白片,還理直氣狀、憤憤不平地說,怎麼這些好電影都是晚上十一點以後才在電視上播出呢?再者,有人在公車和餐廳使用手機談話,和在公車上吃炸薯條一樣罪不可赦─因為薯條有油漬味薰得人倒胃口─等等,所有肉眼看得到的罪狀,七天七夜不吃不睡都數不完。(其實,學學台灣的捷運乘客規定,車內和月台上都不准吃東西不就好了?!很糗的是,當我回台灣第一次搭捷運時,不知道這個規定,竟然公然地在車廂內拿出口香糖吃,還要分給親戚朋友,後來被老爸制止。)

不過,話說至此,還是得聲明一點,上述的女同事是公認的奇葩, 連其他的同事都抝不過,還有一些人曾經被她毫不留情「喀擦」掛 電話。幸好,在我的朋友圈內還是有一些樂觀奮鬥,相信明天會更好的德國人。有時候我也愛傳播家鄉的至理名言:「天塌了反正也有人撐著!比如說那些高個兒…」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rystalsun&aid=517305

 回應文章

好命公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悲觀
2007/07/07 16:31

日本應該是全世界最悲觀的民族.....不然怎麼自殺率會高居全球第一?

金雞的公司還是維持傳統的終身雇用制.....但我還是會悲觀地擔心公司倒掉....常常三不五時就問他公司會不會倒....還好他的公司還蠻穩的....他說如果他公司倒了....日本的經濟也完蛋了....聽到這樣我就安心多了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07-07-09 15:58 回覆:
蝦米?是日本嗎?我還以為是北歐某一個冬天看不到多少太陽的國家哩!日本還有終身雇用制?德國已經沒有這種好康了,除非是公務員。這十多年來薪水階級的上班族都是人心惶惶的,很怕碰到裁員計畫或是公司被併購。

fishwh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悲觀中的幽默
2007/05/30 11:00

去年從台灣帶了一本德國沒落貴族寫的書  窮得有品味 
Die Kunst des stilvollen Verarmens by Alexander von Schoenburg

 只看了五分之一
因為裡面有很多部分是關於從貴族如何沒落的歷史交代
原本以為德國人總是一板一眼
卻在書本裡面認識了另外一個風貌

工作環境也有德國人 風趣幽默的不像德國佬
也許 時代在變 過去的刻板印象 逐漸剝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