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少女祈禱的文化震盪
2009/04/20 21:52:06瀏覽2126|回應23|推薦83

月底到三月中,我們在台北待了三個多禮拜,這是我們第五次一起到台灣了,從帶男友回家見父母,到現在的女兒女婿回呀嘛回娘家,前後差不多有八年的時間了,這位德國女婿也都老馬識途了。

衷心感謝彥子陪我回娘家省親,他總是帶著一顆好奇心,沒有預先的成見遊台灣,也實在很難有什麼預設成見,因為在認識我這個台灣姑娘以前(將近十年前),他根本對東方毫無接觸,唯一的接觸是小時候來自阿富汗、隨著父母移民到德國的鄰居小朋友,那也只能算是近東而已,離遠東還差一大截。

雖然西方人到遠東難免會感覺到文化震盪,不過跟著老婆到台灣吃喝玩樂,也是吃了一顆定心丸,有老婆大人在場化解僵局,搓圓捏扁都沒問題,和親戚朋友聚會,窺探台灣的摯熱人情文化與傳統,以至如何在餐廳推、擠、撞、拉、扯搶付帳,或是目睹路邊大拜拜吃流水席宴,還有那個特特特大號蒸籠,都是百聞不如一見,都讓他看得目瞪口呆,也省了我還要口沫橫飛解說半天。

↑特特特大號的蒸籠在這裡

這回出發前我就有言在先,咱們就利用這三個多禮拜把自己當作是台北人,細心地感受一下台北的食衣住行育樂都市生活。既然不是外人了,住在娘家不但添麻煩,還會添一大堆垃圾,到時候還要幫忙家裏倒垃圾。

在台北人群熙攘的街道上,來往走動的國際人士似乎增加了不少,覺得很欣慰,倒不是因為台北國際化,而是國際人士加入了台北的律動,融入了台北的生活,不管是華語學生、駐外公商代表,或是台灣女婿,都在在顯示外國人在台灣也能自由自在生活起居,與當地居民有深一層的文化交流與體會。我對此特別有深刻的感受,因為自己也是旅居國外二十載的異鄉遊子。就是因為如此,不管在路上或商店裡,看到一頭霧水的外國人,我都會上前問問是否需要協助。(有一次我在漢堡出門買東西,碰到一位從巴西來到漢堡洽談商務的女士,正在找尋地鐵站,我想離地鐵站還有一段距離,乾脆好人作到底,把她帶到地鐵站,等她上車才離去。上地鐵前,這位女士感動得給我一個擁抱,還從包包裡拿出一本介紹她在巴西的家鄉城市的旅遊書送給我。其實只是舉手之勞,也沒想到會有這樣的回饋。)

住在台北,當然就要學會怎麼倒垃圾,除非有雇用的阿桑代勞。看到外國人拎著垃圾跟鄰居們一起等垃圾車的場面更是有趣極了。從倒垃圾的舉動就可以看出這些外籍人士不是到貴寶地走馬看花而已,而是短期或中長期在本地居留。我不知道世界上有多少國家會如此別出心裁,把「少女的祈禱」這首鋼琴名曲拿來當作垃圾大隊的催垃圾旋律,實在是有點委屈了這首音樂的知名作曲家(我忘了是哪一個),不過咧,台北市街道變乾淨了,實在也是這位偉大的某作曲家的大功勞一件。雖然說該旋律被截頭截尾,但是最重要的主旋律部分還在,也算是對原作表達敬意了。

當彥子第一次聽到這首家喻戶曉的旋律,一陣興奮,馬上撥開窗簾,喜出望外,會拉音樂的垃圾車還是生平頭一次見到。百聞不如一見,趕快派他跟未來的丈人下樓去倒垃圾,順便見習一下如何配合台北的環保垃圾車大隊處理資源回收的一日大代誌。鄰居們大概看外國人也見怪不怪了,反正我們家離師大不遠,常常有華語學生在附近走動,也不會把我家金髮碧眼的德國先生當火星人看待。

彥子在我們德國的家裏一向負責倒垃圾,通常是我負責製造大部分的垃圾,嘻! 使命感使然,在台北時,女人家忙著家務時,彥子有時也一個人拎著垃圾下樓去 -- a man has to do what a man has to do --,好心的鄰居太太也會幫忙看一下他手裏的垃圾,比手畫腳一番,看看應該往哪裡丟。如果是我倒的話,就會開始犯緊張,深怕把果皮跟廚餘倒反了,遭人白眼。可是看到老爸可以一次提著各種不同類別的垃圾,從頭到尾悠哉悠哉地完成任務,覺得好可愛。

雖說有文化差異,可是我突然感覺,在德國女婿的身上竟然可以找到台灣岳父的某些特點,還真應驗了女兒挑丈夫,多少總是會參照老爸的範本。

不僅是倒垃圾,彥子的坐捷運帶路功夫一流,我說,怎麼可能一個不識中文字的老外比我這本地人還會坐捷運轉車?? 只要坐過一次的路線,有英文標示,他都可以牢記在心,而且整個相關路線的連接與方向定位都跟衛星GPS一樣可靠 (還好我確定他不是火星人),空間感比我要好上幾十倍,也難怪是學理工科的。從捷運站走回家,我都固定一條路線走,他竟然可以帶我在巷道裡繞來繞去,不會迷失方向。

記得爸爸也是到了外國就會買地鐵公車圖研究,然後就帶著媽媽到處玩,而媽媽的方向感比我的還糟糕,所以一定要依賴爸爸帶路。

↓這位德籍人士協助台北某一戶人家執行環保工作有功勞,記大功一次,特以香噴噴道地牛肉麵一碗慰勞嘉賞是也!

↑彥子OS: 「老婆麥囉嗦,卡緊拍啦! 鏡頭的蓋子別忘了開...」

↑彥子老婆OS: 「旁邊這位小朋友正港是大胃王? 吃了大大碗公的牛肉麵,要記得趕快往上長哦!」

/20090420 crystalsun

延伸閱讀: 感謝野狼媽藍鳳凰分享一篇美國記者描寫在台北的倒垃圾經驗 "What I Picked Up About Trash in Taipei" By Julia Ross
Sunday, December 2, 2007; Page B02/Washington Post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rystalsun&aid=2869683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為受難者祈福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少女的祈禱的譜
2010/05/22 12:03

我記得我國一的時候

有一次班上最好的同學把她的琴譜帶來學校 (好像是音樂課要表演加分用)

我隨手翻翻

天哪

怎麼譜這麼難......六八拍的八度音好多...

心裡正暗暗佩服我這位好友時

一看 title..... 正是少女的祈禱!!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10-05-23 16:54 回覆:
我沒彈到這首就彈到流行音樂去了 :P

Justin W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彈不動...^^; ...
2009/05/23 02:28

Rachmaninoff Piano Concerto No 2 當然是彈不動的哩...

彈的動的話現在應該已經在做音樂工作了...^^..會是個音樂工作者..^^...

現在只能偶爾練習貝多芬的悲愴以及月光奏鳴曲...

月光奏鳴曲第三樂章有點爬不動...哈...像是蝸牛在爬一樣的慢...

不過說到這首我也很喜歡呢...雖然以前很少聽古典...

不過受到交響情人夢影響還挺大的就是了...^^...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09-05-23 15:31 回覆:
我都彈流行歌曲、音樂劇和電影配樂之類的,古典很少彈(彈不動),反正喜歡的古典曲也不多。:p 老公是我的唯一聽眾。

坂本龍一有些曲子我也彈,慢慢爬啦! 反正沒人趕~~

Justin W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少女的祈禱 - Tekla Badarzewska
2009/05/19 17:00

也因為從小聽到大...^^ ...所以聽到這個音樂就很曉得垃圾車來了...

不過在演奏這首曲子的時候...總感覺好像少了些氣質的感覺...彈下去的時候朋友就開始笑了..~_~; ...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09-05-20 14:18 回覆:
台灣的垃圾大隊把這首曲子.....嗚嗚嗚...給毀了。不要說小朋友,連我聽到這曲都想笑。

我特別喜歡俄國音樂家的曲子,尤其是Rachmaninov的 piano concerto no.2。你彈這首嗎?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09/04/25 20:17
我也吃的肥肥的回英國了…
該來減肥  不過值得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09-04-27 16:44 回覆:
臨時停留的肥肉不會久留的,照妳在倫敦平常的作息,很快就會消下去了。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here it is.
2009/04/24 07:58

http://www.washingtonpost.com/wp-dyn/content/article/2007/11/29/AR2007112901887.html

找到了老美在台北倒垃圾的經驗談


blue phoenix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09-04-24 13:46 回覆:
謝謝熱心的藍鳳凰!! 這篇寫的真有趣極了! I love it!

蕃茄余小薰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來你老公真的很溶入台灣的飲食文化
2009/04/23 17:26

路邊的辦桌流水席還真是台菜的精華!只是現在台北市好像很少辦這種流水席了!要吃到庫會殺豬公的辦桌流水席,加上鋼管歌舞台秀或布袋戲,歌仔戲還真的要到中南部去找了.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09-04-24 13:31 回覆:
我也很久很久沒看過流水席,這次是在羅斯福路碰巧看到了,真驚訝台北市區還有這樣的活動,也覺得很好笑,因為行人得從宴席中間穿過去,不然沒地方走。

我還沒看過台灣的鋼管秀哩!

芭芭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Ms. Sun
2009/04/23 07:55

When I visited my cousin and her husband in Germany I realized that they were so pro-environmental. They divided their garbage into four categories: glass/aluminium, papers, plants and real junk. I was afraid to put my garbage into the wrong pile. Everything in her apartment was so tidy and small. Is German living standard very high? I hate to brag that American living is so much cheapter compare to Europeans and Asians.

Barbara written on 4-22-09  Earth Day (Ha! What a coincidence!)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09-04-23 14:38 回覆:
Yup,we divide our garbage very carefully, there are even more categories such as old medicines, textiles, batteries, etc. etc. I always collect my expired medicines and drop them into a big garbage container at the nearest pharmacy. Most Germans feel obliged to keep the environment clean and natural. People here enjoy very much spending their leisure time in the parks, woods/forests and on the riversides.

I don't really know how to evaluate the German living standard. In monetary terms, it is expensive, but we've got a functioning social welfare system and a pretty healthy environment.

舊金山金芭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
2009/04/22 14:57
喂, 是妳馭夫有功吧,好吧, 那我們給妳大功一支嘿!
活在當下,精采生活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09-04-23 14:42 回覆:
我倒沒想過馭夫這事兒,我把他當最要好的朋友對待,不管怎樣,總是也很認真地研究了德國的文化與mentality,18年了,沒有功勞,也有苦勞吧。

quiqui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看來
2009/04/22 06:46

妳這位德國老公,

在台北也很如魚得水呢....

特別是吃麵的庫勢

一看就知道有練過的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09-04-22 14:15 回覆:
他反正不是緊張型的人,就隨遇而安哪!

他練拿筷子很快,我都說他上輩子是中國人。

Berkeley妹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三商巧福有一種麵
2009/04/22 05:06

沒寫在看板上也不是牛肉麵

基本上是用他們的高湯打蛋下去煮的,名字我忘了,但學生時代我最喜歡去三商巧福吃這種麵

彥子喜歡吃牛肉麵嗎?下回回台,咱們吃牛肉麵去!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09-04-22 14:11 回覆:
沒寫在看板上也不是牛肉麵? 矮油,妳再說些什麼? 我沒懂啦!

就是說彥子有口福,他幾乎什麼都吃,除了臭豆腐和稀飯以外。

好耶! 就這麼辦!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