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歐巴桑之謎
2009/02/04 20:03:18瀏覽3284|回應27|推薦103

過年期間跟台北的妹妹聊天話家常,也想到了小帥哥外甥就要滿16歲了,當媽媽的的確很有成就感,從小一手拉拔到大,有時還要應付小孩「起盧」「起揮」,終於也看到寶貝兒子上建中了,當阿姨的也很高興,我這外甥讀書都不用讓人操心,成績一向名列前茅,體育好,超愛打藍球

有時也羨慕適婚年齡中就把自己嫁給好老公的妹妹,哪像我一路橫衝直撞,老是沒碰到合適的對象,心想明明2000年底時算命仙說一年半內會有好姻緣出現的,結果等到最後一分鐘那個真命天子才出現,算命仙「強強」(台語)就要摃龜不準了,還好,皆大歡喜。好笑的是,冒出來的對象竟然是已經認識將近兩年的不同部門同事,他在電腦部門(不,應該說是 IT 部門),我在國際行銷部門,實在是之前沒講過幾句話,直到我辭職離開公司。

跟老妹聊啊聊,聊到「歐巴桑」的定義去了。我說,現在女人過了40歲就會被稱作是歐巴桑,妹妹一聽根本嗤之以鼻,說哪有這回事?! 我妹妹雖然是有個高帥兒子的媽媽,可是對穿衣打扮可都不含糊,非常重視衣服的材質與款式,不排斥名牌,但是她不隨便花錢買名牌的。說實在的,當醫生娘好命耶! 妹夫是標準的好丈夫,家庭幸福,所以妹妹一直都保持年輕秀氣的模樣。

我說,好,「歐巴桑」不考慮,那當「熟女」如何? 也不好,難聽,OK,那「師奶」就甭提了,更恐怖。我自己對熟女是不排斥啦! 就是成熟的女人唄! 但是要當「歐巴桑」的話就言之過早,如果會活到80歲的話,最後10年再當歐巴桑也不晚

妹妹還熊熊補上一句: 「連媽媽都不喜歡被叫成是歐巴桑咧! 因為她根本不像是歐巴桑! 更何況是我們年輕一輩的。」

說得也是,我媽媽雖然70歲了,可是根本看不出來,起碼要比實際年齡年輕個10歲。她很會保養皮膚,心情開朗,總是跟比她年輕的同事、朋友在一起,有說有笑,熱心助人,精力充沛,從不吝嗇自己的熱情。最重要的是,媽媽從年輕就喜歡穿著打扮,不是趕潮流,而是把自己的美穿出來,總是給人品味高尚的感覺(偶而也會bling bling一下)。

不但如此,我們姊妹倆從小就被灌輸要注重端莊儀容的觀念,當然是我被罵的情形比較多啦! 可是,很感謝媽媽的耳提面命,聽多了被洗腦,總是也會發揮效果的,我出門一定要打扮整齊,服裝搭配、儀容梳妝都少不了(呵呵,沒有本錢拿「天生麗質」來當藉口)。媽媽說的一句話很有效:「不要以為都沒人在看妳,男人挑妻子都要注意女孩子的長相和儀容談吐的。」

當了十多年的上班族,一定得注重合適的穿著打扮,專業的模樣也得穿出來。現在回想起來,媽媽說的真對,不然,公司裡不怎麼頻繁的接觸,也不過是打打招呼,或是從IT部門過來幫忙解決電腦問題,彥子怎麼可能會注意到我? 還跟我要私人email 保持聯繫? 之前根本十句話都講不到,哪來的戀情開端?! 不過,回想起來也真有趣,當彥子第一次來各部門拜碼頭時(他比我晚進公司),不知怎的,我就對他有一股莫名的好感,只是沒再多想。

東方女孩很幸運,皮膚脂肪層厚一點,皺紋少一點,只要平常注意一下身材(也不能太瘦,細皺紋就會多),看起來就年輕些。兩年前還有個德國佬猜我是29歲,害我差點噴飯,這位老兄不是眼力不行,就是太狗腿了。另外一個德國佬猜我35歲的,這還差不多,來人哪! 有賞!

今天在UDN書報攤看到了一篇文章,剛好跟歐巴桑的定義有關,引用一下,作為分享,括號內紅字部分是我自己的評論:

*************************************

引用文章妳是男人眼中的歐巴桑嗎?  

妳曾經和歐巴桑正面交手過嗎?什麼都不怕的歐巴桑,在氣勢上是絕對不會輸的︰在擁擠的公車上,當歐巴桑要搶座位或趕著下車時,她會伸出手來,毫不留情地將人群撥開;歐巴桑想上廁所時,當女廁已滿,她絕不會浪費一分一秒排隊等待,她會理直氣壯地走進男生廁所;遇到百貨公司大折扣時,歐巴桑此時不但眼明手快、且力大無窮,如果店家有袋子裝滿為止的活動,即使袋子已滿,她還是會用身體頂著袋子繼續塞。 (對對對,這就是我想像中的歐巴桑,到了這種地步,年齡就甭提了...,再年輕都沒用。)

妳可曾想過,自己有一天可能會變成男人眼中的歐巴桑?(哦不,要排除這種可能) 妳可曾想過,為何巴黎女人不會變胖,也不會變成歐巴桑? (我突然想到法國的七琴,forever young, yeah!) 妳是否接受,自己隨著年齡增加、賀爾蒙減少,外型和心理慢慢變成歐巴桑的事實? (oh... cut the crap!) 還是像有人拼了命也要整形、減肥,無論如何都不能接受自己從公主變成歐巴桑?(Huh??) 妳相不相信,比起光鮮亮麗的做作女、弱不禁風的林黛玉,男人其實更愛可愛歐巴桑? (因為聯想到「阿母」...或 「阿嬤」?)

歐巴桑不在乎外人眼光

簡單地說,可以將男人眼中的歐巴桑歸為幾類,以外型來分,一種是走自暴自棄的邋遢路線(沒錯,跟我想的一樣) ,一種是強作青春的 blingbling 風格(要看她 bling 多久,有時候bling一下又何妨?)。以行為來看,所有歐巴桑行為都是出自於「完全不在乎他人眼光,只做對自己有利的事」的心態(這才是重點!)。《歐巴桑經濟學》一書中,將歐巴桑定義為「放棄維持女人味的女性」,書中分析,隨著年齡增加,女人要繼續維持女人味的成本也跟著增加,當成本超過好處時,以經濟學的觀點來看,許多女性就會決定放棄維持女人味,從此朝歐巴桑之路邁進(原來歐巴桑就是沒有女人味??)。 女人大約從幾歲會開始出現歐巴桑特質?對於這個問題,有的男人回答和年齡無關,有人說是結婚生子後,但大部份的男人都說是在30~35歲之間(哪門子怪談?! 為將來「老牛想吃嫩草」鋪路啊? 呵,這麼說,30~35歲當了爸爸的男人也可以說是歐吉桑囉?!)。在某些程度上,確實是反映了女性生理上的變化—30歲之後,女性基礎代謝力快速下降,如果是單身、還在職場上發光的女性,努力維持女人味的好處可能還多一點。但是對已婚的家庭主婦而言,每天穿著寬鬆的衣服做家事帶小孩當然比較方便,有幾個女人能妝容精美、態度優雅地帶著 baby 逛大街?(小孩會成長,只不過一段時間較累;穿寬鬆的衣服做家事有啥不對? 做完家事還是可以穿得美美的呀!)女人,就是這樣從公主慢慢變成歐巴桑的! (公主也可以變成皇后啊! 我家老爺都叫我公主咧! 一點沒有不妥! )

法國女人為何不會變成歐巴桑?

難道,結婚、生子、隨著年齡的增加,變成歐巴桑是一條必然之路嗎?(Of course NOT!!) 還是,這是女人可以自己選擇的?(Bingo!) 根據觀察,日本、台灣隨處可見歐巴桑(亂講! 我見過不少保持年輕的媽媽),中國各地則有典型的大嬸(領教過,聲音宏亮,老是對著山那一頭喊話),但是在法國,幾乎不存在這類人種,頂多只有性情刁鑽的中年女人,但她們還是以優雅的態度和外型,行走於江湖。因為,在法國人的觀念裡,家庭是以「情侶」為主體,孩子被放在其次,而不像亞洲的家庭大多是法定的夫妻關係(??)。法國人從一開始採取隨時可以更換伴侶的生活方式,無論男女雙方都要盡最大的努力——男人要盡力照顧小孩、分擔做家事的責任,女人會盡力維持女人味(這一點德國男人也做到,德國女人就沒法國女人認真努力了。至於台灣的男士呢? 不喜歡家裡有個黃臉婆或是歐巴桑太太的話,就要靠你們貢獻力量幫忙了)。於是,隨著年齡增加,法國男人會變成老紳士、不會變成歐吉桑;法國女人會變成老太太、不會變成歐巴桑(這麼說就對了!)。或許,國情不同,老了之後就容易變成不同的樣子。小克直言,在他眼中,歐巴桑就是不折不扣的老台妹(哈哈哈,我也這麼想,所以不能被當成是歐巴桑!)。他認為,「放棄維持女人味」只是個藉口,只要心態年輕、擁有品味,即便外表老了,還是會有女人味的(這句話加分啦!)

【完整內容,請參閱 美麗佳人雜誌2009年一月號】

**************************************

我發現有好幾位自稱歐巴桑的UDN網友,有的比我年輕,有的比我年長一些,說老實話,大家都這麼年輕有為,通通都不夠資格當歐巴桑。真正的歐巴桑應該不會使用電腦,更不用說會經營部落格了。或許有一種可能的解釋,就是當部落格網友第一次相約聚會,出現廬山真面目時,就要讓對方驚艷不已,嘖嘖稱奇,哇哩咧,原來所謂的歐巴桑變成公主現身了!!

文/crystalsun 20090204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rystalsun&aid=2616211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程如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歐巴桑來了
2009/02/23 13:59

雖然一百個不願意承認

可是怎麼那對歐巴桑的描述 很像是我

我常很拉遢就出門去 以後要注意一點才好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09-02-27 09:42 回覆:

不用承認,你跟歐巴桑一點都沾不上邊

你有邋塌嗎? 在部落格裡都是光鮮亮麗咧!


Yvette@Londo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歐巴桑
2009/02/19 18:18

這篇UDN上的文章我也有看到,當時還偷偷比對了一下,發現自己竟然符合其中幾項歐巴桑特質,可是我既沒30,也還沒結婚生子啊!

後來想想,女人會變成強悍的歐巴桑都是生活所逼,為了捍衛自己和家人,不強勢是不行的. 尤其是生活在女權比較不彰的亞洲,日子苦自然練就一堆很猛的歐巴桑. 文中說法國女人不會變歐巴桑只是相對來說而已,那些鄉下一輩子在農村裏勞苦的法國太太也優雅不起來啊! 如果日子過得好,沒有太多操勞,老公疼子女孝(或是沒結婚但是自己過得很好),哪個女人想變成歐巴桑?

至於我為什麼有歐巴桑特質,我想是因為一個人在國外生活,不強悍一點是很容易被欺負的嘛! 我最討厭覺得東方人好欺負的人了!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09-02-20 19:45 回覆:
雜誌文章上的說法當然是有商榷之處,法國女人也不是每個都很優雅,但是鄉村也有一些勞苦又可親的太太們,至少她們沒有歐巴桑這一詞吧?!

我覺得維護自己的權益到哪裡都一樣,在自己家鄉也是有一些很自私、沒公德的人,不,應該是不講理的人到處都有。我自己在德國的經驗是還好啦! 偶而會有一些不太好應付的人,再說,德國人很怕別人搬出法律來。然而,友善助人的德國人也不少。

如瞬間即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三十五歲?
2009/02/18 06:43
以前在台灣時,
曾聽一位歐吉桑說三十五歲的女人是「老查某」,
差點沒抽刀砍了他,
有一點我始終想不通,
為什麼洋人眼中沒有師奶,沒有歐巴桑?
而只有東方男人始終如一迷戀幼齒?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09-02-18 17:38 回覆:
好,仗妳之勢,我再補上一刀。

洋人就是尊重女士這一點比較得人心啦! lady, madam, Dame 都可以欣然接受,就是「老查某」很輕蔑, 切!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9/02/17 06:05

我覺得女人可以自嘲是歐巴桑

但是其實不喜歡被叫歐巴桑

但是我更不喜歡被叫師奶

我每次自己說歐巴桑都被妳抗議

哈哈

我就是有歐巴桑年紀但是行為不夠歐巴桑啦

有一次醫院護士叫我美眉

我差點跌倒在地

因為之前有一次在大潤發還被叫老板娘哩


blue phoenix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09-02-17 15:39 回覆:
這位美眉,啊歐巴桑的年紀是幾歲啊? 我都想,最起碼也要六十歲以上,有點重聽再加上大老花眼、牙齒鬆動的才算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活出自我
2009/02/12 14:08

crystalsun說得真妙!不過您說的種種言行, 日劇裏的歐巴桑最傳神...

小孩也真希望能這樣活出自我呢!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09-02-13 15:19 回覆:
呵呵,不是我說的,是雜誌上這麼寫的。

年輕時大家都差不多,過了某個年紀以後,差別就漸漸出來了,我喜歡 age gracefully 這個講法,身體健康就是第一步,健康才會看起來年輕美麗,妳說呢?

好命公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篇文章我有看
2009/02/07 18:37

外型像不像歐巴桑我覺得見仁見智.....但是提著一堆東西又橫衝直撞的歐巴桑真的很恐怖.....一個不小心可能還會被撞倒咧

前幾天我搭捷運....背對著我坐的是一對超級熱戀中的10幾歲小情侶......小男友一直摟著小女友的肩膀又抱又親的.....但是他彎起的手肘一直"吐"到我的背.....後來我忍不住訓了他一頓:"請你把手放下來好不好?你這樣一直碰到我欸!".....結果那個小男生嚇愣了....怯怯地說了聲"不好意思"之後.....一直到我下車他的手都安份得不得了.....連話都不敢跟女朋友說了

唉......敢大聲說話也是歐巴桑的特質之一......當晚回家之後我就看到這篇文章報導....這才發覺我很有當歐巴桑的潛力啊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09-02-08 15:47 回覆:
在這種情況下,被動式的抗議是很自然的,我想任何人都會做吧?! 這個小男生太忘我了。我也不喜歡侵犯別人權益的人,如在捷運裡貼著別人的背看報紙也很討厭,或是手不抓穩,一剎車就往別人身上倒的人。

舊金山T小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OBS
2009/02/07 12:42
要當OBS, crystal還差得遠啦..有的人天生就一張年輕臉, 不大會老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09-02-07 17:21 回覆:
嘻嘻,我不知道自己有沒有一張年輕的臉,倒是心態和造型要保持年輕就是了,還要跟年輕人互動,瞭解一下時下的流行與趨勢。

微笑不倒翁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2/06 19:12

呵呵 ^^

公主姊姊,您知道嗎 ?

我媽媽說 : 出門時,不准叫媽媽,要叫姊姊喔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09-02-07 17:18 回覆:
唉呦,公主是我先生在家叫好玩的啦!

今年姊姊特別多喲!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
2009/02/06 15:12

歐巴桑是自謙之詞咯!

UDN的阿姨或者姐姐們,哪里能叫做歐巴桑呢!(簡直太超過咯)

應該叫貴婦或者是貴妃阿姨啦XD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09-02-06 16:30 回覆:
這位小朋友太瞭解UDN的大姊和阿姨們了,還有作者我,來人哪! 有賞!

meow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PS....
2009/02/05 19:46

我說水晶太陽啊!

光看妳那甜點大閱兵的可愛山頭

當場抵抗力差一點的 .....

不出多時就會變成妳口中的OBS!!

減人肉可是昂貴的大工程呢!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09-02-06 16:27 回覆:
這就是難處,我體質容易發福,所以要警誡自己,只要吃健康的就夠了。妳看我部落格都沒有介紹美食。
那照片上次回台我先生拍到的,就在東區捷運地下街的咖啡店,他專喜歡挑這些有趣的東西拍。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