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俄羅斯的片段回憶 - 1989年(上)
2008/06/13 19:42:10瀏覽2106|回應22|推薦68

就在2000年以來,俄國經濟起飛,其大型企業順著原物料價高漲的世界時勢,以石油與天然氣大發橫財的時候,掐指一算,離上次到俄國出差已經11年了。從1989年到1997年,我參加了兩次由台灣出發的商務訪問團,之後有兩次代表德國公司從漢堡出發到俄羅斯洽談商務。

第一次去是1989年8月跟著台灣進出口公會到蘇聯去作商業考察,回想起來是非常新鮮有趣的一次公務旅行,整團人數約莫50人,其中光是三大電視台的採訪與攝影記者,再加上報社文字記者,就佔了十幾位。商業行程就是有許許多多的拜會活動,當時還是以對方爭取台商投資開發產業的想法多,但是對我方而言,實在只是過去瞧瞧看看,瞭解一下大概情況與經濟發展程度,百聞不如一見,也算是一大收獲。

對於我這個年紀輕輕、剛從美國留學畢業返國的社會新鮮人,很幸運地,透過旅行大開眼界無庸置疑。台灣才對東歐人員來往解禁,能與消費工業界龍頭老大級老闆同行到俄國,更是榮幸。就連每天團裏上下記者間搶發新聞稿的興奮狀況,也讓我看得瞠口結舌,那時候只能以傳真或電話發稿,跟現在方便通訊的網際網路是無法比擬的。另外,還記得三個電視台中有位男記者非常有本事,總是能離隊自己去溜答趴趴走,回來就告訴我們他隻身探險的經過。還有位男記者很斯文有禮,在莫斯科地下道行走時,他為了保護我免被人從身後搶錢,還幫我背著皮包,把皮包壓得緊緊的,令我感激難忘,這樣的紳士還是我第一次碰到。

當時東西德柏林圍牆尚未倒塌(1989年11月)前,路途上看到的是仍是蘇維埃政府專制統治下、資本主義尚未進入俄羅斯的面貌,除了共產制度裏的特權階級以外,蕭條貧窮,民生物質缺乏,老百姓愁眉苦臉,官方機構與紀念館蓋得一間比一間大,感覺處處官僚習氣作風。可是所有民生工業落後,連付了外幣的旅行用餐都令人難以下嚥,看到乾麵包夾肥肉片就沒胃口。飢餓的眼睛老是在尋找世界馳名的黑色魚子醬,但是即使吃到了,還不知是真貨還是膺品。餐廳的侍者總是悄悄地拿著魚子醬黑貨在餐桌底下現給你看,美金要價,問你買不買? 三更半夜裏,還有旅館打掃的清潔婦敲門,問可不可以交換商品,原來她白天打掃房間時,看到了我衣櫥裡掛的上班套裝,直說好看,但只想跟我交換一雙絲襪。我無意交換,拿了一雙絲襪就送她了。

奇怪的是,原以為首都莫斯科應該是最富裕、民生物資最多的地方,到當地實際觀察才發現恰好相反。排長龍買日常用品的民眾隊伍在街上常可以看到,到了所謂的最著名百貨公司,找不到什麼可以買的東西,就是ㄧ些木製的傳統彩繪紀念品。在莫斯科附近的友誼商店時,竟然碰到了美國研究所的美籍同學,兩個人愣在一邊, 驚訝地說不出話來。往東行,到了新西伯利亞城(Novosibirsk)時,參觀了一座礦石博物館,附近商店反而有寶石可以買。在露天市集上有很多來自南方如巴庫(Baku)等城市的新鮮果蔬,那一串串肥美的白、紫葡萄特別誘人。連在莫斯科吃到最可口的一頓飯也是在一間喬治亞餐廳,大夥圍著大長桌,對著色彩鮮豔解美味可口的高加索菜餚(類似土耳其菜),配著葡萄紅酒大快朵頤。在下塌的旅館裏,只有個小店舖,販賣著小紀念品,本來都沒什麼人光顧的,突然間來了一批台灣觀光客一窩蜂搶著買郵票,有個廠商老兄還跟店員說要把架上的所有郵票都買下來,害後面排隊的人都買不到了。80年代的很多台灣暴發戶都是這樣的作風的,大爺口袋有錢,愛買就買,誰也管不著。

這趟旅行讓我最最難忘的是那一段西伯利亞鐵路火車行程,從新西伯利亞城出發到伊爾庫次克(Irkutsk)。那火車還是燒煤炭作燃料,車速並不特別快,一路搖搖晃晃地行駛,臉上還沾上了一層煤炭的灰塵,手掌往上一抹,發現是黑的。這條列車像是一個西伯利亞廣大陸地上的一位忠實僕人,日以繼夜,盡忠職守地來來回回載送著來自各地的無數旅客。從窗外我看到了作夢都想不到的西伯利亞大草原,沉思中想著由不朽文學劇作改編電影「齊瓦哥醫生」(Doctor Zhivago) 裏的冰天雪地,還有那一間墜著晶瑩剔透、純白無瑕冰條的木屋,曾經是故事醫生主角與美麗動人的Lara共同棲息的愛窩。後來在德國看拍攝紀錄片才知道,這幕場景不是在西伯利亞,而是在襖熱的西班牙拍的,那座木屋的霜雪冰條都是以熱蠟噴射做成的,連地上的雪都不是真的,真是有點煞風景,然而有時候還是寧願被騙。我們1989年旅行時是艷陽高照的夏天,真正的西伯利亞大草原美得無垠無際。我總是感覺有那麼樣的前世經驗,似乎曾經在西伯利亞的大地上度過許許多多日子,所以再次相逢時有那樣莫名的內心悸動。

在火車上的三十多個小時,車廂都有臥舖,大概是兩人一個車廂,茶水供應不缺,只是餐點還是很不對胃。同行的某台灣食品公司大老闆很貼心,一路上帶了自家出產的肉類製品與泡麵,讓團員解饞吃宵夜,在西伯利亞的荒郊野外大啃台灣肉乾名品,還與車上的服務生有說有笑,就算沒有卡拉OK,照樣唱歌助興,大夥兒都開心極了。

我在出發前就準備了一些小禮物,以備不時之需,考慮半天,買了一堆牙刷帶著,反正不佔空間,又是當時蘇聯缺乏的民生用品,沒機會送人就帶回家自己用。官方正式拜訪用的當然有正式體面的禮物,牙刷純粹是私人帶著的小惠。結果,在西伯利亞鐵路火車上時,有幾個很可愛的小朋友,不知怎的坐在一起,好害羞,對陌生人很感興趣,用天真的笑容看著我,一點不怕生,一個女孩還貼在我身邊坐下。對答了幾句話,我拿出行李帶的牙刷送他們一人一支,他們好開心,接著令我十分驚訝的是,他們掏出幾個小紀念品給我,實在也記不得是什麼了,好像有個小小紀念章,就是堅持要我收下。

我這才明白原來年紀這麼小的孩子,再貧窮,也不隨便收受人家的禮物,寧願拿出自己的東西來交換。我倒覺得有點對自己不經大腦的施捨行為感到慚愧。後來我們一整團到站要下車了,這些小朋友才依依不捨把頭手鑽到車窗外,向我們揮手道別。回想至此,也很感慨,很多人不是窮人反而貪得無厭,人家白送的都要,不給的還要搶。多年後我在德國居住,在自動販賣機前買地鐵票時,有個衣著正常的德國小學生毫不臉紅地竟然伸手向我要一塊錢,我不但沒給,還告訴他要回家向父母拿。我並不是小氣,而是覺得在這樣富裕繁榮又福利不缺的德國出生,小小年紀,人生都還沒真正開始,怎麼可以就學當乞丐?!  (待續接下集)

 ↑這世紀以來一直沒有機會去拜訪俄國,買頂俄國毛帽冬天戴過乾癮? 其實不是這樣的,真正的原因是找不到合適好看的帽子禦寒,大頭還是戴上大毛帽比較相稱。先生堅持要幫我買這一頂帽子,充當冒牌的俄羅斯公主,呵呵。背後是漢堡總火車站。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rystalsun&aid=1956967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Lavender
文化俄文人
2009/12/29 02:12

學姊 我是2006年畢業的 德語是真的不好學 但之前學俄語的經驗 對學習德語是真的幫助不少

而對於國貿這方面的知識跟背景我是很薄落的 只有之前在莫斯科念書時到展場當翻譯的經驗 還有在回台灣等瑞士工作簽時 在一家貿易公司短暫的兩個月的打工經驗

之前的工作跟貿易也沒什麼關係 因為是在瑞士高級鐘表公司的貴賓室負責俄羅斯跟華人客人的門市銷售

我真的還有好多要跟你學習的!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09-12-29 14:05 回覆:
俄文都學了,德文就不那麼難了。

國貿除了書本上的知識以外,實務經驗很重要,我當時又到Hochschule註冊上學,半工半讀,在德國是蠻重視專業文憑的。

瑞士的德語可能也更不好學吧? 口音差蠻多的。

現在有錢的俄國人可真是會撒錢哪! 我出門幾乎都會聽到俄文,在此的俄國人真是多。

Lavender
俄國回憶
2009/12/26 19:57

    其實我算是你的直屬學妹 也是文大俄文系畢業的 因為之前的工作和結婚的關係 現在也是居住在歐洲( 瑞士的德語區) 

       你的文章對我很有啟發性 現在正努力的在加強德語中 真的很希望未來也可以轉行到國貿界去 謝謝你在這裡的分享讓我學習到很多你的寶貴經驗!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09-12-27 18:08 回覆:
真的? 妳是哪一年畢業的?

國貿是很需要語言能力的,而德語也不是容易學的,可是只要有心,就學得好。我即使在德國19年,每天還是會學到新的東西,語言也是一直在變化的。

不客氣,透過部落格真的可以接觸到好多人,很有意思!

Lavender
俄國回憶
2009/12/23 23:58

俄國真的是一個很特殊的國度 讀你的文章讓我想起當初在彼得堡及莫斯科念書的時光

有機會的話 會想再回去看看 很懷念彼得堡馬林斯基劇院的芭雷舞劇!  在俄國的日子對我來說是一個刻骨銘心的回憶!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09-12-24 14:57 回覆:
哇! 我還沒到莫斯科留學呢! 那個年代根本不可能,政府連觀光都沒開放,那還是蘇聯時期。

我是隨時準備再到俄國去的,旅遊或洽商都可以。真的很值得一去再去!

謝謝來訪與留言!!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如此紳士的男生
2008/06/30 02:39

怎麼就這樣不了了之呢

好想知道那些同業記者是誰呢

搞不好有些人我認識哩


blue phoenix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08-06-30 16:14 回覆:
你很可能認識,至少四個,都是電視台的先生小姐。等我們見面那天,我再告訴妳, 嘻嘻嘻 (顯出小人得逞狀)......

Franc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俄羅斯公主照
2008/06/26 01:58
好漂亮!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08-06-26 14:41 回覆:
謝謝! 臉紅當中......

舊金山金芭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06/17 16:22
舊金山蘇俄人很多,所以啊,有時候就在跳蚤市場買到50,60年前得那種真的貂皮蘇俄式帽哩! 看妳戴的真好看又有意思 。雖然我買了一頂卻一直不敢戴出去啦^^ !!
活在當下,精采生活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08-06-18 14:27 回覆:
我都是天氣很冷的時候才戴出去,不然戴著會出汗的,等舊金山接近下雪的溫度,就拿出來戴喽!

好命公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像
2008/06/16 23:04

人窮的時候至少都還保有一點骨氣.....可一變就有錢就把從前種種全都忘了

暴發戶之所以令人討厭......大概就是這一點吧

crystal戴俄羅斯帽真好看.....我媽以前去俄羅斯玩也給我買了一頂.....不管怎麼戴我都覺得很不搭.....現在看你戴起來好好看.....下次回台灣我也再把那頂毛茸茸的帽子找出來戴戴看好了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08-06-17 13:37 回覆:
暴發戶總是也要靠一點運氣,才會發橫財。有了福報,對別人更應該好一點。

日本冬天天氣也很冷,外出戴這種帽子很保暖。戴了要記得照張相,讓我們瞧瞧。

維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被認出來是件好事
2008/06/15 22:52

唉唉,被認出來是件好事呀。

別人會說「嘿,你就是寫了許多歐洲趣聞與逸事的水晶太陽呀。」

你又不是那種被別人說「呃你就是在城邦裡罵街潑大便的那個人」那就不好露臉啦 ~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08-06-16 00:00 回覆:
才不要咧! 我有不少凸槌的時候,上一次在台北吃完飯,一出餐廳門,就摔個大跟斗,糗斃了。老公還說,不錯,落地姿勢很正確,像運動員,ORZ!

七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it's better now....
2008/06/15 18:06

字體放大後 的確比較好看 以後可不可以都維持這個大小? 

(雖然之前 我都還是會很吃力地一個字一個字讀完 妳寫得很棒!!)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08-06-15 23:55 回覆:
謝謝! 因為我的電腦螢幕很大,所以字也很大,就沒注意到筆電的字體較小。後來從彥子的筆電進去看我的部落格才曉得字真的小,啊可是也沒有人發牢騷,這次真要感謝喵的提醒。

歹勢咧! 當然以後維持這個大小的字體。

維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照片
2008/06/15 15:52
照片的細部都不見了  是用電腦修過片嗎?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08-06-15 16:52 回覆:
當然! 一來,不想在台北逛街時被指認出來 (假設有UDN網友很會認人);二來,撫平皺紋、蓋掉黑眼圈 :o(。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