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福爾摩莎假期 - 叢林探險紀
2008/01/21 18:19:39瀏覽2228|回應19|推薦78

在德國住久了,總覺得大街上的服飾店都大同小異,主要原因在於連鎖店太多,稱霸天下的連鎖店一家ㄧ家地開,尤其是在各大購物中心,反正進駐的行號都是同樣那些全球化廠家,好像事先都互相約好在戰場見 – 不知意在互相廝殺,還是要聯手把消費者打扮成所謂「流行」的一個樣子,所得利益瓜分,肥水不外流? 結果咧? 別無選擇的消費者逛來逛去老是看到同樣的款式、同樣的顏色,如果剛好流行到我最怕的鮮橘色和墨綠色 – 前者會讓臉色變酸黃,後者變慘白-,或是中學就穿過而且會讓下半身看來臃腫那種百褶裙,我可以忍一整季都不買服裝。(好不容易熬過那個討厭的穿制服時代,整天都做在硬板凳上,到後來百摺裙前面還有摺,後面又坐又撐,畢業時早已變成是一片裙。天啊! 那可憐早考早超生的時代,成為心頭上無法彌補的凹洞。)

在台灣逛街和百貨公司的話,連鎖店分佈情形也差不多,只不過好像來自美國與日本的服飾招牌多一點。日本牌的衣服我大致可以省略不看,那是給身材秀氣玲瓏的女孩們穿的,我好像還是比較適合歐美風,簡單大方、素雅流線型就好,只不過長褲都要改短一些。上一次回台,買的褲子的長度都還好,不用修改,這次發覺都褲長得嚇人,不可思議,國人難道突然都長高了嗎? 我還以為人過了20歲就不再長了,再說,我算是中等高度,腿也蠻長的。原來都是以歐美身長標準裁剪,落落長的,身高不長到170公分左右那能穿哪?! 果然全球化的服飾,連褲長裙長都全球一致了。先打個岔,據我自己從旅遊中目測觀察,德國中部以上歐洲人平均都高,統計數字記得是北德和荷蘭最高,德中以下身高就慢慢遞減,南歐人的身材平均就矮多了,所以,亞洲人到西班牙、義大利、葡萄牙等地,應該很容易買到合身的衣服,我就一直肖想到米蘭去瞎拼。美國人感覺上大致沒有歐洲人來得高,寬的人倒是多得令人目瞪口呆,還好外來亞洲與南美移民多,平衡一下市場需求,還有petite型的衣服可以買。

我問百貨公司店員,明明是台灣的品牌,怎麼會用到歐美的尺寸呢? 她們都是來個答非所問:「可以馬上為你修改呀!」唉! 想不通,我就是憋了很久,從德國回來買長褲,心想在台灣服裝長度都不用改。結果心中假設全盤被推翻,還好,在台灣修改長度不另外收費,服務也特別快,到別的樓層逛逛,喝個咖啡下午茶,褲子就改好了。在德國的百貨公司可就沒這麼好又快速的服務了,第一,修改一定要收好幾塊歐元;第二,何時取件不是以「小時」計算,要以「工作天」來算,也就是說,一律改天才能來拿。

放眼觀去,大企業互相併購來併購去的,推出的工業商品貨色到處都是大同小異的。產品大規模生產、硬是推銷,不買拉倒,反而讓人懷念那些有個人風格的店家,我買東西蠻挑剔的,以前喜歡買台灣品牌的服裝,就是因為既合身,穿到德國去覺得比較特別,以前同事會問我行頭都是到哪裡添購,我都會神采奕奕地推銷台灣的服飾,這樣我就不用穿這裡的「制服」了。我雖然不是愛走標新立異風的人,可是很討厭撞衫,你看那些出席晚會的仕女名流們,撞衫的機率挺高的,撞衫也罷,忍一下或是講些如「英雌所見略同」五四三的話就過去了。討厭的是,提供給人毒舌比身材的八卦機會,某些雜誌就會出現這類的評語:「同樣的服裝,A女星穿起來跟B女星怎麼差這麼多? 不是A太胖,就是B太瘦!」這種情況就是因為大家都穿設計師名牌服飾,當事人一定蠻嘔的,花了大筆錢得到這樣的結論。若我真那麼富有的話,就欽點設計師來量身製作,有空、有點天分的話就自己設計,找裁縫師來做衣服,哈哈! 至少該隱藏的凹凸缺點自己都很清楚。

物極必反,既然大企業全球化、生產標準化走得這麼極端了,就有可能出現反潮流的新潮流,前幾天看電視報導,德國已經有幾家接受顧客訂做服飾的服務,不同於以往的裁縫店,這些店的老闆、店員僅負責量取顧客的身材尺寸,不自己動手裁剪,他們將顧客資料傳給成衣工廠,由工廠製作完畢再送回原店,估計需要兩三個禮拜 (這麼久,希望我沒記錯),一件男用襯衫要價69歐元。這價錢算是中上價位了,不過既然量身訂做,不能算貴。這個方式倒是不錯,等於是結合了量身訂做與工廠規格化製作的好處。就算花同樣的錢買褲子,也不會因為修改褲長,明明買來是喇叭褲,改了以後,變成直筒褲,或是底部花邊不見了。既合身,又不走樣,只是,如果買一條褲子要等上兩三個禮拜的話,實在嫌太久了,交貨時間上還有相當的改進餘地。

所以,我猜想,個人品味化的服裝應該會越來越受歡迎,因為這些服裝連鎖店的貨色實在越來越差強人意,應該有人出來顛覆一下市場,贏者、輸者重新洗牌囉! 改變一下贏者通吃的局面,讓市場小魚們也有發揮的機會,我最愛看這種小兵立大功、財富重新分配的戲碼了。

不好意思,文章也是落落長(還好是自己的網誌,至少有一個人會讀 - 作者是也!)   終於進入主題了,看了下面照片,可以把我上面寫的通通拋諸腦後,因為這個市場自成一格,什麼市場理論都無法適用,哈! 哈! 一定要帶外國人來參觀,也算台灣奇景之一。

↑這一座叢林很特別,就在五分舖。

↑鬧區的百貨公司逛膩了,來這裡瞧瞧,看看有沒有奇異珍寶可以挖?

↑還真是個吉日,不知是哪位神明生日,好多家都在拜拜,這家在燒金。小心通過,別踢到東西。

↑新美腳牌牛仔褲? 長還可以,可是褲頭太窄,穿不下。老闆,我要新美臀的啦!

↑這裡有位小姐也在燒金! 我家一板一眼的德國先生看傻眼了。

↑燒金小姐邊燒錢,邊回顧客的話,火勢這時有點兒偏......德國老公已經抓狂了,他說,所有德國人看了都會抓狂! 早就有人報警處理了。這一把火萬一燒起來,只要十分鐘,這座叢林就會化作灰燼,這種情形在德國是絕對不允許發生的。我說,可是這是台灣呀! 沒人管的啦! 人家拜拜燒金求保庇賺大錢啦! 唉喲! 眾神保佑,希望火星不要飄到衣服上哦! 看看四周堆滿了易燃的紡織品,心裡會發毛的,快走吧! 這時我突然想到幾個月前的希臘和加州大火... (駐在台灣的神明一定比駐在德國的還辛苦,居民和警察的工作和義務都還要管。)

↑說時遲,那時快,不知從哪裡冒出來賣粽的阿婆,推著一個肉粽推車轉了個彎...

↑阿婆的肉粽推車對面出現了堆滿成衣的手拉車,兩邊槓上了,很困難地擠到路中央。阿婆身後的火燒金還熊熊燒...

↑這還不打緊,最後面駛來一不小卡車剛好趕上熱鬧,這可怎麼辦啊? 過不去耶! 咦? 他怎麼開進來的?

↑安啦! 燒金小姐顧左右而言他,運匠先生等一下下ㄋㄟ!!

↑這個打扮很特別,連眼睛都不必露了,防風、防雨,不防小偷。沒時間洗頭的話,就這樣出門,這招就是「眼不見為淨」。

↑COOL! 環保課題當前,我也要買一件穿出去亮相!

↑這麼亮,還要開車燈! 浪費資源! 切! 這就是人人愛摩托車的理由,到處去溜答,上山下海入叢林! 行人必讓! 連喇叭都不用按。

↑彥子最愛看這個標語,會讓人聯想到什麼? 猜對了,微軟啦!

↑標準辣妹裝,檳榔攤銷路不錯哦! 就是要這麼誇張,生意才會上門哩!

(後記: 貼上了這些照片,有一個重點,看看在這個密集的紡織品叢林,有人在各走道上放火燒金紙, 非常危險,四周都是易燃物,一起火就不可收拾。再者,看不出有緊急逃生出口,萬一出事,所有的人往哪裡逃?? 在驚慌失措之餘,場面會一團亂,人與物的損失不可想像!! 很遺憾的是,雖說不怕一萬,台灣人連「萬一」都不怕呀! 這種事要防範周全,連一次發生的可能性都要盡全力防止。想想密閉的KTV、樓梯間推滿雜物的公寓大樓、走不出去的防火巷等等,這些火警案件我們都聽過。我真的不想看到報紙的頭條是這類不幸的消息啊!!)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rystalsun&aid=155609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的確是易燃叢林
2009/03/31 23:52

婆婆我都不敢逛了, 包括夜市

繼續推薦吳興街菜市場, 當令流行服飾最貴399....呵呵

而且逃生比較快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09-04-01 14:13 回覆:
我老公提醒我好幾次了,這次就特別抽出時間去逛了士林夜市,老外之多的,吃的我不敢太放肆,胃腸本來就不太勇了。人潮洶湧,真是超級夜市,還是值得一看。我是自從陽明山大學畢業後就沒去過士林夜市了,也算是開了眼界。

五分鋪裡燒紙錢,實在很離譜!

真的? 那下次要去逛吳興街。我們這次去逛了城中市場,蠻乾淨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五分埔
2008/02/19 06:10
十幾年前去過, 好像蠻多韓國貨的... 最有趣的是和店員玩心理戰, 看怎樣拿到最佳折扣. 哈哈! 真的很有台灣的人情味喔!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08-02-19 14:17 回覆:
對,大多是韓國貨。我是很不會殺價的人,這也罷,惱人的是,那些衣服我根本穿不下。

珍妮曾在西雅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你逛街拍的照片很有趣
2008/02/19 05:50
我回台灣大概不會去五分埔,因為我跟你一樣,喜歡歐美的簡單風格。我也喜歡歐美服裝的打版,穿起來很舒服。在美國買長褲,只會找賣 petite的品牌。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08-02-19 14:15 回覆:
去五分埔其實是抱著好奇心去看看,結果發現不但風格不適合,衣服也都太小了。

好命公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嘻嘻嘻
2008/02/05 11:23

可以想像彥子抓狂的樣子

這種地方對外國人來說可能覺得很不可思議.....不過台灣人早就習慣了而且還覺得沒什麼好大驚小怪的咧

金雞在台灣的時候最受不了台灣的冷氣主機都大喇喇地露在窗外,而且家家戶戶都如此.....每次我們一起走在街上....他都邊走邊抬頭怕被掉落下來的冷氣機砸死

PS.看到Moody的回應我笑死了....我也不是人.....我現在都以「豬」自稱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08-02-05 20:09 回覆:
對呀! 邊抓狂,邊拍照留證據。習慣是一回事,萬一燒起來怎麼辦? 應該要防範的。

冷氣機露在外面很難看,看起來也有點危險,討厭的是,還會滴水。在日本可以不露在外面嗎? 我們這裡家裡不需要冷氣機,所以自己沒裝過。

程如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說來慚愧
2008/02/02 19:37

五分埔 我好像沒去過

若有去也頂多很久很久前去過一次

如兒高中剛畢業 打算自己去置裝 約了表妹帶她去五分埔

買回來的衣服 沒有人一件後來有穿過

不知crystal在這兒有沒有買到戰利品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08-02-03 15:36 回覆:
就去逛了一圈,啥也沒買,尺寸太小,款式稍嫌複雜,我喜歡簡單大方的設計。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那火
2008/01/25 05:08

非常恐怖!! 也非常台灣 / 中國特色 (不管如何否認) ---人命不值錢, 人多死不完.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08-01-25 15:27 回覆:
沒錯! 都在擔心出生率低了,還不如先照顧那些已經出生的人,讓他們健康活到老。

123酷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啊啊啊~~~
2008/01/25 01:10
五分埔的衣服尺寸妳穿得下?
那妳還是標準身材嘛
酷媽到台灣都很難找到合身尺寸
反而歐美買衣服容易
像五分埔那樣的叢林
一把火燒起來
什麼消防車來救都沒辦法
開都開不進去
曾經看到警察來巡邏
那些店家把違規擺在門口的東西趕緊收進去
等警察一走
店家又紛紛把擺設全拉出來佔地盤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08-01-25 01:35 回覆:
穿不下啊! 連試穿都免了。所以就專注意看店家在拜拜燒紙錢哪! 酷媽也看到那些不該出現的狀況,我當場真是捏冷汗的。

安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來回這麼多次, 除了吃在台灣以外, 總想不出什麼很台灣~
2008/01/24 07:52
這些照片真是"很台灣"!!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08-01-24 15:56 回覆:

 跟妳一起大笑兩聲!

聽說這市場主要是銷售韓貨,不知是不是也很韓流?


IVY.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8/01/24 01:23

畢竟台灣還是以佛教為主 燒香拜拜也幾百年啦(應該是幾百年喔~) 所以大家還是習慣這樣的方式來祈求平安順利!

不過現在廟宇已經只有燒香不再燒紙錢了 慢慢來吧!給點時間改變大家的習慣與想法 或者早晚有一天大家就都不會再做這種有點不環保又有點危險的事啦!

心誠則靈囉!!!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08-01-24 15:35 回覆:
我家也燒香拜拜,現在好像也沒燒紙錢了。

如果要燒紙錢,還是要找附近沒有易燃物比較妥當。

藍色修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08/01/22 22:41

呵呵

crystal比修女時髦

修女起碼10年沒去過五分埔了呢

看起來可逛的店還真多呢

不過看到那些危險狀況之後

您的夫婿應該會覺得.....台灣人太大膽 神經太大條了吧


如果你愛上棒球,你就會愛上人生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08-01-23 14:54 回覆:
我還OK啦! 想打扮得年輕一點,可是五分埔的衣服又太年輕了點 :o(
台灣人神經果然大條,我是因為幾年前在單身公寓裡經歷過一場小火,嚇壞了,從此一定小心火燭。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