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沒有標準答案的選擇題
2007/11/07 20:49:52瀏覽1977|回應18|推薦81

(上面的地點都是我愛散步的地方,一個是漢堡市政府前廣場與艾斯特內湖,一個是艾斯特外湖)

到今年年底,我在德國的居住時間就滿十七年了,似乎是一段漫長的時間,是當初來歐洲所未料及,因為沒有打算要待多久,總覺得能待就待,不能就瀟灑離開。只是,冥冥之中命運就自有安排,就看如何去接受與明白。這十七年當中,經歷的挫折與感傷已無法細數,也曾經想搬到鄰國荷蘭與丹麥,因為感覺那裏的人比較開朗愉快,有吸引力。可是,在向當地朋友一番打聽以後,如當地的物價、租屋與就業情況,反而怯步了,尤其是在申請到丹麥一年居留證的時後,心想物價高,再加上25%的貨物增值稅(同時間的德國是16%,今年起漲到19%),實在嚇人。回頭看看德國,畢竟有多年打下了工作與生活基礎,買了房子(到現在背著房貸已有十年),還有人脈與熟悉的經濟環境與法律,實在不該見異思遷,也不見得別的地方一定比較好。

最意想不到的是,當我在徘徊迷航中時,我的另一半出現了,從此我的人生中多了一個貼心知心的人來陪伴扶持,真的是無法形容的一大改變,所以我非常珍惜這段遲來的姻緣。或許有人會對晚婚蹙眉,對我個人而言,姻緣來得恰是時候。說來好笑,他是我在德國公司工作時的同事,他在電腦部門,我在國際行銷部門,2000年他才進公司,比我晚了將近四年。我根本不知道他對我有興趣,直到我遞出辭呈後,上班最後一天去跟同事們道別的時候,他才把握最後機會靦腆作出要當朋友的表示,當時我真有如墜入五里霧般,不知怎麼回事。好,先講到這兒,因為這不是我今天想寫的,只是扯遠了,改天再詳細敘述經過。(別K 我了,我得整理思緒才能寫這段故事。)

我不是事業心很重的女生,只是想給自己將來準備一份養老金,不想太依賴老公,畢竟他不是百萬富翁,也不希望他忙得沒有家庭生活,所以只要他滿意自己的工作,我不會去嘮叨他,要他換工作,多賺點錢,更何況多賺多繳稅,還有可能多犧牲一點生活品質。對於工作,在德國的大小工作都提供了我很多磨鍊的機會。我們五年級生可能還有個根深蒂固的觀念,就是工作要從基層訓練做起。工作職業,不同於人品人格,真的無貴賤之分,所以每種職業都應該受到同等的尊重,因為都是社會所需,不管是清道夫、果菜業者、種田農夫、水電工、教師、銀行家、醫生、電腦工程師、業務員等等,都是缺一不可。有時買菜買魚時,還覺得菜販魚販過的日子簡單,所以可能比坐辦公室的上班族還開心滿足。

如果要作比較的話,我感覺中國人的士大夫觀念仍舊深厚不移,總是有貴賤職業之分。在德國就沒有這種程度的區別,讀大學、唸博士只是個人的選擇之一,不代表是最受歡迎的工作途徑,很多企業家連大學文憑都不想拿,輟學創業去了。現在德國電訊公司(Deutsche Telekom)的總裁René R. Obermann (如圖: 有關資料出自維基百科德文版) 高中畢業後就在BMW公司接受商業職業訓練,在23歲時與朋友共同創業,從事電訊產品貿易,同時註冊唸大學,可是讀了兩個學期經濟學就輟學,因為公司運作興隆,就乾脆專心於事業。後來公司就被香港的Hutchison Whampoa Ltd.(和記黃埔)併購了,而他也繼續在合併的公司做事多年。過了幾年他賣掉所有的股份,進入德國電訊的子公司工作,步步高升到去年11月接受了總裁職位。他今年才44歲,是個很積極進取的年輕企業家,外傳有些高傲,甚至有人給他這個外號 Dobermann (是一種德國犬)。至於他如何帶領問題重重又效率不良的這家電訊大企業,大家就拭目以待了。沒有大學文憑能當上別家公司的總裁,真是令人刮目相看,在台灣有可能嗎?

對我而言,這種機遇與發展有如童話般難以想像,或許只是特例。然而重點並不在於他高升很快,而是他沒唸完大學,仍然能擁有豐富的專業知識與才能,能受到企業界青睞,沒給他證件文憑上的刁難。

我自己的經驗當然相差千百倍,可能是跟他相反的。讀了大學俄文系畢業,到美國唸了俄國與東歐研究碩士,回台工作時,發覺對商業貿易一無所知,很心虛,只好告別家鄉父老,再度出外求學去,到德國唸企業管理。為何選擇到德國? 兩個原因: 一來想學德文,二來那時候德國公立大學不收學費 (一學期只繳50馬克 (台幣一千塊不到)的學生活動費)。當時我不再選擇注重理論的大學課程,放棄上不來梅大學的經濟學系機會,寧願到漢堡的經濟政治學院修習課業,學習比較注重商業實務的課程,畢業就拿到企業管理士(Diplom-Betriebswirtin)的文憑,樂歪了。博士老爸問我為何不唸博士,我只覺得太累了,沒有必要。

這段德國的求學過程不僅是學業重要,能同時找到一份半天的工作,等於是工作實習,才是不可多得的基層訓練好機會。這份工作花了我半年時間才找到,就在學校旁邊,是一家三人食品進出口貿易公司。德國老闆的脾氣有點火爆,但是幾乎都不是針對我,我只是個很努力盡責的小職員,從外文秘書當起,接著做起進出口業務與會計工作,老闆清楚得很。在我之前的秘書是全天候的職員,在我離職後,他再雇請的也是全天候職員。可見得我那時的工作量是全天的份量。我只記得只要一進公司就是桌上一堆文件要處理,桌上又有三線電話要接,不能怠慢。我的上班時間都要配合學校課程表,每學期都不一樣,幸好老闆都願意配合時段,我也很顧及到兩方面需求,有些課得放棄不能修。三年下來,幾乎把週末都用在課前課後自修,因為白天上班上課,晚上都累得腦筋罷工,不能多讀書。在學校聽到不上班的德國同學成天抱怨課業繁重,有點莫名其妙,我這個半工半讀外國學生比他們還辛苦,而且沒時間跟他們喝咖啡、閒聊兼哀聲嘆氣。

或許有人會認為這是所謂的學生打工,我倒認為是我工作生涯中最重要的轉捩點之一,從這份工作中我學習到小公司的運作方式和進貨出貨、處理訂單的基層工作,那時候老闆在中國進貨,主要是過糖核桃仁,賣給冰淇淋製造廠。另外一項生意是伊朗裏海魚子醬生意,銷售對象主要是歐亞的著名航空公司。還有一些次要的產品,如美國玉米罐頭、丹麥魚罐頭等等。老闆每年去兩次大陸談進貨事宜,每星期五上午去打他最愛的小白球,後來我唯一的同事因為經濟原因被解雇,就只剩我一個人看辦公室。我還問老闆,這位同事的工作誰做啊? 他竟然說,我們兩個一人一半。我只覺得拿學生工資太虧了,可是後來也不計較了,就算是繳點學費學做事。學校畢業前,老闆希望我待下來做全職工,領全薪,我婉拒了,因為手裏已經拿到一家中型公司的雇員合約。

更誇張的是,有一段時間坐骨神經疼痛,治療了半年,每個禮拜兩次去學校附近診所治療,剛開始時一次打六支淺針,打完更痛,還得走一段路去上班,打到第五次完 (總共30針),就怕得不願再打下去了,跟醫生講好要開始作物理治療。同一段時期,我開始上駕駛課,打算考駕照。筆試一次考過,駕駛老師說我滿分考過,我還半信半疑。路考就很慘了,考了三次沒過,有一次還開了40分鐘,被考官要求停車,說沒過關。另一次則是沒看見單行道的牌子,也被考官刷下來。這路考真是麻煩,開手排車,什麼大路小路都得開,高速公路也得上去,夠折騰人的,所以,我考到第四次才過。後來看到報紙公佈的統計數據,才知道漢堡的駕照是全德最難考的,像我這樣考三次沒過的,還大有人在,不然,我還真難過自己笨手笨腳的。

在德國剛開始的前幾年就是這麼忙碌地過的,只有第一年唸語言學校最輕鬆,語言入學考試一次就考過,那時打電話去問成績,對方還恭喜我是那一次考生中考試成績中最高的。很奇怪,學語言一直是我最得心應手的,但也是一門學習從未間斷過的課程。

回想起來,我很感謝我第一位德國的老闆給予的工作機會,彌補我在漫長求學中工作經驗的缺陷。我從他那裡學習不少德國人的講求效率做事方式。譬如,他會把與客戶講電話內容馬上寫下來,交給我打字,然後傳給對方,要求對方確認,這樣一來可以預防很多不必要的糾紛,尤其對那種出爾反爾、講話不算話的人,這種方式特別有效。

寫了長篇大論的,只是想表達一點,讀書求知,領受文憑,固然公認重要,但是實務經驗更不能輕視,出了學校以後,發覺真正的學習才開始,而且裝上的配備是真槍實彈,不是紙上談兵,更沒有標準答案。但願莘莘學子們在這方面能夠有所理解,好作將來出社會的心理準備。

就像我考駕照一樣,筆試拜在台灣考試訓練有方之賜,一考就過,路考則考了幾次才過。最後那次有個17歲的小男生與我開同一部車輪流路考,一次就考過。開車對他而言,就像吃飯睡覺一樣簡單,可是他的筆試兩次沒過,還得重考。我還想,筆試那麼簡單,又容許好幾個錯誤,怎麼會過不了? 不過,說真的,誰比較會開車? 當然是他!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rystalsun&aid=1356647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join0317
實務才是影響技能的好壞
2010/11/17 17:50

我認為您說的實務課程真的很實用, 卻是沒錯. 而且實務多且相當複雜又必須親身

體會才知道實務的學問有多深多廣,不是靠記載就可以見到廬山真面目,

實務牽涉的層面很廣, 不是只有技能方面, 還牽涉到文化素養, 人際關係, 工作經驗,

生活常識, 反應能力, 推斷能力, 組織架構, 商業環境等等這些元素, 使得實務必須靠

時間累積才能看的出來. 而我們的教育屬於填鴨式教育, 跟德國的教育偏重實務迥然

不同, 填鴨式的教育強調只接收訊息後, 必須記憶, 記憶後在考試題目上套答案上去.

當然, 這對教學者來說, 這是非常簡單的作法, 省時省力, 不需要自己編定大量的教材

和時事去配合教學, 教學者常常推說這是學生該做的事, 學生不需過問, 也造就學生

只是應付考試, 反正學的跟生活脫節. 幹麻那麼認真學習. 

我不知道德國的教育的詳細內容, 但是如果在台灣有講實務的課程, 通常班班爆滿,

但學校開這種課卻少的可憐, 教學者常常說等大一點去體會就好, 可是體會是一個相當

緩慢又花時間的過程, 所知道的只有一丁點, 很難應付實際的情況.

不排除說是因為有經驗的人害怕年輕的人很快學會實務的狀況後, 老鳥就無法欺負

菜鳥了.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10-11-18 15:56 回覆:
德國是雙管齊下,基本上上大學屬走學術路線,但是也有不少在企業裏短期實習的機會。若是不上大學,就是往職技教育與訓練發展,德國的職技教育作得很有口碑。

在台灣老師講什麼就算,發問的也少見,好像不敢挑戰權威一樣,事實上,教學相長不是更好嗎?!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在等妳的戀愛史哦
2007/11/19 07:56

我想五年級生可能還屬於中古人類

所以思考比較接近

我同意妳說的

做事就是要負責打好基礎

沒有文憑沒有關係

重點是要有專業實力和知識

美國人也比較不重視學歷


blue phoenix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07-11-19 15:34 回覆:
很多大學早就變成學店了,而且過於重視理論,還不如受專業職業教育,還實用些。在德國每年只有30%左右的年輕人上大學,而且輟學沒畢業的多的是,可是人家在全球工業上還是技術領先呀!

晨曦Catherin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晨曦姐願與妳共勉.
2007/11/18 19:43

其實我也是個憂鬱症患者, 所以我覺得疏通自己,找到另一個走得出去的管道是很重要的 ,現在我的症狀已經很輕微, 幾乎很少用藥了. 寫作也是一個很好的釋放自己的路.crystalsun  的文章寫得很好, 可多往這方面走.

晨曦姐願與妳共勉.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07-11-18 20:15 回覆:
謝謝晨曦姐勉勵! 我以前在藥廠工作,行銷的中樞神經藥物包括憂鬱症藥物,所以略懂一些藥性。能不吃藥是最好的,除非不得已。

我若心情不好,就喜歡唱歌,唱完後就好了。寫作是很好的治療方式,就像在跟自己對話一樣。部落格寫作更好,因為有朋友可以對話。

客旅貞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異鄉的生活
2007/11/17 11:41
異鄉的生活﹐的確一步一腳印啊﹗你以前學俄文﹐那德文是從頭學起嗎﹖會好幾種語言﹐真是了不起﹐難怪你的實習工作老闆抓住你不想放。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07-11-17 17:59 回覆:
就自己的經驗而言,沒什麼事是理所當然的,除非有特殊的好運。還在台灣時,我曾自修過一陣子德文,只是為了來德國時上語言課不用從ABC第一級開始,才能省學費,所以在德國還算是從頭學起。不過,有英文和俄文語言基礎,學德文就稍微簡單些,因為西方語言有很多詞彙和文法相通。很多歐洲人會好幾種語言,就是因為有多國環境促成和相近語言易學的好處。

mugue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妳是一個腳踏實地.苦幹實幹的人
2007/11/13 11:04

看完這篇真的覺得妳是一個腳踏實地.苦幹實幹的人.認真隨緣又不抱怨.

難怪妳的另一半會默默欣賞妳這麼久~~

嗯~~

等四年多才表白.真的很ㄍ一ㄥ耶~~

如果最後一次機會沒有鼓起勇氣.應該會很遺憾吧!!

還有..姐姐您實在太遲鈍了.連有人暗戀妳都沒發現~~

那~~什麼時候要公佈當年的羅曼史呀??

好期待呦~~


muguet porte bonheur!!^_^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07-11-13 15:05 回覆:
謝謝啦! 可是這年頭腳踏實地的人不見得會受到上司青睞,會講話的人比較吃香,這種同事我曾有好多個,男女都有,會拍馬屁的人更會受到眷顧,唉!

不是等四年啦,是晚我將近四年來公司上班,我在那家藥廠公司待了將近六年,所以老公是等了快兩年才表達,夠悶的吧? 若我沒離開公司,他也不會採取行動。

什麼時候寫啊? 還在想啦!

晨曦Catherin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有深度的BLOG.
2007/11/12 11:29
Crystalsun的文章每篇內容都很豐富很有看頭哪!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07-11-12 15:47 回覆:
謝謝晨曦姊,我只是努力地在敘述自己的故事,不瞞妳說,在異鄉生活,什麼事都得靠自己,好幾年前我曾經徘徊在憂鬱症邊緣,去看內科、耳鼻喉科和神經科都沒啥用,就想法看書,輔導自己,現在比較放輕鬆,不會老是對自己要求太多,學習從不同角度看事情,也是收獲。

moodyblu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優秀
2007/11/09 13:53
現在已經很少像你這樣腳踏實地的人了.  現在的人都是想用最快的時間達到目的地, 殊不知, 沒有根基是很容易倒塌的.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07-11-09 15:08 回覆:
的確,這年頭會說大話的人真不少,我都聽聽,但是總半信半疑。我覺得人生重於過程,而不只是達到目的。假使年紀輕輕就到達目的地,那後面那段日子會蠻無聊的,也有可能會失去重心。

做任何事,不管是求學、工作、養兒育女,根基很重要,寧願花多一點時間在基礎上,蓋好的房子就紮實了。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步一腳印
2007/11/09 10:54
crystalsun 的成功不是偶然ㄉ一!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07-11-09 14:55 回覆:
謝謝! 只是我不覺得成功,而是在努力過日子,能做多少算多少。大姊妳的毅力堅忍才讓人欽佩呢!

綠光森林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佩服
2007/11/08 23:29
你好優秀~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07-11-08 23:45 回覆:
沒有啦! 事情碰到了,就硬著頭皮做,就是這樣咯!

蕃茄余小薰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很多人
2007/11/08 22:58
從駕訓班考上駕照後,也是不敢上路!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07-11-08 23:43 回覆:
我是敢上路啦! 也開了好幾年公司車,只是現在比較不喜歡開老公的車,因為每次都要調整座位高度距離、駕駛盤高度、三面鏡子,很煩,就少開了。還在肖想將來有部淑女車開哩!

在台灣開車是蠻恐怖的,我先生一直想嘗試,下回讓他在台北試試看。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