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恢復工業生產只是走入新經濟的第一步
2019/11/24 19:57:03瀏覽2055|回應4|推薦27

20191124 /crystalsun

自川普上台以來,全世界起了極大且快速的變化, 如果不天天聚焦觀察, 可能就會錯過很多事情的發展。美國第一雖是以美國為中心點出發,但是牽動的是全世界的經脈,這也是幾十年來全球化帶來的反效果。全球化固然帶來很多契機,負面的效果卻經常是被忽略的。就美歐西方而言,經濟活動改變,資金與企業出走,工作機會消失,連帶城鎮人口的移出消長,資源集中到大城市,造成房價高漲,所得分配不均,貧富差距節節上升,中產階級漸漸減少,令人看到惶恐不安。無殼居民在市中心到處可見,已經是常態。

那為甚麼政府還要讓非法移民源源不斷進入? 這個問題除了主流媒體出一些不合邏輯的說法以外,更深層的解釋就有待日後再證明了。有些非法移民非常聰明,在各地登記十幾次,每個月領錢領到歪腰,還有一個最厲害的通報了45次,報紙一登出,咱一干人等都傻眼了。在德國各種課稅扣繳後,一半薪水就不見了,接下來還有各種消費稅、環保稅、廣電稅。接著,土地稅要提高,二氧化碳也將自成一門稅。我想,政府官員開會,八成常常在討論如何把老百姓口袋錢拿出來,當官的還不忘定期為自己加薪水,全體一致通過,這是最容易過關的法律。

20年前一雙不錯的某品牌德國製女鞋, 售價70馬克左右,20年後變成70 歐元,可能還不只,而當初一歐元可以換兩馬克,等於是鞋價漲了一倍。可是白領薪水幾乎沒漲! 有人說是倒退,因為要扣掉通貨膨脹。而且,每漲1%,政府拿0.5%事實上,央行大量超印發歐元,一路買歐債,可能才是更貼切的原因。歐元本身體質不良,各國經濟發展情況不同,硬是要把這麼多國的幣值綁在一起,經濟差的國家不能調整幣值來促進內外銷、當然也難以改善惡化中的景氣。

我們東邊的鄰國波蘭很聰明,加入歐盟領補助金,卻不加入歐元區,金融政策比較有自主權,幾十年來經濟發展平穩無大恙,1992-2019GDP成長率平均4.2%不得不令人刮目相看。波蘭人似乎都很勤勞我們經常看到一批批的建築工人到德國工作也有不少水電工、油漆工等技工在此討生活。本來有很多季節性的女工來幫忙收割蘆筍,現在好像不來了,家鄉的薪資足夠,就不必到外國工作。歐盟本身問題重重,不是某個國家或是機構說怎樣就怎樣,各國國家還是需要掌握相當的自主權,才不會遇到麻煩就造成骨牌效應連環倒。然而,基於不同語言、不同文化,要成為單一歐盟共和國是不可能的,退回到只是一個經濟互惠的共同市場應該比較理想。所有政治、外交與軍事權力都集中起來,就沒意思了,結果就是東倒西歪。

以外銷為主的德國經濟雖然創造了奇蹟,但是過於依賴某單一市場的出口如中國,一旦中國經濟出現嚴重問題,景氣蕭條,許多德國的出口商就受到重創,最明顯的就是汽車製造業,連帶供應鏈一併遭殃。一波裁員潮已經開始,德國的經濟並不是如政府先前大肆宣傳地蓬勃看好,甚至有可能數字灌水。偏偏川普打的所謂中美貿易戰,從關稅下手以來,也促使外國企業加速撤離中國大陸。不過我不認為這是唯一因素,基於品質控管、成本提高、政經與法律環境風險,或其他企業政策因素,這些撤離舉動幾年前就開始,就如我2008年的文章"德國玩具熊回娘家"已提到,企業工廠或遷回本國,或轉移到他國,都儼然已成為趨勢。

如果是為了銷售產品而在當地設廠製造,是天經地義的事。如果是為了廉價勞工生產以出口,一旦勞工成本上升,不再有售價上的競爭力,老闆就會考慮遷廠了。再者,機器自動化的生產也創造了競爭優勢。我觀察到德國的消費品越來越多貼著Made in Germany的標籤。偶爾走進廉價商店,發覺情況也如此,都是100%機器能夠製造的產品。跟有趣的是,一些連鎖藥妝店竟然成為大陸或台灣觀光客的必光顧的商店。前一陣子在網路上撞見某空中小姐到法蘭克福,一下機就直衝藥妝店如dm大採購,拍成影片上傳。的確,我也是常常在藥妝店裡瀏覽,看看有那些新產品推出。這些商家能吸引顧客,主要就是物美價廉,品質有保證。回台時逛藥妝店時,發現日用品在德國的價格似乎較低廉,如洗髮精、沐浴乳、洗碗精等等,通路品牌更是價格無敵。

八、九十年代在美國,美國製的產品到處都是,很正常。當中國大陸成為世界工廠後,大概就難找到美國製的東西,在德國情況沒兩樣。連那些德國的名牌鍋盤炊具,有一部分都是中國製。有一次好心的德國店員告訴我們如何分辨產品編號的秘密,一看便知來自德國或中國。所以,每在百貨公司看到一群大陸觀光客千里迢迢來購買這些用具,就覺得蠻好笑的。

一個國家的強盛與否,也取決於獨立自主權,最起碼在經濟、政治、法律、文化、藝術等方面都要有自治自決的能力,不要過於依賴某單一個國家或市場,要莊敬自強,要能夠與其他國家平起平坐,或聯盟、或抗衡都有足夠籌碼應付。從恢復工業生產開始,就是一個強化國力的開始。要取得勝利,就必須先立於不敗之地!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rystalsun&aid=131064715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1/24 23:00
Hey Lady Crystal, long time!
非常樂見您的眼界和功夫的大大躍昇,這最新一篇震古鑠今之作,融會集結了經濟學人,Financial Times,Wall Street Journals 兩年來的趨勢分析傾向!我讀來大姆指比讃不停。
歡迎您在此及其他管道踴躍發表,我一定第一個來讀。👍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19-11-25 18:56 回覆:

謝謝,您太過獎了... 真不敢當... 

最近想得比較多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