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追求少一些文化包袱的日子
2018/02/20 20:33:41瀏覽2334|回應1|推薦32

新年快樂! 身體健康! 精神愉快! 恭喜發財!

20180219/crystalsun

五千年的中華傳統文化,夾帶五千年的陋習,講人情、講面子、講眉角、講…很多不知道。從前知書達禮,一聽到五千年,震撼不已,每當長輩教訓,羞愧無地自容,但時間一過,就不知不覺恢復原狀了。現在自己當長輩,覺得很多事情都該聽聽年輕人的說法,了解他們的邏輯。想到當初離開家鄉,海外求學是名義與任務,但是更重要的目的是,脫離那些思想上的綑綁,享受自由。比較起來,家裡已經給很多自由,讓我決定自己的志願與前途,給予鼓勵與支持。然而,社會有規範,有規矩,要這樣,要那樣,不然就會怎樣怎樣。

高中大學聯考的壓力,承傳科舉文化風氣,令人喘不過氣。為了到海外留學,聯考後的我比聯考前還努力,就是要爭取到美國念碩士的機會。到了美國,特別開心,因為學術氣氛自由無比。回過頭來想,為甚麼五千年的傳統文化頂在肩膀上,會讓人感到窒息? 尊師重道,本為人之常理,但適可而止就行。在沒有五千年傳統文化的台灣 –可能有,但沒研究過 -- 一貫作風就是,老師台上講,學生台下聽,照單全收。在歐美就不流行這套,舉手發言是再正常不過的,老師與同學一起討論,美國同學直呼教授名諱,很自然。在德國,還是要尊稱某某教授,但是有問題就直接說。沒有蠢問題,只有蠢答案。

在台灣,提問就是如同是挑戰老師權威,叫你背,你就背。結果背了一堆孔子說、唐詩宋詞,默寫一個字五分,少寫一句就抱鴨蛋,多煞風景,欣賞古文的心情就盪然消失了。我寧願不要這樣的傳統文化,不如讓我多學學實際的東西,如美化家居技巧,清潔收納功夫,或是野外求生訓練。

罷了! 那是那個時代的產物。國恨家仇,沒完沒了。當一個開心的年輕人,這世界為你敞開迎接,你可以透過網路到世界任一個角落去探索,去結交志同道合者,可以創建企業。年輕,可以忍受經歷很多挫折,可以重來,可以一笑泯恩仇,因為你的年輕歲月就是本錢。當然,每個世代都有自己的苦惱與掙扎,但是沒有歷練,哪來的智慧經驗累積。

尊重,是一回事,無厘頭的攀親附戚又是一回事。稱兄道弟就算了,男人愛來這套,與我無關。我對呼姊謂妹有意見,一定要這樣嗎? 若真的是親戚就沒問題,朋友之間勉強過關,但是無牽連的陌生人就省著用這些親戚稱謂吧! 在德國,路人甲稱人叔啊嬸啊,是有貶抑的味道的。我們講究效率,那些不搭嘎的稱謂能免就免,不用說,不用寫,不要隨便叫我大姐、阿姨,叫我Crystal就可以了。志同道合的,不用搏感情,我都站在你這邊。半句話都湊不上的,點頭致意就夠了。

如果永遠站在自己的文化裡打轉,一切都是理所當然,也不會培養文化敏感度。世界上還有很多國家,也有許多傳統文化。只是,眾多古文化如埃及、希臘、羅馬、馬雅、印度、波斯等等,卻好像包袱大到跑不動,要讓年輕文化跑在前面。包袱是人給的,不是神給的。所以,聽到復興中華文化,我很納悶,要復興到甚麼程度才算數? 其實每個上幾百年的文化都說它們很偉大,但是我若以看到個人接觸或目睹,說自己偉大的都不怎麼樣,反而是投機奸詐取巧的心思很明顯,甚至練到爐火純青的地步。

追求自由,也就是在拋棄一些不值得在肩負的包袱與教條。很多時候,運用與生俱來的基本常識,就可以解決很多問題,不用搬出禮義廉恥或三從四德的大教鞭來規範,這些不夠用的話,還要拖出宗教禮範來訓誡。何苦來哉?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rystalsun&aid=110449982

 回應文章

taiwanmicke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2/21 12:49
新年快樂!!一切平安微笑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18-02-21 21:23 回覆:
Mickey 你好!吉祥如意! 越來越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