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聊聊學外語 – 沒有選擇餘地
2007/06/30 23:08:24瀏覽1505|回應5|推薦56
Miss Rush 啟發了我學英語的興趣,有了她這位外國鄰居,我們擁有了當時在台灣一點不流行的美式聖誕節經驗,每年我家三姊弟都會被請吃一頓好吃得不得了的聖誕烤雞大餐,吃完後就在點綴得五彩繽紛的聖誕樹下拆禮物了。她送我們的禮物可能都比我家買的來得多。我實在想不起來有什麼自己家裡洋娃娃可以玩,只記得把吃完的玉米拿來當沒有臉的娃娃玩,玉米葉(不知是否稱為「穗」?)可以撕成細條當頭髮綁花樣,再不然就是畫紙娃娃,畫很多衣服讓她穿。除了高級玩具以外, Miss Rush 給了我們很多本兒童英語故事書,後來,這些書我也一本一本讀完,很有趣。

從唸國中開始,我就一直肖想當英文小老師,可是班上有位從美國返台外交官的女兒,從小在美國長大,英文小老師的寶座當然非她莫屬。再來就是一個長得很像英文老師、捲舌捲到舌頭翻跟斗的的同學,也當上了英文小老師,令我幻想破滅。不過,我卻很輕鬆地當過生物小老師,不知怎的,生物隨便唸都可以考高分。

中學時候我的國文還不錯,詩詞文學似懂非懂,會默唸默寫,可是最不會背各大作家的生平歷史,老是張冠李戴,凡是跟歷史扯上關係的,我都沒輒,前後順序老是搞不清楚,倒是地理觀念比較好,有垂直連貫性的事物都不太行,水平擴展性的都容易學,我是屬於那種很晚開竅的學生,老師早就放棄了(老師多半只喜歡用功的好學生),還好感謝父母沒放棄過。

本來我還不討厭數學,可是國二時來了一位年輕的數學實習老師,從分解因式開始就全部講得我霧煞煞,數學成績一落千丈。連帶苦難中成長的物理也是沒有挽救餘地。奇怪的是,我蠻喜歡化學的,所以不是操心的科目。

高中分理科與文科,數學不好就不敢妄想考理工科,乖乖被編入文組班,其實我本來還想考家政系,將來走服裝設計路線,自己就是注重衣著、愛打扮嘛!可是,家政系竟然歸屬丙組!數學不好不能考。受到嚴重的升學壓力,說老實話,一點讀書的興趣都沒有,求知的慾望都被硬梆梆的課業知識給抹滅了,我只知道沒考上大學的話會很難堪而已,因為父親朋友和同事的小孩都是公立大學高材生。

既然只能考文組,夢寐以求的好科系就是法文、德文和英文,或是新聞傳播、應用心理系。大學聯考一放榜,全家著急得七上八下、日月無光,結果,竟然所有想上的科系都與我無緣,只看到名字出現在俄文系名單裡,頓時感覺天昏地暗、茫然無措,眼前發黑一陣,後來恢復意識後,還是心情篤定,不重考、不轉系,決心衝刺把俄文讀好。

沒有升學壓力時,學習才真正開始。1980 年代蘇聯與西方國家的冷戰 尚未結束,幾乎沒有任何人會覺得唸俄文系有出路,大一班上同學轉系的轉系,修輔系的修輔系,逃離規避都來不及了,那像我一頭熱栽進去用心讀,班上想唸好俄文的同學真是一個巴掌伸出來就數完了。不過,我總是認為俄羅斯是那麼幅員廣大的國家,即使蘇維埃社會主義聯邦共和國的各大小共和國有一天都作鳥獸散,俄羅斯的影響力還是不容世界忽視的,一旦它的經濟開放,絕對會有企業團體趨之若鶩,爭相建立商業關係。我當初情有獨鍾的想法果然在十幾年後應驗,不但俄羅斯的經濟貿易開放,連當初很多華沙公約組織的附庸國都堂堂加入大西洋公約組織與歐盟,現在回想起來,對自己的預言還真是嘖嘖稱奇呀!

要讀好英文,首先要有良好的母語 – 中文 – 基礎,這是不變的道理, 沒有人母語學不好,卻可以學好外語的。我學習英文從來不感到困難,讀得蠻輕鬆的,但是這不表示考試成績是班上最高的,有興趣,事情就好辦。事實上,我不會去背字典,背了一大堆字彙卻不知怎麼用,不就是白搭?還不如把一整句或是句子的一部份學下來,初學外語其實忌諱自己亂造新辭和句子,語言的形成有它的歷史背景與典故,流傳長久普遍才會被全國各地接受與應用,所以,語言是文化傳統的脈絡傳遞,應該要得到尊重,不能恣意亂改,才不會講了沒人懂。

另外一個學英文的好工具就是閱讀課外書籍與聆聽西洋流行歌,中學時,我聽西洋歌曲已經聽到入神著迷的程度,常常晚上就寢時,枕邊放個小電晶體收音機,在音樂中進入夢鄉,半夜聽到最愛的曲子還會醒來,聽完繼續睡。喜愛的歌曲必定要從頭到尾研究歌詞,跟著唱,有時整首都背了下來。為了學彈這些曲子,就開始拜師學古典鋼琴,古典練習完就開始彈流行曲,心情就開朗,現在還練到能自彈自唱,真是快樂似神仙。只是,我完全不會背譜,一定要有琴譜才會彈,也無所謂啦!自得其樂就好了,而且,我的德國先生還是很捧場的聽眾呢!他都說我們家有 PIANO BAR。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rystalsun&aid=1059897

 回應文章

Franc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Oh, Home Made Piano Bar !
2007/07/07 05:47

好浪漫))))))) 羨慕)))))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07-07-07 15:18 回覆:
調劑身心啦!不然我就要去買一部卡拉OK伴唱機了。對了,現在德國年輕人很愛唱歌,五音不全的,唱歌走音到無調性的也不少,還好貝多芬沒聽到,會起來掐人的…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當年也學過俄文
2007/07/04 16:31

不過只剩下幾句,像是

史吧系吧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07-07-05 21:30 回覆:
想不想再繼續學?俄文越來越有用哦!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其實…
2007/07/02 21:00
我一直都很希望能學好英文…不管是升學或其它的用途。但是一直沒有這動力,也可以說是沒興趣吧…可是就是需要學,所以學,中文倒是還可以的,成積還算不錯,就是一直沒把英文學好…哎…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07-07-04 18:44 回覆:
通常等到實際上要用的時候,就有動力去學了,那時候搞不好就學得快。

張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07/07/01 10:39
我跟你真的有點相反~~小時後練琴我看譜都是看假的~因為我識譜能力差~乾脆都用背的。老師每次都叫我看譜~不要看手,雪特,我就背得起來,你一直叫我看,我的手不靈巧你又不准我看手→因此我就半途而廢啦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07-07-01 17:20 回覆:
你說的情況我最近才從我弟的兩個兒子得到印證,老大很會背譜,老二很會識譜。我想大概就分這兩種吧!你是屬於前者,我是後者。只是我不知道有沒有很多人是兩者皆好。真正本科學音樂的人其實每天都要花很多時間練琴吧?我還沒那種耐心做得到…

七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超奢華
2007/07/01 09:19

自家就有piano bar !!

我小時候吵著要學琴

卻被送去書法班

所以更羨慕會彈琴的人

crystalsun (crystalsun) 於 2007-07-01 17:13 回覆:
我16歲上高一才開始學琴,從那時候開始,不管住在哪裡,就一定要有一部琴在家,從鋼琴到中型 keyboard 到現在的電鋼琴,就是練習才不會忘記。
妳若有心要學,永遠不會太晚的,日積月累的功效是很驚人的。當然,我們在此不比論談那些古典音樂演奏家,寧願只是一種閒情逸趣的hobby。我中學的一位英文老師到三十多歲時才開始學爵士鋼琴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