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健康─[無形殺手]心肌梗塞
2008/01/05 03:38:44瀏覽673|回應0|推薦16

在網路上廣為流傳的「一位車友之死」貼文,慈濟醫院台北分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黃玄禮仔細看了一遍後認為,死者「老趙」很可能是急性血栓引發急性心肌梗塞,最後死於致命性心律不整。

黃玄禮表示,不少中年男性雖然看似健康,也沒有心臟病史,但心臟冠狀動脈卻早已出了問題,只是自己未察覺而忽略掉了,當有一天心臟運作超過負荷,氧氣補充及需求無法達到平衡,就可能出問題。

這些人通常心臟動脈內壁已長有斑塊,一旦天氣變化或激烈運動,動脈血管急遽收縮或放鬆,這些附著在血管壁的斑塊就可能破裂,血液中的血小板和斑塊裡面的脂肪接觸並凝固,堵住血管,就會造成急性血栓,進而引發急性心肌梗塞。此時,若不緊急施以電擊,隨時可能喪命。

黃玄禮說,這群潛在的高危險群並非不能運動,而是應避開激烈運動,選擇比較緩和的運動,否則就可能出現心室顫動的心率不整,導致心臟麻痺而猝死。

根據統計,台灣地區有高達20~25%首度出現心肌梗塞患者,發病倒下前並無症狀;換句話說,他們都是在毫無警覺的情形下發病,如果旁邊沒有人協助送醫急救,後果堪虞。

難道就沒有防範的方法嗎?「當然不是!」黃玄禮指出,心肌梗塞有8大危險因子,分別是男性年齡超過45歲及女性超過55歲、糖尿病、高血壓、吸菸、家族遺傳史、高血脂症、肥胖、不運動。一旦有4項以上的危險因子,就特別小心,除避免激烈運動外,每2年至少做1次運動心電圖檢查,應可將危害降到最低。

黃玄禮表示,1成左右的心肌梗塞患者會當場心臟麻痺而猝死,相當可怕。如果屬高危險群的人,平常若覺得胸口有緊緊悶悶的不適感,不妨先休息一下,然後再就醫接受詳細的醫學檢查。

本文轉貼自聯合晚報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rystalchao&aid=15109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