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掙脫自設的牢
2010/08/06 12:16:53瀏覽177|回應0|推薦8

掙脫自設的牢

沈靜了兩天,對於前幾日充滿壓力的對話,決定在這個早上說說自己的看法,來解除彼此心裡的低氣壓。

關於想法,可以是直線而簡單的,諸如:沒有錢應該做的是去找個工作賺錢,欲通過資格考應該做的是努力讀書並參加考試,想達成論文發表應該做的是撰寫論文並投稿及發表,而完成論文應該做的是去找資料並進行撰寫,面對新的工作應該做的是瞭解內容並進入狀況,有品質的生活應該是充滿笑容創造希望,而生命的態度應該是樂觀積極平靜祥和的……。

煩惱是用來解脫的,痛苦是用來放下的,壓力是用來釋放的,工作是用來完成的,金錢是用來交易的,障礙是用來跨越的……,一切就是如此而已。

然而人很奇怪,在煩惱的時候增加更多的煩惱,在痛苦的時候製造更多的痛苦,在壓力的時候徒增更多的壓力,在工作做不完的時候找更多的事來做,在沒有錢的時候花費更多的錢,在障礙現前的時候豎立更多的障礙……,這豈非自設的牢籠?我們卻不知掙脫,竟陷入其中不斷自我輪迴,這難道不是自我矛盾嗎?

世間有許多無常,我們總習慣地認為它是恆常不變的,要在幾年之內完成學位,要多久適應新的工作,要賺多少錢,要如何生活,要沒有壓力,要脫離痛苦……。當你設定了期限,一切不如意時,該如何自處?當你告訴自己壓力和痛苦是恆常的,它如何能沒有與脫離呢?我們的心剎那都在變化,世間的一切亦是如此,負面的種種並非無法排除,重點是我們是否用了解脫的方法,執行著離苦的法則,走著正向的道路。

你以為前面是無法跨越的深淵,於是畫地自限,覺得困頓難行,苦痛萬分。誰說路只能往前走?難道不能轉個彎,換個方式,抑或找另一條路嗎?如果你仍然堅持只能直行,何妨評估好所需的能力、本錢與時間,增加資糧、豐厚羽翼後再出發呢?倘若評估的結果,這並非可行之路,而你仍執意前行,那就得準備好承擔後果的肩膀囉!人是活的,方法是很多的。我總在自覺困頓時想起吳大仁老師說的那句話:「有佛法就有辦法!」

這真像一篇講稿,不管你覺得內容如何,不管你是否理解,我已報告完畢了!接下來是說笑話的時間:「請問孔子的學生中,誰不是人?」答:「子路。」因為「子路為馬(指鹿為馬)」。

再來是歷史故事時間,「指鹿為馬」是出自《史記•秦始皇本紀》關於秦二世胡亥和趙高的故事,大概的內容是:

秦二世時,丞相趙高野心勃勃,日夜盤算著要篡奪皇位。可朝中大臣有多少人能聽他擺佈,有多少人反對他,他心中沒底。於是,他想了一個辦法,準備試一試自己的威信,同時也可以摸清敢於反對他的人。

一天上朝時,趙高讓人牽來一隻鹿,滿臉堆笑地對秦二世說:「陛下,我獻給您一匹好馬。」秦二世一看,心想:這哪裡是馬,這分明是一隻鹿嘛!便笑著對趙高說:「丞相搞錯了,這是一隻鹿,你怎麼說是馬呢?」趙高面不改色地說:「請陛下看清楚,這的確是一匹千里馬。」秦二世又看了看那隻鹿,半信半疑地說:「馬的頭上怎麼會長角呢?」趙高一轉身,用手指著眾大臣,大聲說:「陛下如果不信我的話,可以問問眾位大臣。」

大臣們都被趙高的一派胡言搞得不知所措,私下嘀咕:這個趙高搞什麼名堂?是鹿是馬這不是明擺著嗎!當眾臣看到趙高臉上露出陰險的笑容,兩隻眼睛盯著每個人的時候,大臣們忽然明白了他的用意。

一些膽小又有正義感的人都低下頭,不敢說話,因為說假話,對不起自己的良心,說真話又怕日後被趙高所害。有些正直的人,堅持認為是鹿而不是馬。還有一些平時就緊跟趙高的奸佞之人立刻表示擁護趙高的說法,對皇上說:「這的確是一匹千里馬!」

事後,趙高透過各種手段把那些不順從自己的正直大臣紛紛治罪,甚至滿門抄斬。

故事說畢,如果你還不知道趙高的話,那你就「糟糕」囉!而且如果你姓趙的話,記得別把小孩取名為趙高喔!

生命裡有很多值得學習與聆聽的笑話與故事,為生活增添了幾許色彩,如果你還有時間的話,別忙著製造煩惱,如果你還有力氣的話,別忙著自設牢籠,可以學著多看多聽多笑,可以試著剷除牢籠的鐵柱,別讓它堅不可破,放自己自由吧!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rystal910219&aid=4296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