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日都是學習日
2009/07/03 14:12:37瀏覽317|回應0|推薦2

以前歐陽修對末學來說是個宋代的文學家,而文學史專題課程後,歐陽脩不再只是個文學家,當研究論文提及他的春秋筆法,於是史學已經為他增添了其他的面貌,而官居高位的他對於宋代的影響更是廣及政治的,舉凡選才用人、古文運動、政策措施等都有其重要的地位。末學從未想過透過閱讀作品文章、研究論文、時代背景與生平事蹟能夠感受到作者的個性人格與行事作風,不經意間越來越覺得古人與自己的距離又拉近了一些,竟也因而看到自己對人的好惡,難怪文學批評總有其立足之地,得以作為後人的參考。

由於日本大學館野正美教授來台,我們便去聽他演講,主題是「老子之道與中國醫學」,教授以其中國哲學與中國醫學的背景,就其專業的基礎領域來看老子與呂氏春秋,老子的章句內容頓時成了保健的良方,有著堅強的醫學立論,這樣的詮解對於台灣島上的學術研究可說是開闢了新的視野,末學對於日本融合哲學思維和醫學觀點的著作略有接觸,對於教授的說明並不陌生,然此行最大的收穫還是在於省思專業的建立,立論在專業的基礎上得以有其完整性,這是末學需要加強學習的。

今日補寫了幾篇日記,緊鑼密鼓的行程裡,日記再度進入每日摘要的狀態,雖掛記著需要完成,然現實裡很清楚的是這摘要將會延續到暑假,一方面是課程已進入期末階段,論文資料的閱讀與書寫將會佔去大半的時間,一方面則由於上師來台,活動即將一一確立,參加法會亦會成為之後兩個月的重點,加上原本既有的安排,近期的生活將會極度充實。

彥蓁學校安排了吟唱表演,對於她來說這是十分重要的事,看她用心地選擇曲目,衡量自己的能力,這幾天下來,可以看出她對吟唱的重視,也可從中看出彥蓁是個追求完美的小孩,但她的完美必然建立在十足的把握之上,雖然已和末學商量過了,但如果沒有把握,她是不會輕易決定曲目的,此次表演她選擇的不是花俏與變化,而是穩紮穩打,由此可見其小心謹慎的個性。

980506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rystal910219&aid=3100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