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慎獨
2009/07/03 11:02:10瀏覽296|回應0|推薦2

審美治療學課程今日的主題是「火的治療」。自然界的現象有其深具的治療意義,觀察自然能從中領悟某些道理,甚而成為一套有系統的哲學思想或具體的實踐方法,加上同學的報告分享,又增許多相關的認識與瞭解。此外,由於上週已讀過課程講義之相關內文,而有時間閱讀其他的部分,以及讀其他的書,心裡著實輕鬆暢快,與平日老緊繃著生命之弦的狀態,這於末學來說是無價的禮物,此非實物且稍縱即逝。

心學讀書會首次在表演36房進行,聲人、常易與末學繼續共讀夫子的《大道的眼淚:心學工夫論》本次的主題是「慎獨」,談的是養本體。首次讀此篇章是去年的事,今日再讀依舊覺得收穫豐富,關於夫子對「慎獨」的詮解,依然覺得讚嘆,再次激起末學拍案的心情,以往所學總說「慎獨」是審慎戒懼於人所不知而己所獨知之地,之前末學在讀經班進行教學時,談到慎獨則以心外獨處之境與心內幽微之處兩方面來說,尤其首重心地,深感在內謹慎於心,發之於外,則能謹慎於行,不論是否獨自一人,都能依戒慎之心行之,此為末學所認為的「慎獨」。而夫子進一步又以本體來說「慎獨」,直入末學心門,涵養本體的工夫一路說來,盡是精要的學問與用心的叮嚀。

心學社與書畫篆刻社的行政事務是末學目前必須完成的,前者是末學職務所在,也是末學所支持的學習領域;後者則是在草創之際,對學弟妹的協助,期盼他們能及早獨當一面。由於近日有所感觸,遂與學妹談人與人的交互影響,人不是只做自己就好,在與人相處與接觸的過程裡,或許不盡己意,卻是一門有趣的學問,如果我們總以自己為出發點,將發現阻礙重重,倘若我們瞭解人我的關係與狀態,思量後再去面對,則會發現可行的路不會只有一條,每個選擇都蘊含著交互的影響,而我們所以為的結果,也不過是過程中的一個部分。而所面對的人不同,則同樣的事或許也會有不同的狀態發生,遵循一種方式將使我們自我困限,「推手」二字剎時映入腦際,人與人之間的互動真是人間極為有趣的事。

980505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rystal910219&aid=30994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