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讀經於生命的意義
2009/05/13 11:07:24瀏覽297|回應0|推薦1

書法課中,老師仔細地說明末學的書法作業中需要調整與改善的地方,由於末學自己的名字總是寫得不好,因此整個課程都在練名字,最老師給了末學字帖:「寂靜」,於是改練寂靜二字,直至篆刻課都在練習,中午前寫了一張還算可以的作品,便請老師指導。今日的篆刻因末學執於練習書法而沒有什麼進度可言。

下午的思想史課程老師上了第二堂的邏輯學,並講解牟宗三先生書中所談的「緣起性空」,末學的腦袋裡呈現很多不同的專業領域,西方哲學的、牟宗三先生的、佛學的等,三者在牟先生的理路裡相互關連著,在末學的腦袋裡相互紊亂著,唯一清楚的就是在牟先生的想法中這三者有其關連性。

讀經班裡某位家長晚上來電,溝通中談到有限的時間壓力裡,課業與讀經的抉擇問題,這也是末學親身的體驗,只是末學清楚的意識到讀經對於孩子成長有其潛移默化的作用,其要素在於扎根,種的是中華文化的種子,這是現行教育環境裡很難培養出來的,透過共學的浸潤與薰習,孩子們自然養出不同的幽雅氣質與生命理念,其蘊含有別於學校教育,而難以取代的共學的情境教育,在教學的點滴之間緩緩地沁入生命之中,透過長期的陶養,長出不流於俗的骨肉,這精神的深刻意涵,末學努力學習著,也期盼有志者共造共營。

980424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rystal910219&aid=2944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