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自覺的傷害
2008/07/15 21:28:39瀏覽420|回應1|推薦4

看著別人加諸在孩子身上那些可能的傷害,這是多麼簡單容易的事。檢視自身不經意的言行所帶給孩子的傷害,卻是極度困難不易的事。而這些不易察覺的言行,可能是孩子心裡更深的烙痕,我們卻從來不曾自覺、修改及調整。

我們有眼睛看別人,卻總是忘記觀看自己;有耳朵聽別人,卻不曾細聽自己;有能力向別人伸手,卻無力對人佈施;易於挑人毛病、批評別人,卻難於檢視自身。當我要求慣用左手的孩子用右手寫毛筆時,在許多美麗概念的包裝下,自以為這是對孩子的訓練與教育,用以使他跨越過去他人對她的傷害的同時,原來我才是她最深的加害者,並以慈善的面貌加強著他人對她的傷害,多麼可怕的無知啊!

對不起!我的小姑娘。放手去寫吧!管他右手還是左手,雙手並用也可以,用腳、用嘴、用胳臂……,盡情的、快樂的寫吧!說著說著,蓁開心地笑了,我的心也笑了。特別感謝聲人的提醒,因為你,我們都笑了。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rystal910219&aid=2042766

 回應文章

聲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07/16 20:32
心瓶(crystal910219) 於 2008-07-18 18:26 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