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認真的孩子最美
2008/07/05 00:16:21瀏覽439|回應0|推薦5

晚起源自於近日的晚睡,上午喚醒蓁的方式與平日無異,卻看見她緊張地走到數字鐘前,一看是九點多便含淚的說:「我不要去上學了。」待她情緒稍微穩定後,我問:「為什麼不想去上學啊?」蓁答:「因為老師會問我為什麼遲到。」

眼看她剛平息的情緒又開始醞釀起盈眶的淚水,我緊追著問:「不去上學跟面對遲到哪一件事蓁覺得比較嚴重?」蓁認真地想著,想到忘了要蓄積眼淚,等待她回答的短暫時間裡,我心想:孩子的理性與感性總是如此地容易切割。接著聽到蓁的回答:「不去上學比較嚴重。」

我問:「那為何選擇面對不去上學?卻不願意選擇面對遲到?」隨後蓁很快地決定去學校。當然,她還是覺得最好不要遲到比較好。

看見她勇氣十足地將去面對現實,我在一旁為她鼓勵,並悄悄傳達這兩日老師請假的訊息,好安撫她的心,也使她更加勇敢。這遲來的禮物讓她欣喜萬分,選擇最後用來安撫與增強則是我小小的自作聰明,期盼她未來的生命中都能習得巧妙運用理性思考與勇敢面對。

今日的狀況是生命中的彩排,是生命劇本裡的序曲,很安慰的是蓁的認真練習。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rystal910219&aid=2014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