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長庚大旅社
2007/07/30 13:46:59瀏覽308|回應0|推薦3

長庚大旅社

 

突然想寫這個經驗不再藏私
是因為看見越來越多為病而苦的家長與孩子

我們都很清楚年幼的孩子出入醫院的比率是非常高的
一方面是因為他們的抵抗力不足仍在適應這個污濁的環境
一方面是因為現代的細菌與病毒是越來越可怕了
這個現象在我們小三口之家也無法避免
每年我們總要使用多次的健保卡為蓁蓁掛號
必須騰出更多的時間照料生病的孩子
甚至需要輪流請假陪孩子看醫生或住院

同所有的家長一樣
我們曾經為此苦惱不已
曾經無奈又煩悶地看著孩子哭鬧卻束手無策
也曾為如何照顧小孩而爭執不休
更因無力改變現況而陷入膠著

幾天前我看著一位母親因除不去煩惱而對兒子歇斯底里大喊
當時那男孩正因聽到好笑的話大笑
可是他的母親卻對生病的他大喊:「你笑什麼笑!」
隨之那男孩再也笑不出來
不論你對他說什麼想引起他笑的話
我心想:生病的人都笑得出來,為什麼不讓他笑呢?
如果有一天他真的病得連笑都笑不出來才是更加令人恐懼的事
我並無意責備愛子心切的偉大母親
我也能體會為孩子生病而苦的心情
但如果連做家長的我們都無法用正向的心去面對無法避免的狀況
你又如何讓一個稚子學會面對自己無法逃躲的生命難題

去年十一月我和蓁因為不知名的病毒在長庚苦戰六天
經醫師指示回家休養後不到一天
我們隨即又到醫院因肺炎奮戰九天
在我們身邊換過四個不同症狀的大哥哥大姊姊
起初我也是自責又懊惱的母親
我清楚知道這樣的情緒並不能為我帶來任何幫助
家人輪流照料的用心用力也曾是我們的助緣
但我卻因此發現大家一起坐困愁城的滋味
為了擺脫這樣的困境
我堅決自己一人獨自陪伴
決心和病魔奮戰到底
準備好睡袋、衣物、日用品、繪本、蠟筆、紙……
我心想:我就不信會好不了,我到要看看這病魔要戰到什麼時候?

從此之後的九天
除了更換注射位置時蓁會抵死不從地哭鬧之外
我們一起在病房裡畫圖、讀書、說故事……
當針打在右手時我看著蓁開心的用慣用的左手畫畫

當針打在左手時我鼓勵蓁用右手塗鴉
我告訴他:「左手畫畫,右手畫畫,真好玩!」
心靈的糧食不足時
我就到一樓的上誼書局去搜尋可用的資源
造型汽球為我們帶來希望
我們把汽球做成小狗或兔子送給同房的病友、護士阿姨……
也請ㄚ嬤把汽球帶給家中的哥哥和姊姊

蓁和最後同房的姊姊隔空玩耍
姊姊還要求睡覺時不可以拉布簾
搞得兩個小孩你看我我看你的都睡不著
就這樣我們用渡假的心境度日
把家中的常用物品一一帶到病房
一副住在民宿的模樣
雖然蓁越來越瘦
病卻離我們越來越遠
住了這麼多天的長庚大旅社
也許老天爺覺得我們通過考驗了
於是打包了比來時更多倍的行囊我們開懷地回家增胖囉!

這樣的心路歷程帶給我某種不知名的力量
此時的我又遇到蓁生病了
基本上我並沒有太多煩憂
不像有些家長不耐煩地覺得:又來了,到底要輪迴到什麼時候?
像是某種信仰似地
我知道蓁會好的
除了按時吃藥之外
我們一如平常地過日子
做卡片、讀繪本、寫作業……
其實我們又何必這樣排斥生命中必然會來的生老病死呢

也許我們該努力的是-用正向的心境去過現在的每一分每一秒

 

2005-06-12 18:17:45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rystal910219&aid=1124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