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9 女子盃全國圍棋賽 (三)
2020/06/10 11:00:00瀏覽824|回應0|推薦17
#從雲端回到人間
據說庭是2018年全台最小入段的棋手,所以進段位班時學習時,心裡總是有些得意的,還覺得她應該是有圍棋天份,在學棋上應該會是比較順利。但實際上陪她在段位班上了一陣子課之後,我才發現,當初會得意,應該是因為自己眼睛小,沒見過世面,對圍棋界的認識太少,沒機會遇到那麼多高手,才會有的一種「錯覺」。現在回想起來,還真有點不好意思。

隨便舉幾個曾讓我瞠目結舌的例子:
EX1: 二個小朋友在下棋時,有一方不小心動到棋子,把棋盤給弄亂了,另一個小朋友動手把棋局恢復原狀。我驚訝的問:「你們還記得剛才的樣子?」沒動手的小朋友回我,「記得呀!只是我沒有像他那麼厲害,我”只能”記得150手。」原來,這種記憶力對一些上段的棋手來說,應該是基本技能。

EX2: 老師上課訓練解題,當一個題目圖形出來後,沒有在棋盤上一個一個把棋子擺出,而是叫學生自己在腦中想像畫面,你一言我一語的,用”嘴”來討論答案。神奇的是,這些學生都能跟上,我在旁邊下巴都快掉下來了,而庭當然也是跟不上,要等老師特別為了她,將變化圖擺出來。

EX3: 有個小朋友只花了一年的時間,從完全不會下棋,升到業餘六段,據說當時升六段的年紀才只有小二。另外有個認識的小朋友,花了差不多一個月的時間,就從一段升到四段。這種應該才叫做有天賦吧。

就是因為一路上看到這麼多優秀的人,才發現庭根本沒有想像中的厲害,還有很多能力可以加強,也有了學習模仿的對象,知不足才能有進步的空間。

級位與段位最大的不同,是級位只要學會圍棋的基本技巧,如門吃、征子、簡單的死活題,遇到沒學過那些技巧對手,就可以升級獲勝。所以對於以升到段位為目標的小朋友,在級位的學習重點,就是要掌握圍棋的基本技巧,並試著在實戰上應用出來。

學會應用並不簡單,因為諾大的棋盤上,不會只有唯一解。同一個局勢,每個人會選擇應用的技巧不同,有的人會選擇連結切斷,有的人會用門吃或是征吃。學會的技巧越多,解法就越多元,而多下棋的好處就是累積經驗,經驗豐富就能自己找出最佳解法。父母與老師能教的事很多,經驗卻只能靠自己體會。

但段位班的學生基本上對於圍棋的基本技巧都能熟練掌握,比的就是判斷力與計算力,某一方面能力特別強是沒有用的,因為最弱的一環往往就是致命傷,逃避不了聰明對手的無情猛烈的攻擊。她沒有判斷力,所以和在級位時相比,棋院練習賽上連敗是稀鬆平常的事。一開始還很難接受,但輸久了也就習慣了。

庭的年紀小,又缺乏基本學科的知識,學習的速度就會比在學學生慢,因為老師用了一些成語或是加減法、面積的概念時,她還需要一些轉化才能理解。但好處是在學學生比較忙,幼兒園的功課少,所以就能比其他同學花更多時間補上落後的進度。學習上的緩慢換來她的勤奮努力,甚至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我覺得這個交換非常划算!

我們知道這個領域高手太多,自己也沒有想像中的特別強,看到其他較年長的棋院同學其它方面的表現,也確實證明學圍棋真的對將來人生發展,好處遠多於壞處。所以我和她就調整學棋的心態,不要去和別人比,因為永遠都會有很強的人出現,我們要會看到別人的優點,至於勝負,只要能打敗昨天的自己就很厲害了!

心態調整後,就出現很多有趣的對話:
在下網棋時,她被對手狂殺,她非常興奮的叫我去看,說:「我運氣好,遇到高手了!你看,他把我殺的這麼慘,說不定是職業棋士。」
遇到比她高段的棋手,她從本來的大輸追到小輸,回家就會很得意說:「我本來輸更多的,後來他下錯了,我快死的地方就活了,下次他再小看我,說不定就能贏他了!」

從雲端掉落,雖然免不了有些失落感,但相對的也解除原本設定追求升段的壓力,她也不會覺得「我應該要很厲害」,反而更能專注在學習上,甚至和同學的相處會更快樂,因為前輩都願意陪她、教她。反正圍棋這條路這麼長,而且又這麼好玩,只要不放棄,早晚都會升段。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razydaddy&aid=137581429